快递业挑战与机遇共存,未来或将实现重组整合

文章来源:物流时代周刊 发布时间:2017-06-28
分享到
智慧物流处于转型升级时期,试想,任何一个事物或一个领域在寻找新的方向时都是机遇挑战并存,抓住机遇很重要,面对挑战还需要通过加大投入、优化网络、创新科技、整合运能...

【编者按】智慧物流处于转型升级时期,试想,任何一个事物或一个领域在寻找新的方向时都是机遇挑战并存,抓住机遇很重要,面对挑战还需要通过加大投入、优化网络、创新科技、整合运能、规范流程等多项措施,持续改善快递服务质量来战胜。本文作者通过分析当前我国物流业的具体情况,列举所面临的挑战类型。

近日,国家邮政局发布了《2016年度快递市场监管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2016年,用户使用快递频率增加,快递日均服务人次超1.7亿,年人均快递使用量接近23件,比上年增加近8件。年人均快递费用支出287.4元,同比增长42.7%;快递平均单价每件12.7元,比2015年降低了0.7元。

现阶段,我国物流业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这为快递业的发展带来机遇的同时,也提出了挑战。而目前,不少快递企业正通过加大投入、优化网络、创新科技、整合运能、规范流程等多项措施,持续改善快递服务质量,以迎接市场造就的大业务量、高科技等机遇,以及破局微利化、资本运作等挑战。

业务量:“爆发式”增长模式将转型

2016年,我国快递业务量达到312.8亿件,同比增长51.4%,这也是我国快递业连续6年保持约50%的“爆发式”增速。业务量的激增推动着快递业的快速发展,这不仅反映了我国人口众多、居民生活水平提高带来的旺盛消费需求;也反映了电子商务价格便宜、消费便利等特征。同时也表明我国经济的新结构、新模式、新动能等一系列新特征正在形成,并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崭新力量。

在我国快递市场,EMS、顺丰、通达系等企业长期以来占据着市场绝大部分份额。其中,电商件的比重占到这些企业快件量的六七成,甚至更高。有专家表示,与EMS、顺丰的直营模式相比,通达系等快递企业的加盟模式极为雷同,虽然都处于高速发展状态,但加盟制的弊端逐渐凸显。

如今,尽管快递企业纷纷意识到问题所在,也积极采取了相应的措施,但却成效不大,因此从加盟制模式中转型成为企业的一大主攻方向。

市场竞争:微利化严重行业需加速整合

虽然我国快递业务量保持着近50%的速度增长,但行业利润越来越低,2016年每票快递均价比2015年少0.7元,2015年比2014年的14.65元又降低了1.25元。显然,利润空间的逐渐压缩成为现阶段快递企业面临的一大痛点,特别是加盟民营快递企业的部分加盟网点已经出现经营困难,部分中型快递企业总部亏损依然持续等状况。

有专家表示,快递行业面临的微利化严重,同质化竞争是一大因素。的确,快递企业之间的同质化竞争加剧了“价格战”。另一方面,劳动力、设备、土地等成本的快速上涨,导致快递企业的利润被大幅压缩。如何破局微利化、“以价换量”模式成为当前快递企业的一大课题。

对于快递企业利润率不断下滑,网点的生存愈加艰难的状况,有专家认为,通过资本运作,抱团取暖、强强整合将成为其寻求生存和发展的必然选择。其中,快递业整合是未来大势。圆通创始人喻渭蛟此前曾表示,2017年将正式进入快递行业的整合时代:“快则五年,慢则五到七年,现在国内的这些快递、物流公司都会相继进行重组整合。”申通快递董事长陈德军也表示,未来三年到五年,快递行业将会走向合并时代。

资本运作:快递业受青睐但用好更重要

2016年是中国快递企业上市元年,中国快递市场也进入到资本时代。报告也总结了这一现象:2016年10月20日,圆通速递借壳登录中国A股市场、成为中国快递第一股;2016年10月27日,中通快递在美国纽交所上市;2016年12月30日,申通快递借壳在中国深交所上市;2016年,邮政EMS、顺丰、圆通、中通、申通、韵达、百世7家主要快递品牌业务量均超20亿件,业务收入超200亿元。2017年1月18日,韵达于深交所上市;2017年2月24日,顺丰在深交所上市。

此外,还有不少快递企业获得巨额融资,如天天快递2016年初宣布获得A轮6亿人民币融资。

不难发现,快递业十分受资本青睐,但上市并非上岸,融到资金也并非就能“高枕无忧”,如何用好资本,助力市场拓展、服务提升、产品创新等才是接下来这些快递企业决策者需慎重权衡的。因为资本这把“双刃剑”,用好了“皆大欢喜”,用不好则是“伤人伤己”,毕竟受资本所累的企业案例也不在少数。

服务:消费需求不断升级服务品质需全方位优化

据国家邮政局统计,2016年快递企业的有效申诉为26.3万件,占95.1%,比上年同期下降4.7%。其中快件投递服务、延误、丢失短少问题是消费者申诉的重点,分别占有效申诉总量的37.7%、28.8%和20.1%。除此以外,快递服务问题还包括快递包装破损、快件破损、快递信息被泄露等。

随着电商、网购的需求不断增长,快递业成为满足消费者网购物流需求的重要行业。消费者对快质量的需求越来越高,主要体现在服务态度和水平、可得性、时效性、信息化水平、便利性、安全性等方面。因此,快递企业需全方位满足快递消费需求,以扩大市场份额的目的。

人才:人口红利渐失拼人才时代将至

快递业对促进经济发展意义重大,尤其对带动就业作用巨大。2016年超过300亿件的业务规模连带产生的效果是:日均服务超过2.5亿人次,支撑网络零售额超过4万亿元,我国电商物流行业从业人员规模同比增长30%以上。不难发现,快递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巨大,较好地缓解了我国的就业压力。

但如今传统物流商业模式、基础设施和设备等已难以支撑现代物流的高速发展,物流业正在进入以网络技术、电子商务和共享经济为代表的信息化新阶段。在这个阶段,整合专业人才资源就显得尤为重要。

一直以来,由于入行门槛较低、人才培养缺乏系统性等造成的专业人才匮乏,制约着当前快递、物流企业的快速发展。而人才需要良好的企业文化与机制进行熏陶与培养。所以未来,快递业将会逐渐从“人海战术”中退出,在人才培养、文化与机制建设等方面下功夫。

“最后一公里”:需求旺盛,却难以突破

“最后一公里”作为快递配送的最后一个环节,一直以来都是行业热门议题,也有不少企业尝试着解决。由此,快递柜、代收点应运而生。其中快递柜是近年来崛起的新兴业态,应快递企业与电商发展的需求诞生,被誉为解决快递“最后一公里”,甚至“最后一百米”的主要渠道之一。

以快递柜为例,近几年意图破局“最后一公里”的企业越来越多,有顺丰、申通、中通、韵达等企业投资成立的丰巢,也有背靠大集团的速递易、日日顺乐家、京东自提柜、e栈等,还有格格货栈、云柜等企业,但自提柜盈利前景一直不明朗,使得这种快捷、方便的24小时无人自助式收货服务显得尤为尴尬。尽管其已得到了社区居民和校园用户的欢迎,也极大地提高了配送效率,但快递柜容量小、丢件等尴尬之处也受到消费端的质疑。

接轨国际:市场扩至国际“内功”需再升级

据国家邮政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第一季度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中,国际及港澳台快递业务量累计完成1.7亿件,同比增长29.8%;业务收入累计完成111.4亿元,同比增长19.8%。这说明我国快递业正在走向国际,积极参与全球化竞争。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持续深化,越来越多的快递、物流企业以此为契机,积极布局海外市场。毋庸置疑,这也正在成为快递企业的新增长点。顺丰、圆通等民营快递企业着手布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如圆通发起的“全球包裹联盟”,这是一个由国内物流快递企业发起的国际化物流快递联盟平台;顺丰积极在欧洲设立海外仓,并在东南亚地区设立分支机构。

但走出国门参与国际竞争也就意味着,需要有更为扎实的“内功”,因此企业不可忽视自身“素质”的提升,才能在国际市场的竞争中站稳脚跟。

技术:降本增效综合实力需提升

为了达到降本增效的目标,大力推进科技创新成为各大快递企业的重要举措之一,从而提升分拣、配送等流程的效率。例如在推进服务智能化方面,不少快递企业依托互联网与物联网技术、智能化自动化设备,通过智能媒介、智能交互、智能管控打造智慧物流,实现运营管控精细化和全方位可视化。

科技的不断创新,以及互联网技术的快速更新,正在颠覆传统经济,新零售的崛起,这对企业综合实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快递业高速发展的过程中,人们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不断地推动着该行业向前走,并向着高科技、优质服务、多元化等目标迈进。而要实现这个目标,就需要快递企业不断突破瓶颈,创新模式,以迎接挑战。

在这个最好也最坏的时代,快递业“这盘棋”将迎来怎样的机遇与挑战,又该如何走好下一步,我们只能拭目以待。但赢者,往往通吃。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