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丰测试水陆两栖无人机 物流自动化领域竞争升级

文章来源:环球网 发布时间:2017-07-14
分享到
近日,顺丰开始测试其水陆两栖物流无人机,引起了业内的广泛关注。事实上,由于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以及技术进步,物流自动化进程不断加快,无人机正成为物流领域炙手可热的“网红”。

近日,顺丰开始测试其水陆两栖物流无人机,引起了业内的广泛关注。事实上,由于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以及技术进步,物流自动化进程不断加快,无人机正成为物流领域炙手可热的“网红”。

近日,一段顺丰速运的大型无人机水上起飞视频在网上引发关注,被称为水陆两栖无人机物流系统。据知情人士透露,由于政策因素,顺丰无人机现阶段还属于试飞测试阶段,但一年左右就可拿到牌照正式商用。

据顺丰方面人士表示,此次试飞的大型无人机也是由国内多个企业联合研发制造的,同时在近期将会披露更详尽的无人机信息 。

据专业人士透露,此次顺丰试飞的这款大型无人机与此前的终端配送无人机有所不同,它主要运用于省内支线运输(比如从北京到攀枝花的快递路径中,从北京到成都属于干线路段,从成都到攀枝花属于支线路段)。在目前的快递流程中,这一段路程较多采用公路运输的形式。

据悉,2012年底,顺丰就开始寻找无人机在物流领域的应用解决方案, 早在6月底,顺丰就获批在空域内进行首次业务运营飞行。该空域范围覆盖了江西省赣州市南康区五个乡镇,成为目前国内唯一获得正式审批且由企业、中央监管部门和地方政府共同推进的示范空域。

以下为顺丰无人机的布局时间表:

2012年:顺丰创始人王卫提出物流无人机的设想。

2013年:顺丰无人机开展运营试点相关工作,并于9月份亮相。

2016年:第三代飞控导航系统研发成功,四轴、六轴多旋翼无人机产品化,倾转旋翼无人机完成首飞。

2017年:顺丰自研的Manta Ray垂直起降固定翼无人机问世。

2017年6月21日:顺丰与赣州市南康区联合申报的物流无人机示范运行区的空域申请得到东部战区的正式批复。

2017年6月29日:顺丰在获批空域内进行了首次业务运营飞行。

2017年7月11日:顺丰大型无人机水上试飞。

快递行业专家赵小敏对媒体表示,从长期来看,未来顺丰要打造亚洲航空枢纽,顺丰必将走这一步——必须先掌控无人机、无人驾驶以及无人仓技术。

赵小敏指出,无人机在特殊区域和偏远及不发达区域商品运送的安全性方面是很有保障的,比人工送件的安全性高很多,现在更需要关注的是飞机带来的安全性。

虽然目前顺丰还没有拿到牌照,赵小敏预测,顺丰在年内就可以拿到牌照,并在接下来进行较大规模的商用。

无人机物流的“角逐”

早在2015年京东无人机项目获得正式立项,2016年5月,正式成立事业部,确立了无人机、无人车、无人仓三大板块。2016年6月,京东在中国宿迁进行了初次无人机配送试运营。

2017年2月21日,京东与陕西省政府关于构建聪慧物流体系签署战略协作协议,宣布将与陕西省政府展开基于聪慧物流体系、无人机通航物流体系等方面的全面战略协作。5月22日,京东集团与西安航天基地共同举行了京东全球物流总部、无人系统产业中心和京东云运营中心落户西安航天基地的签约典礼。2017年6月,京东在宿迁落成了无人机全国运营调度中心,并在西安、宿迁完成了无人机常态化配送运营。

据介绍,一直以来,苏宁都在联合相关管理部门、行业协会和无人机公司深入探讨无人机物流的标准化运营,并于2016年12月成立了S实验室,专注于物流新技术的研发和应用。 6月17日,苏宁无人机成功完成了首次实景派送,并保证可以低空飞行作业。

甚至连快递行业的“老大哥”中国邮政,也已在全国运营了多条常态化的无人机配送线路。

从最早亚马逊启动无人机计划到国内外物流企业纷纷入局,无人机物流的竞争越发激烈,对于这些致力于解决偏远地区最后一公里物流运输能力的无人机,国内各大平台也正向研发、使用。

中国航空综合技术研究所副总工程师、国际无人机系统标准化协会(筹备)执行秘书长舒振杰表示,物流无人机作为后续应用前景非常好的行业之一,应积极推动。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