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鸟携手快仓打造中国最大机器人仓库

文章来源:快仓智能科技 发布时间:2017-08-03
分享到
2017天猫发货时间从原先的72小时提速至48小时,这对整个物流环节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菜鸟携手快仓打造国内顶级智慧物流仓库,为天猫极速送货保驾护航!

由菜鸟网络与快仓携手打造的中国最大的机器人仓库,日前已经在广东惠阳正式投入使用。与以往一些智慧仓库只有几十台搬货机器人不同的是,这一仓库内有上百台机器人,它们既协同合作又要独立运行,代表着中国机器人仓库的最高水平,助力天猫超市高效送达。

智慧赋予仓库灵魂

在菜鸟网络智慧仓内,百台快仓智能机器人从容有序运行,既相互协作执行同一个订单拣货任务,也能独自执行不同的拣货任务。

菜鸟方面表示这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智能机器人仓库。

机器人将货架拉到拣货工人前

“几十台和上百台机器人在一起的难度是大不一样的。”菜鸟网络高级算法专家胡浩源介绍说。更多的机器人意味着分配任务难度大增加,要合理地将每个任务分配给对应的机器人,从而实现整体任务完成效率的最优,还要防止机器人之间可能的碰撞、防止部分区域出现机器人拥堵、死锁等。

快仓智能机器人接到指令后,会自行到存放相应商品的货架下,将货架顶起,随后将货架拉到拣货员跟前。完成拣货之后,机器人再将货架拖到货架区存放。

菜鸟负责人介绍说,货架的位置会根据订单动态调整,调动机器人时也是就近调配,最大程度上保证了仓库内的运作效率。

快仓研发负责人表示:机器人可以实现500到1000小时无故障运营。这就意味着单仓出库能力达到10万件多。

小伙伴们表示再也不用担心自己在天猫超市网购商品后的收货时间啦。

菜鸟网络物流专家游育泉介绍说,每一台机器人能顶起的重量可达到 500 公斤,同时还能灵活旋转,将货架的四面均调配到拣货员的跟前,方便拣货员工作,“等于一个货架,四个面都能存储商品,仓库储量被提升了一倍还多。” 当机器人缺乏电力时也会自动归巢充电。

快仓研发负责人表示,根据不同的项目需求,快仓有承载1000公斤的仓储机器人,符合不同场景及业务模式的需求。

未来,菜鸟网络与快仓公司将会在多个仓库内复制这一模式。据透露,菜鸟联合快仓打造的更多智能仓项目即将全面上线。

解放人力 拣货数量可翻倍

以消费者在猫超下单为例,下单之后,菜鸟网络惠阳智慧仓内的机器人便会接到指令。机器人会自动前往相应的货架,将货架拉到拣货员的面前,由拣货员将市民购买的物品放置在购物箱内,随后进行打包配送。目前,机器人与拣货员搭配干活,一个拣货员一小时的拣货数量比传统拣货员多了三倍还不止。

而在传统仓库内,消费者下单之后,拣货员需要跑步到货架跟前,将货物拣出。由于一个消费者的订单往往有几件、几十件货物,拣货员需要在仓库内多次跑动,通常一个小时能拣货 100 多件。快仓机器人的效率比人高得多,机器人能达到1000多件。

行业内拣货员都是计件制,拣货越多收入越高,因而不少年轻人都会尽量多跑步多拣货。在传统仓库中拣货员表示:几乎日行六七万步,相当于一个马拉松。

有数据显示:一个传统仓内的拣货员,在 7 个半小时的时间内,行走了 27924 步,拣货 1500 件,已近人工拣货极限。而使用快仓智能仓储机器人后,拣货员仅有 2563 步,拣货已达 3000 件。大大减少人工50%-70%。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