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MS仓储管理系统在医药配送中心的作用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7-09-26
分享到
医药等行业配送中心的运作包括商品收、存、发3个环节。如果把配送中心比作人体,那么仓储就是心脏,商品如同血液必须经过心脏的储存才可以流向全身各部。因此,仓储管理在配送中心整体运营中的作用是相当重要的。

医药等行业配送中心的运作包括商品收、存、发3个环节。如果把配送中心比作人体,那么仓储就是心脏,商品如同血液必须经过心脏的储存才可以流向全身各部。因此,仓储管理在配送中心整体运营中的作用是相当重要的。

高收、发效率

仓库管理系统要求商品严格按照批号进行存储,同一商品因批号不同需要存放到不同的货位,发货时也是按照批号分配数量。收货时,验收上架的商品经过手持终端PDA扫描,其所需要存储的数量与位置都能正确地显示在电子标签上,发货时,PDA扫描需出货的客户信息后,直接扫描货架数据信息就能马上在对应的货品电子标签上显示该商品的出货数量。商品经仓储人员按电子标签上的数量拣货后,即可放到传送带直接传送到复核组进行复核。

节省存储面积、人员

采用WMS仓库管理系统后,商品的存储区域大致分两块,分别是散件发货区和整件存储区。散件发货区能满足所有出货商品的存储品项,但单品数量只能满足设定的最小出货量,商品通过整件区的内部补货移动来保证散件发货区的发货数量,大大缩小了发货的操作空间。

而在散件发货区中,假设该区共设定28排货架,仓储员每人负责2排货架,因此14个人8小时就能轻松完成150家门店的拣货任务,对比之前的单店拣货和总拣分货模式,大大减少了仓储员的人数。

提供实时数据信息

可实时监控作业过程,减少现场管理人工,提高员工管理水平,随时获取所需的统计报表,更好的控制工作量,为将来的改进和管理提供更好的效率控制。

采用WMS仓库管理系统,前期需要配备先进的物流设备,如电子标签、PDA手持终端、传送设备、立体货架、电动叉车等,后期则会产生设备养护费用。但WMS系统仍是目前国内最先进的仓库管理系统,对于整体工作效率的提高却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从而降低用工成本及管理成本,适合于经营规模较大的医药连锁等企业。

采用手持终端,体积较小,在搬运、整理物品等情况也便于携带。该方案一经使用,不仅提高了仓库人员的工作效率,而且在药品移动或者搬运整理过程中,也可以及时进行盘点扫描。同时,通过终端盘点系统,可以更清楚地了解库存的信息,从而彻底解决了仓库管理难题。

• 医药物流将发生巨大变化

预计2019年,我国医药市场规模有望超过2.2万亿元。在各项政策的严控及全球经济波动的影响下,去年我国医药行业虽然发展速度放缓,但市场规模始终在扩大、增长。市场的持续扩大化,将使得医药物流在未来几年出现巨大变化。

• 冷链物流将延伸至药品领域

当前我国医药冷链物流呈现高投入与高风险的特征,基础设施建设和信息化水平较低,运输和配送环节存在监管缺失现象。新版GSP(《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的正式实施下,冷链物流行业将延伸至药品领域,预计将新增70亿元冷链技术装备市场空间。

• 零售药店地位快速提升

2016年,中国药品终端市场(不含药材)总规模达14909亿元,同比增长8.2%,2017年预测增速将回落至5.8%。其中零售药店地位快速提升,以3377亿元市场规模成为产业主要力量之一。

声音 VOICE

致力于实现中医药健康可持续发展

随着现代科技信息技术的发展,特别是国家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和‘互联网+’的行动计划,当前发展中药材现代流通条件已经具备,中药材流通将借鉴其他行业的经验,建立现代物流体系,建设集中仓储基地和流通追溯体系,以提升行业组织化、现代化、规模化程度,保障中药材质量,促进中医药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国家商务部市场秩序司原巡视员温再兴司长表示

收藏
赞一下
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