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存储物联网

作者:Dennis Kunz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7-08-08
分享到
为了满足用户的需求,物流公司将自己的供应链连成了网络,当需要优化他们的供应链时,就要开始大海捞针。为了解决此时出现的海量数据这一问题,许多企业采用了外包给外部IT技术服务商的方式进行处理。但是,企业在选择云服务供应商时应该注意些什么问题呢?这些重要的数据要在哪种情况下保存到数字化的云中呢?

现在的实际情况是:82%的企业将自己的一部分IT业务委托给外部IT技术服务商了。运输和物流领域(82%)以及零售商领域(83%)的企业都与外部IT技术服务商进行了合作。Bitkom数字化技术服务公司2016年公布的这些数字表明:德国的物流企业已经转变了自己的观念,而这种观念转变在几年前还是不可能发生的。由于物流领域中巨大的优化物流流程的压力,物流企业不断推出新的、有着更加高效物流链的解决方案。所有的物流供应站点都应智能化并保持通讯畅通。而由此产生的数据只能由具有最新技术水平的IT基础设施来掌控。

为了对智能化的物流供应链给予强有力的支持,IT基础设施必须满足一些必备的基本要求。在这些要求中,排名第一的就是IT结构的灵活性和稳定性。“IT应与物流企业的增长率保持一致。” Ehrnardt+Partner有限责任两合公司(简称EPX公司)的领导人Jens Heinrich先生解释说道,这里隐含着‘按需付费’的概念。在他的日常工作中每天都要与物流届的IT系统打交道。因此他说:“很高的性能和永久性的数据服务是必不可少的。”用户需要的是可靠的登录有着良好安全保护的、集中管理的系统。在理想的情况下,这样的IT系统结构应是与地点和时间无关的IT系统结构,可以利用移动式终端设备随时登录、访问。“每一个物流企业都要考虑:是否自己打造一个这样的IT基础平台或者是与外部的整体解决方案专家进行合作。”Heinrich先生说道。

图1 像IBM-Pureflex系统的高冗余服务器保证了有着足够的性能。只有有着冗余的数据备份才能保证物流链不会中断

许多物流企业没有自己打造或者维护保养IT基础设施的专业技术知识和技能。IT系统的安装、调试、升级、费时费力的系统维护与管理和投资巨大的硬件采购费用都是物流企业所面临的巨大障碍。因此,选择外部的IT技术服务商是许多中小型物流企业能够采用新的技术解决方案的最佳选择,也是比物流企业增设一个IT技术专职人员从事IT基础设施开发和安装更好的措施。因此,大多数的物流服务商们都把自己的IT业务交给了云技术服务商。“服务器机柜是由高安全性的数据处理中心提供的。当物流企业需要新的存储容量时,只需在云中打开新的存储区域就可以了。”Heinrich先生说。这样,物流企业就省去了价格昂贵的硬件购置费用。通过云技术服务商不断提供的技术支持也为物流企业提供了很高的使用操作安全性和IT结构随时随地的专业化使用操作。“这样就可以让物流企业集中精力、全力以赴的搞好自己的核心业务了。”Heinrich先生说道。在选择合适的IT技术合作伙伴时,物流企业必须做出几个重要的基本决策:数据应在什么地方维护管理?数据管理地点至物流中心的连接安全可靠吗?性能够用吗?Heinrich先生说:“今天,IT是公司的关键。如果几小时不用,那么就给供货带来了极大的麻烦、甚至会导致工厂停产。”为了避免这种情况,理想的情况下德国境内的物流数据应是托管的、并通过定向的数据线与用户所在地连接起来。由于数据是保存在德国的数据处理中心里的、而且数据是通过定向数据线实现点对点传送的,因此它们都受到了德国数据保护法的保护。高冗余的服务器保证了系统有着足够的性能:例如IBM Pureflex系统。只有在冗余数据的保障下才能有效的避免物流链的中断。专业化的云技术服务商能够把所有的数据映射到不同的地点。在出现火灾的意外情况下,或者在出现其他意外灾难时,服务器会直接转换到安全备份那里工作。高灵敏度的火灾早期探测系统和高度现代化的灭火设备能够在意外情况下有效的保护好企业的数据。

利用云技术优化物流供应链

云技术服务商的电力供应也必须是高度冗余的。意外断电会导致重大的数据丢失。例如,现代化的数据处理中心都配备有应急柴油发电机组,这些应急柴油发电机组可靠地保证了连续四天的自动供电。除了技术保障措施之外还有物理性的保障措施:安全围栏、避雷针和避雷器等都是今天标准的物理性安全保护装置。理想情况下,可靠的出入监控系统保证了只有有权进入数据处理中心的人员才能进入。这样的数据处理中心通过了Tier-3+认证以及ISO 27001标准的认证,从而保证了很高的安全保护。

合适的IT基础设施决策为物流企业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利用云技术托管的物流链系统SES或者其他像仓库管理系统软件的帮助下,所有的物流数据才能被远方的物流企业所获取。“所有运动着的、移动着的数据都由云中的一个中央控制软件进行控制。它所产生的宝贵数据能够为物流企业带来更多的附加值,提高物流企业的物流服务能力。从这一中央数据源出发,将来会产生更多的创新性物流解决方案。” Heinrich先生说。专家们用预测分析这一关键词结束了这一话题。

图2 过去,云被视为是不安全的。今天正好相反:云技术解决方案满足了大多数重要的、高安全性标准的要求,比企业自己的IT技术解决方案更加安全可靠

数据汇总后的经验将用于未来决策的预测。这样就会逐步的完成整个物流过程的优化,例如仓库空间利用率的优化,以便将配合时间缩短到最低程度。对货车驾驶员出入大门给予支持和帮助的现代化智能手机应用软件App也会使驾驶员从云技术服务中获益。驾驶员会及时的得到他的物流送货路线。这就使他能够在送货过程中及时的知道、考虑如何改变运输行程。正如Heinrich先生所介绍的那样:开发者的想法早就超出了物流运输的领域:“越来越多的物流企业将自己的整个ERP企业资源管理系统按照这种模式外包给云技术服务商来管理了。”

企业内部的观念转变

当前,企业对云技术解决方案的认可与日俱增。“过去,云被视为是不安全的。如今正好相反:云技术解决方案满足了大多数重要的、高安全性标准的要求,比企业自己的IT技术解决方案更加安全可靠。自从云技术在私人应用领域中毫无问题的成长起来之后,许多企业的观念也发生了改变。” Heinrich先生说。期望将来的增长速度还会更快。而且云技术网络的覆盖面积也越来越大。Heinrich先生坚信:“云技术是未来的一个组成部分。对于企业来讲,私人托管是具有战略意义的事情。从长远的观点来看,没有一家企业会绕过云技术。”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