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电商物流指数为124.8点

文章来源: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 发布时间:2017-12-04
分享到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和京东集团联合调查的2017年11月份中国电商物流指数为124.8点,比上月回升2.5个点。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和京东集团联合调查的2017年11月份中国电商物流指数为124.8点,比上月回升2.5个点。从9个分项指数看,总业务量指数、库存周转指数、物流时效指数、履约率指数、满意度指数、成本指数、人员指数比上月上升,农村业务量指数、实载率指数比上月回落。

一是业务规模创年内新高。11月份,总业务量指数为162.5点,比10月份大幅回升5.6个点。11月份,农村业务量指数为156.2点,比上月有所回落,但仍处今年第二高水平。

二是电商物流总体高效运转。从库存周转来看,周转效率大幅提升,11月份库存周转指数为84.3点,比10月份提高6个点,增长7.7%。从送达时效看,11月份物流时效指数为119.5点,比上月回升6.7个点,增长5.9%。但物流实载率有所下降,11月份实载率指数为99.6点,比上月回落8.4个点,下降7.8%。

三是物流服务评价总体较高。11月份履约率指数为102.6点,比上月回升6.5个点,增长6.7%。11月满意度指数为100.7点,比上月回升0.4个点。

四是物流成本和人员指数小幅回升。11月份成本指数为105点,比上月回升0.3点,人员指数为127.3点,比上月回升1.3点。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王微所长认为:11月份数据显示电商物流消费高峰如期而至,11月总业务量比去年同期增长60%以上,农村地区的业务量也增长55%左右,不仅业务量保持较高水平,消费层次也在升级,调研数据显示除3C、家电、服装等传统热销产品以外,高端电气、智能化家居、定制化服饰的物流订单也在高速增长。11月份库存周转、物流时效指数回升,表明旺季期间物流运行效率继续保持高水平,主要得益于电商物流自动化、智慧化水平的提高,以及智能化仓储、分拣、投送设施设备的应用,大幅提高了完成订单和商品出库的响应速度,此外人员指数和成本指数低位回升也与此有关。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