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业车辆行业的AGV产业趋势浅析

发布时间:2017-08-08
分享到
纵观中国工业车辆行业发展史,在经历了发展初期(1953-1978年)第一阶段、发展中期(1979-2000年)第二阶段、发展高峰期(2001-2012年)第三阶段的历史长河,进入了平缓的发展新常态。

纵观中国工业车辆行业发展史,在经历了发展初期(1953-1978年)第一阶段、发展中期(1979-2000年)第二阶段、发展高峰期(2001-2012年)第三阶段的历史长河,进入了平缓的发展新常态。前期在国家政策的支持、市场需求的拉动下,工程机械行业以连续十年年均增长超过20%的速度迅猛发展,截止目前也步入行业新常态,高速发展的产能膨胀期几近结束。相比之下,工业车辆行业发展受益于市场的利好和劳力成本的控制等因素得到了充分的发挥,近两年工业车辆保持稳定发展势态。产业结构的调整以及市场的变化,需要行业推出更多创新产品和技术应用,以应对企业对产品更严苛的要求。产业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水平迫切需要提高。如何开发个性化产品满足市场需求,如何提升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成为行业必须回答的问题。受益于相关政策的扶持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拉动,在此背景下,一股新的产业趋势正在悄然运酿,那就是工业车辆智能化(AGV),在叉车这个巨大的可智能发展空间里,每一个厂家都看到他所赋予的更大价值。

目前,AGV机器人有多种导航方式,如磁导航、激光导航、惯性导航、光电导航、网格导航、自然导航等技术。其中激光雷达导航在国际上应用最为广泛,但投资成本较高。2015年国内以传统的磁带、电磁导航为主。据官方数据统计,2015年AGV企业超过100家,但是真正意义做AGV产品的企业为50家左右。主要分布在珠三角、长三角和华北地区。珠三角占比45%,长三角38%。工业车辆巨头也占有一小部分份额。截至目前,叉车巨佬们在AGV的项目里的投入并不吝啬,包括行业巨头合力、杭叉、林德、永恒力、丰田等对AGV的亲睐,也涌现出一批新品牌在这个行业趋势下悄然启动。让我们例举几家工业车辆企业的AGV发展新势态。

2016年4月28日,杭叉集团与KOLLMORGEN在杭叉临安工业园签订了AGV技术的战略合作协议。加速了杭叉AGV产品新技术的融入与发展。

2016年6月21日在德国维斯巴登,已经是叉车、仓储设备及相关服务的两个最大供应商之一的凯傲集团股份公司(“凯傲集团”),将通过收购德马泰克而成为智能内部物流解决方案的全球领先供应商之一。德马泰克是行业领先的自动化技术供应商和供应链优化专家。

安徽合力与Kollmorgen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正式标志着合力叉车步入智能时代,展会上重点推出AGV展品,展现合力叉车结合新技术的运作。据介绍,合力运用工业车辆制造平台与Kollmorgen强强联手、战略合作,实现了现代智能技术的完美结合,打造出国内一流的智能物流系统,将自动化物流与安全完美结合,真正实现无人化物流搬运管理,提高生产效率、缩短物流周期、降低物流成本。

诺力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携激光导引AGV、巷道式堆垛机、自动化立体库参展,展示出诺力在智能物流方面的优势。

海迈克AGV电动叉车及自动仓储系统,秉承“创新驱动”的理念,海迈克隆重发布了最新产品:AGV自动导引叉车。

2016年12月20日,山东临工集团申报的创新成果“室外重载AGV开发与应用”荣获全国机械工业优秀质量创新成果奖。

在工业车辆行业内,涉足AGV产业的企业远不止这些,包括宁波如意、意欧斯、三一、柳工、卓一等,不难看出,AGV的市场前景是公认的,让更多的业内外人士都为之动容,加大投入力度,在品牌与产品方面不断提升美誉度,并储备人才与技术力量彰显实力,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搬运设备将是智能的,引导工业车辆走向新高度。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