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理再提物流降本增效 京东智慧物流持续助力经济升级

文章来源:中国AGV网 发布时间:2017-07-10
分享到
总理再次指示物流要降本增效!在近日李克强总理主持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物流成本问题再次成为重点议题,推动物流行业降本增效被认为是推进供给侧改革和为企业减负的重要举措,将有...

总理再次指示物流要降本增效!

在近日李克强总理主持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物流成本问题再次成为重点议题,推动物流行业降本增效被认为是推进供给侧改革和为企业减负的重要举措,将有利于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扩大就业和发展现代服务业,持续助力经济升级。

细心人不难发现,李克强总理对物流业非常重视,多次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针对物流行业发展做出指示,并多次提到物流“降本增效”问题。中国的经济总量已经位居世界第二,但中国经济运行的效率与世界发达国家尚存在差距,其中社会物流成本尤为突出,高企的物流成本直接影响了经济运行效率。数据显示,中国物流成本占生产成本的比例高达30%—40%,而这个数据在西方发达国家的占比只有10%—15%,物流成本挤占企业利润现象严重。

如何通过规模化运营和技术创新提高整个社会的物流效率、降低成本,如何帮助实体企业和品牌商提高供应链效率是所有物流企业必须思考的问题。2017年4月25日,京东物流集团正式成立,其核心使命就是“降低社会化物流成本”。京东物流在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智慧物流布局、数字化运营方面不断取得突破性成果,伴随无人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创新技术的运用,将社会化物流成本降低了70%,将物流的运营效率提升了2倍以上。

京东物流从创建之初就以“减少商品的搬运次数”为核心理念进行规划和设计。据统计,按照传统的商贸流通规律,中国商品的平均搬运次数为7次,而京东物流通过全球首创的B2C仓配一体先进模式,在全国范围设立物流中心,目前,居住在京东物流中心及配送站点30公里内的人口占全国人口总数的53%,高密度的物流基础设施使得京东只需要搬运两次就可以将商品送达消费者手中,终极目标是只搬运一次即可实现送达。

随着零售行业线上线下融合、定制化和精准供给等趋势的日益明显,大量商家在零售业向互联网+的转型中遭遇到物流和供应链方面的巨大挑战。京东通过为服装、3C、家电、消费品等各个行业的品牌商提供全方位供应链解决方案,对外开放了智慧供应链技术,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精准预测销量,帮助大量品牌商提升了经营效率、降低了成本,焕发了企业活力。

针对食品行业库存管理存在的巨大挑战,京东与知名品牌良品铺子进行合作,为其提供一地入库、全国铺货、七地入仓的转运和仓储服务,实现了品牌商在全国的销售和配送覆盖,使用京东物流服务后,用户好评率提升13%,达到了99%, 同时配送时效提升301%,复购率上升28.34%,其产品在京东旗舰店的销售额较上年同期增长了113%。

针对小家电这类产业相对聚集的品类,京东物流推出了产地仓的合作模式,即在靠近商品产地直接建仓,商品生产出来直接进入距离最近的京东仓库。京东依据销量预测,对京东销地仓进行小批量、多频次的自动补货。广东某知名小家电企业通过采用京东物流解决方案,现货率提升了3%-5%,在途现货率更是接近100%,规避了促销期因缺货导致的交易无法完成的弊端。同时,商品周转效率也大大加快,全国周转周期从35天降低为32天,经营效率得到显著提升。

在全球物流业竞争力排行榜(Logistics Performance Index)中,欧洲国家表现最为突出,前20名中超过60%的企业来自欧洲,中国在全球仅排名第28。大而不强的现实倒逼中国物流行业步入转型升级的新阶段,而信息化、无人化、智能化是未来物流行业的发展方向。

目前京东智慧物流已经从自主研发进入到实际运营阶段,商品的仓储、分拣、配送等全流程可以实现无人作业。广州“亚洲一号”自动化无人分拣机,平均分拣效率达到每小时2万件以上商品,是人工分拣效率的12倍多,日处理订单能力最高可超100万单,全球电商领域第一个智能分拣机器人中心也已经在今年618投入正常运营,分拣效率是人工的8倍。我国农村最后一公里的配送成本是城市的5倍,而无人机配送则可以大大降低成本,目前,京东无人机已经在宿迁、西安常态运营,而京东配送机器人也已在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以及西安长安大学等多所高等学府正常送货。

有专家表示,中国物流业正在迎来弯道超车的重大机遇。中国的基础设施建设在全球首屈一指,中国政府对物流行业高度关注并出台一系列支持性政策,而以京东为代表的现代化物流企业,在高新技术的快速普及、智慧物流的多场景应用、大数据驱动的智慧供应链等方面不断取得世界级创新,各种新的商业模式和共赢生态不断涌现。天时、地利、人和,中国物流行业走上了快速发展的新阶段。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