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浪潮下,餐饮业该何去何从?

文章来源:亿欧 发布时间:2017-08-01
分享到
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很多行业逐渐向智能化转变,作为我们最熟知的餐饮行业该如何发展呢?

【编者按】我们去餐厅都会感受到服务员热情的招待,但是倘若未来给我们提供服务的不是人类,而是机器人,我们是否担心机器人服务员会像人类那样热情和体贴吗?

想象这样一个画面:你走进一家餐厅,服务员亲切地叫出你的名字,并招待你坐在平日你最喜欢的那个位置。还没等你将餐巾放在腿上,服务员就已经把你给你倒了一杯你很喜欢的酒,但是你发却发现,菜单中根本没有这种酒,因为这是这家餐厅专门为你准备的。随后,他们他们便会向你推荐今天的主打菜,并且也会根据你的口味推荐一些其他的饭菜。进餐结束,你也不必等待等待检查账单或结账,餐厅基于您的信用卡信息已经自动划取费用。

这听起来是不是很像高级酒店的贵宾服务呢?其实不是的,这是未来餐厅的样子。然而,最近很多人都表示这种用餐体验距离我们还是比较遥远的。

餐饮行业技术现状

每一类行业,包括餐饮,都会受到技术的影响,变得更好或是更坏。自2012年,全球餐饮技术投资近25亿美元,尽管如此,仍有许多餐馆不愿意采用新产品。餐饮行业是继医疗保健行业之后的第二大就业行业。但是许多餐厅仍然保守于过时的技术,并且固执地认为他们的做法是正确的,并没有想要去做出改变。这些餐厅花费大量的时间来收集和更新繁杂的数据,制作复杂的电子表格来记录工资和销售情。然而,随着云计算的发展,其解决方案能有效地提高数据传输速度和准确率。

未来的餐饮业

我不能责令那些不愿意采用新技术的餐厅做出改变,当然他们也明白健全的数据能够带来更高的效率和利润,之所以不愿意改变,是因为他们也看到,餐厅技术方面存在巨大的分歧。餐厅最基本的技术需求是员工协调系统,订购和发票管理系统,数据保留系统以及服务销售系统。

越来越多的一流公司使用不同资源来整合数据,进而提供解决方案。无论是通过合作伙伴关系和应用程序编程接口(API)来规范数据,还是提供集成数据的平台,这些解决方案都能提高餐厅的运营效率。因为这些方案能为餐厅提供很多有价值的信息,例如,哪道主菜回头客最多?哪个酒保向顾客发放了太多免费饮料?在早午餐或品酒方面的广告效果更好?

当然,这只是一个开始,随着技术的成熟,越来越多的餐厅老板会接受这项技术。

对于餐厅业主来说,这种信息在运营决策分析时很有价值。当然,技术的价值最终还是为了服务于客户,使他们得到更好的餐饮选择和服务。同时,在这个系统中,餐厅可以得到更多数据,从而对服务产生更多的见解。通过数据分析,可以更好地了解客户,查看其历史订单记录和食品偏好,从而为客户提供“贵宾级别”的待遇,促进销售向服务的转化。

数据推动餐饮行业发展

在大多数行业中,数据和分析的最终目标是通过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进行自动化操作,但餐饮行业在自动化操作方面可能还不易实现。人工智能很难做到像人一样热情好客,也很难根据客户的状态和心情为其提供一些贴心的服务,比如为淋雨的客户提供温暖的毛巾。而恰恰这些服务在餐厅中是非常重要的,给消费者一种归属感和社区感。

因此,餐馆的数据驱动自动化可能最初将集中在餐厅运营上:例如使用数据分析来优化库存或设计菜单。目前,市场上已经有很多餐厅使用机器提供餐饮服务,例如,无人餐厅Eatsa通过应用提供新鲜的个性化餐点。

在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领域,有很多关于“人类参与的人工智能”的演讲。也就是说,通过人类参与来完成机器无法完成的部分。机器先进行粗略操作,人类来完成细节部分的工作。

最终,餐饮行业成功的诀窍是通过使用数据分析来改善餐饮业中机器与消费者的人际关系,而不是用机器纯粹替代服务。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