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包装新的时代已经到来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7-10-26
分享到
在整个物流运作过程中,包装是一个重要的环节。如今,随着制造业加快自动化、智能化转型升级,特别是电子商务快速发展促进了企业经营模式的变化,订单碎片化导致物流快递化...

在整个物流运作过程中,包装是一个重要的环节。如今,随着制造业加快自动化、智能化转型升级,特别是电子商务快速发展促进了企业经营模式的变化,订单碎片化导致物流快递化,使物流包装这个细分领域既面临新的挑战,同时也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会。同时物流包装技术必然也显现了全新的发展趋势,主要体现在以下三点:

第一,全新的材料。当前,环境问题日趋重要,资源能源更趋紧张,构筑循环经济社会,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已成为全球关注焦点和迫切任务,并成为各行各业发展及人类活动的准则。因此,目前可降解材料成为包装行业关注的热点。

可降解包装材料是指在特定时间内造成性能损失的特定环境下,其化学结构发生变化的一种材料。可降解塑料既具有传统塑料的功能和特性,又可以在完成使用寿命之后,通过阳光中紫外线的作用或者是大气、土壤及水中的微生物作用,在自然环境中分裂降解和还原,最终以无毒形式重新进人生态环境,回归大自然。可降解塑料主要分为合成光降解塑料、添加光敏剂的光降解塑料和生物降解塑料以及多种降解塑料复合在一起的多功能降解塑料。

第二,全新的模式。传统的包装产品制造企业和包装服务商仅仅从产品的角度考虑问题,只是将包装视为物流链条的一项配套服务来讨论,很少主动研究物流系统与包装系统之间相互协调的问题。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加快,市场竞争也悄然发生变化,逐渐由过去传统的企业之间的竞争向供应链之间的竞争转变。在整个供应链中,包装作为重要的商品贯穿于其中,并且对整个供应链的运营成本有着重要的影响。因此,为了更好地适应市场需要,物流包装企业正积极转变观念,从产品提供者的角色积极向物流服务型企业靠拢。

第三,全新的理念。在包装领域,现在最热门的两个理念:一个是“以人为本”的理念,主要应用了最新的人机工程学的成果;另一个是包装全生命周期管理理念。

总之,物流包装新的时代已经到来,物流包装的进步需要方方面面共同促进。随着更多物流包装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在实际运作中推广应用,最终必定能够产生丰厚的回报,让物流行业进入一个更美好的明天。

• 包装行业发展前景广阔

全国包装机械增长迅速,未来增长空间较大。“十二五”期间,我国全国食品和包装机械行业平均增长率为 14.5%,高于全国机械工业的整体增长速度,“十三五”期间我国食品和包装机械工业年均增长率在 12%~13%左右,到 2020 年工业总产值达到 6000 亿元以上。

• 我国包装总体回收率较低

随着电子商务迅速发展及快递业与制造业、服务业的逐渐融合,我国快递企业业务量稳居世界第一。目前我国快递业中纸板和塑料实际回收率不到10%,这些包装大多被直接送进垃圾场填埋,给城市环境带来非常大的压力。可以说,我国包装物的总体回收率不到20%。

• 包装行业践行绿色理念

快递业电子运单使用率到2020年超过将90%。部分绿色包装标准2017年制定完成,到2020年基本淘汰有毒有害物质超标的包装物料、建立快件包装物回收体系。

►声音 VOICE

绿色物流需要一个良好的循环体系

“很多的商家,都是过度的包装,包括冷链的材质包装耗费也是很大的。这些目前来说都是不可降解的、不可回收的。报告还显示,当前快递六大包装物中,除封套、编织袋、运单之外,超过一半的包装物都来自于电商卖家或平台。现在最大的一个问题就是这个成本问题,绿色的研发、投入,包装材质的这个研发,和到最后的使用,整个一个回收,它的成本相对非绿色的材质还是有一些高。它一定要形成一个良好的循环的体系,也就是所有产业链的各个环节都动起来了。”

——北京邮电大学邮政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赵国君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