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拣机器人火爆物流圈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7-08-04
分享到
在我国,物流成本高、效率低是一大顽疾。2017年,随着AI技术日趋成熟,由配送无人机、无人车以及仓储机器人(19.13 -0.16%,诊股)等组成的智慧物流显现雏形,物流行业正逐步实现从自动化到智慧化落地的技术突破。

在我国,物流成本高、效率低是一大顽疾。2017年,随着AI技术日趋成熟,由配送无人机、无人车以及仓储机器人(19.13 -0.16%,诊股)等组成的智慧物流显现雏形,物流行业正逐步实现从自动化到智慧化落地的技术突破。以海康威视(30.46 -0.42%,诊股)等为代表的智能仓储物流系统研发者,以京东等为代表的智慧物流实践者,正在通过技术、资源的赋能全力推动行业的技术应用水平不断提升。今年,由海康威视自主研发的申通、圆通自动分拣机器人相继亮相。618期间,京东智慧物流体系全面落地,启用了无人分拣、智能无人搬运、智能分流等智能化设备。“机器人+物流”时代已经来到,机器人不仅将接管“最后一公里”,还将活跃物流全产业链。

分拣机器人“占领”物流分拣领域

人工智能技术在物流行业业务场景应用中取得突破。2017年,物流分拣领域俨然已经是机器人的天下。

今年4月,申通的自动分拣机器人曾经刷爆物流圈,此分拣机器人出自安防龙头海康威视之手,装着托盘的机器人在地面上有序“穿梭”,将一件件包裹运送到指定位置,完成分拣。最近,同样由海康威视研发的圆通分拣机器人也亮相了。电商巨头京东研发的小型穿梭车以及拣选机器人也正在向全面辅助“无人仓”运作的目标升级。

在今年5月举办的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上,来自无锡惠山开发区的恺韵来机器人已实现每机每小时分拣300-600件快递,准确率经测试超过99.99%。中国邮政日前正式将该企业纳为指定装备商。

物流行业智能化时代到来

物流业转型升级大变革正在进行中,引领物流行业这场爆发式裂变不仅仅是模式和资本,更是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兴技术在整个行业业务场景中的突破和全面渗透。不止在分拣领域,随着电商新零售革命开启,智慧物流方面更是创新涌现。

7月7日,广东中保斯通集团向全球发布首条“智慧物流快线”,通过“索轨+穿梭机器人”实现商品国内当天送达,同城一小时到货,物流费用下降一半的目标。

物流升级成为电商平台提升服务品质的重要内容,各大电商纷纷加强物流智慧化改造。

今年618期间,京东配送机器人在中国人民大学顺利完成首单配送任务,这是全球首单由机器人完成配送任务的网购订单,这也意味着以京东配送机器人、无人机、无人仓为代表的京东智慧物流全面落地投入运营。

7月8日,阿里巴巴运营的全国首家无人超市开业,无人零售业站上风口。专家分析商店补货不及时,影响消费体验或成为痛点。智能物流的升级对于无人商店供应链环节的优化意义再次体现。

精细化改造大势所趋

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将人工智能列为2017年技术和产业发展的第一战略性技术。随着消费的不断升级,传统的物流运作模式由于效率低下、分散等弊端,难以适应高速发展的市场变化,未来势必会向集约化、高效化、精细化的方向发展。作为供需对接的最后一棒,高效物流意义重大,仓储物流的智能改造成为大势所趋。

智慧物流让物流业跑入“下半场”,产业升级从硬件拓展到“软件”层面。北京物资学院教授姜旭在6月29日的“中国智慧物流的应用展望”论坛上表示,过去对物流的投入更多考虑港口、码头、卡车这些硬件,而智慧物流时代,要求的是高品质的商业服务模式,是安全安心和环境友好。

结合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等多项技术的优势,企业可以搭建起“物流+互联网+大数据”相融合的一体化产业生态平台,提升集约化管理水平;为物流组织、市场营销、经营管理提供智能化大数据分析决策支持;为线上线下物流运输、仓储配送、商品交易、金融服务、物流诚信等业务提供一站式、全方位服务,形成覆盖线上线下的物流生态系统。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在大数据应用日趋广泛的当下,发展智慧物流也必须有效解决安全性以及保护客户隐私的问题。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