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抱团抢夺大闸蟹,顺丰领跑行业回归理性市场

文章来源:第一物流网 发布时间:2017-09-18
分享到
2017年大闸蟹吃蟹季来临,为竞争激烈的生鲜寄递市场再添一把火。阳澄湖的大闸蟹市场除最早试水的顺丰外也迎来京东天猫等“平台型选手”入局。今年的大闸蟹销售寄递,是谁在领跑大闸蟹回归理性市场?

炎炎夏日过去,秋风送爽的九月即将等来一年一度大闸蟹开捞的日子,2017年大闸蟹吃蟹季来临,为竞争激烈的生鲜寄递市场再添一把火。阳澄湖的大闸蟹市场除最早试水的顺丰外也迎来京东天猫等“平台型选手”入局。今年的大闸蟹销售寄递,是谁在领跑大闸蟹回归理性市场?

阳澄湖大闸蟹几乎成为大闸蟹的代名词,前不久《驿站》老鬼也发文指出,阳澄湖大闸蟹,因其“肉厚膏腻、滋味鲜美”的特点几乎成为了大闸蟹的代名词,堪称“长青款”, “吃货们”对阳澄湖大闸蟹的喜爱可见一斑。但文章同时指出“但在利益驱使下,一部分人盗用阳澄湖大闸蟹的品牌……市场上名为“阳澄湖大闸蟹”的商品数量已经超过了该产区的实际产量,对阳澄湖大闸蟹的品牌形象造成了恶劣影响。”

如何解决痛点,成为引导市场回归理性的重要因素。

顺丰发展成熟模式,京东天猫入局

“十蟹九顺丰”,顺丰已在阳澄湖区建立成熟模式。据权威数据显示,在最受食客们热捧的阳澄湖大闸蟹这一细分领域,顺丰的市场占有率已连续多年保持在90%左右。

从2008年初次试水大闸蟹寄递至今,顺丰在大闸蟹寄递市场已探索近十年,积累了丰富的经验。顺丰坚持寄递模式的同时,深入湖区合作,覆盖产业链“上下游”,形成独特而完整的体系。2017年顺丰还开辟了更多大闸蟹原产地湖区,同时多“点”发力,为固城湖、太湖、盘锦河、洪泽湖、鄱阳湖、洪湖、微山湖、梁子湖等湖区的优质大闸蟹提供机会。多湖区优质蟹同时发力,也有效引导阳澄湖大闸蟹回归理性市场。此外,今年京东天猫瞄准大闸蟹市场也纷纷入局,与顺丰在湖区开展竞争。

“顺丰式”大闸蟹寄递:原产地直发

顺丰一直沿用原产地直发寄递模式。《驿站》观点指出,“原产地直发”是解决“一部分人盗用阳澄湖大闸蟹的品牌,以假冒伪劣产品欺骗消费者”的“药方”。此外,“顺丰式”寄递模式还得到行业专家认可。

9月13日中国电商协会物流专家、汉森供应链总裁、汉森创投董事长黄刚也发文点出顺丰式“湖边到桌边”的服务特点与优势。他强调,首先,顺丰坚持产地直发,在大闸蟹出水之后的第一时间进行打包、封装、运输,砍掉中间冗余的环节,“一封到底”保真寄递,可做到源头保真;其次,阳澄湖区大闸蟹订单可实时可追踪,可保障新鲜美味的真实传递;同时,顺丰还在阳澄湖建立大闸蟹服务中心,可为蟹农提供暂养维护、捆扎、预冷、包装、运输等全套服务,为原产地直发提供保障;此外,在运输上,顺丰投入7架货机的同时增设高铁,新增100多条专项干线线路可做到“专线专运”,有效地支持了原产地直发模式快速交货;最后,顺丰依托大闸蟹服务中心,提供一体化的供应链服务,从资金等方面扶持蟹农发展,也为原产地直发做好上游基础。

专家意见与行业文章详细解读了“顺丰式”原产地直发模式,也为消费者的选择提供了参考意见。

“四流合一”深入扶植:顺丰做的不仅仅是快递

顺丰在全产业链上进行战略布局,不仅在阳澄湖区建立“蟹服务中心”还独创“四流合一”的原产地深入扶植服务,《驿站》更是直接指出“如你所见,顺丰早已不是一家单纯的快递公司”。

顺丰阳澄湖大闸蟹服务中心,除了对招商引入的中小型蟹商提供大闸蟹出水后的暂养维护、捆扎、预冷、包装、运输等系列服务工作外,还为其配备专门电商办公区域和宿舍区域,满足蟹商多样化需求,改变了各个蟹商、蟹农间原本较为松散的关系,便于打造更加一致、统一的阳澄湖大闸蟹品牌形象。另外,顺丰独创“四流合一”服务,为蟹商、蟹农提供包括数据分析、产销对接、商业引流和贷款支持等多项服务,有效实现物流、数据流、商流、和资金流的四流合一。

大闸蟹服务中心的建立既有助于湖区当地大闸蟹品牌的保护,也为顺丰的大闸蟹寄递直发保真加一道保险。相比今年入局合作成熟商家声称包销阳澄湖一半大闸蟹的京东,和合作星农推出“红印蟹”计划做行业标准的天猫,顺丰在原产地的上游布局力量上占有优势地位。

顺丰在大闸蟹寄递市场已建立成熟的原产地直发寄递模式,并以可持续性发展战略布局引导阳澄湖大闸蟹销售购买回归理性市场,另一方面还致力于保护并攻建大闸蟹的原产地品牌。可以看出,在激烈的大闸蟹围剿战中,顺丰依旧保持相对优势,领跑大闸蟹寄递市场。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