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普遍业绩向好 智能物流有望迎来爆发式增长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7-08-04
分享到
得益于互联网和大数据的大规模应用,中国物流业正迎来变革并进入智慧物流阶段。Wind统计显示,截至7月20日,智能物流概念板块共有16家公司披露上半年业绩预告,其中13家公司实现净利增长...

得益于互联网和大数据的大规模应用,中国物流业正迎来变革并进入智慧物流阶段。Wind统计显示,截至7月20日,智能物流概念板块共有16家公司披露上半年业绩预告,其中13家公司实现净利增长,行业普遍业绩向好。业内人士认为,在目前的分享经济浪潮下,智能物流有望迎来爆发式增长。

Wind数据显示,在16家发布上半年业绩预告的公司中,其中,13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增长,2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减少,1家公司预计净利润续亏。平安证券研报指出,我国物流成本占GDP比重远高于欧美等发达国家,发展智能物流降低物流成本是大势所趋。

智慧物流迅猛发展的背后,是国家层面利好政策的相继出炉。2016年7月,国务院部署推进“互联网+”高效物流战略,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标志的智慧物流成为物流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先行军。同时,电商物流迅猛发展,不断刷新物流业的历史纪录,催生出各种新的商业模式和业态,智慧物流从此进入快速发展的新阶段。

7月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的措施,支持发展第三方物流,推进物流车辆、设施器具等标准化、信息化和智能化,积极发展“互联网+”车货匹配、“互联网+”运力优化、“互联网+”运输协同、“互联网+”仓储交易等新模式、新业态,提高全链条运行效率。

交通部官员日前也表示,要借助互联网新技术推进“互联网+交通运输”模式创新,推动各种运输方式的新旧业态加快融合,增加优质运输服务供给。

利好政策的不断涌现让资本敏锐地嗅到了广阔商机,龙头公司纷纷布局智慧物流,利用成本优势扩大市场份额,加快行业整合。顺丰京东等多巨头接连布局无人机物流;京东配送机器人首次出现在人大校园,成功将快递送达顾客手中;阿里巴巴宣布启动一项代号为“ACE”的智慧物流车计划,目标是推广100万辆新能源智慧物流车。

不过就智能物流装备而言,目前内资厂商仍然停留在设备供应商或系统分包商的阶段,单体规模都较小。但目前随着智能物流装备企业研发制造水平地提升,内资厂商的装备产品已经能满足大部分一般应用需求,对国外纯制造商的高价产品形成了较大冲击和替代。

接下来内资厂商需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提升产品硬件精益制造水平和软件性能,提高产能稳定性,未来快递等价格敏感性行业智能装备需求激增将为价格优势显着的内资厂商打开成长空间,经过一段时间集成经验积累加上对我国行业企业更为熟悉的本土化优势,相信未来内资企业在一些应用领域将能成长为系统集成商并通过兼并收购不断做大做强。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