饿了么首提双总部战略,或猛攻美团外卖北方腹地

作者:温瑞连 文章来源:第一物流网 发布时间:2017-08-25
分享到
饿了么收购百度外卖终于落下帷幕,在布局战略上,饿了么首次提出“双品牌”“双总部”战略。在收购的内部会议上,饿了么CEO张旭豪表示,饿了么与百度外卖达成合作后,未来上海拉扎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将成立双总部,北京即将成为上海之后的第二个总部。

饿了么收购百度外卖终于落下帷幕,在布局战略上,饿了么首次提出“双品牌”“双总部”战略。在收购的内部会议上,饿了么CEO张旭豪表示,饿了么与百度外卖达成合作后,未来上海拉扎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将成立双总部,北京即将成为上海之后的第二个总部。

这其中,最紧张的当属其竞争对手美团外卖了。北京作为美团外卖的总部,其已经深耕多年,总部位于南方的饿了么设立北京中心,携手百度外卖,与美团争夺北方市场,南北发难,势必在竞争上形成一定的地域优势。

“双总部”南北发难

力压美团外卖

一直以来,在三大外卖平台,美团外卖的总部位于北京,市场布局从北京辐射全国;百度外卖也从北方崛起,向全国扩展;只有饿了么总部大本营位于上海,雄踞南方市场,北上发势。此次收购后,张旭豪称在北京上海建立双总部中心,大有与美团争夺北方市场的架势。

① 保持地域优势,百度外卖独立运营1年。据悉,此次收购,百度外卖将保持独立运营1年,百度外卖团队和成员将不发生变化。张旭豪在公开信中表示,希望百度外卖能够继续沿着品质外卖的方向开疆拓土,保证百度外卖的新老用户和商户获得稳定且高水准的服务。

可以看出,饿了么给予百度外卖足够的空间,在对其支持上,包括公司团队、业务、发展方向,助力其在北方一线城市,深耕白领市场,打造高品质的外卖持续保持优势。

而相对于总部位于上海的饿了么来说,纳入百度外卖后,迫不及待地决定在北京设立总部,可见其对北京市场的重视,而在北方深耕多年的百度外卖,也让饿了么巩固北方市场多了份士气。借此契机,饿了么深入北方市场,扩展其业务。

② 百度外卖北京订单曾高于美团10倍。作为扎根一线城市北京的百度外卖来说,依靠百度的资金支持,在鼎盛时期,其在北京的专送订单数达到美团外卖的10倍,饿了么的6倍。虽然目前的份额有所下降,但无论从其配送能力,还是业务能力,其在北方市场的基础牢靠,经验丰富。

其次,百度外卖衍生的商超、生鲜、万能跑腿等,已经深入北京本土化领域,对北京市场已经有足够的应用实践。饿了么借助百度外卖,依靠其强大的配送团队,智能化的调度技术,可加强其在北方市场的运营能力。

③ 占领北方白领阵地。能够获得百度外卖的市场份额,这也是饿了么收购的一个重要原因,合并后双方在市场份额上,与美团形成绝对优势。据艾媒咨询近日发布的2017上半年中国在线餐饮外卖市场研究报告,饿了么以41.7%的份额保持领先,美团外卖以41%随其后,百度外卖则仍然保有13.2%的份额。饿了么收购百度外卖后,份额将超过外卖市场一半以上的份额。

而百度外卖崛起于一线城市北京,主打中高端的白领市场,在北方市场中占有一定的份额,数据显示,其在鼎盛时期拥有白领市场33%的份额,2015年Q3财报显示还有望冲刺40%的份额。

依靠北京等一线城市,百度外卖建立起自己的细分客户群体,数据显示,饿了么和百度外卖用户重合率仅为1%,百度外卖拥有超过百万优质商家入驻,合并后,饿了么拥有这部分差异化的客户群体,可谓在北方市场“如虎添翼”。

④ 北方市场成熟的配送技术。在三大外卖平台中,百度外卖是一个以技术驱动的公司,也是首先利用人工智能调度系统配送的平台,借助百度地图,实现高效的配送模式,即时配送的人工智能技术一直走在行业前沿。

据了解,在北方市场,百度外卖凭借其智能调度系统,已经在多个商圈形成优势,还在部分商圈创新配送模式,与顺丰在部分商圈展开合作,由顺丰快递员送外卖等新的形式,这也为饿了么的运营,注入了新的活力。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