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物流为环保自觉买单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布时间:2017-12-05
分享到
近年来,物流业在高速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环保难题:难以降解的包装袋带来环境污染、过度包装造成资源浪费。根据《中国快递领域绿色包装发展现状及趋势报告》,去年全国快递消耗快递运单约207亿枚...

近年来,物流业在高速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环保难题:难以降解的包装袋带来环境污染、过度包装造成资源浪费。根据《中国快递领域绿色包装发展现状及趋势报告》,去年全国快递消耗快递运单约207亿枚、编织袋约31亿条、塑料袋约82.68亿个、封套约31.05亿个、包装箱约99.22亿个、内部缓冲物约29.77亿个。这些数据意味着,高速发展的中国物流业背后是海量的快递垃圾。

面对物流垃圾的严峻挑战,2016年12月,工信部、商务部两部委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快我国包装产业转型发展的指导意见》,站在建设“包装强国”的高度,科学规划并引导包装产业健康发展,对快递包装回收和绿色包装研发工作给出指导性意见。

如今,这一现象正在发生改变,许多电商、物流企业和消费者开始为环保买单,绿色物流成为人们生活中的一个关键词。最近,在江苏省南京市的董先生收到了一个特别的快递。他在苏宁易购上购买的新手机,被装在“共享快递盒”里派送了过来。经过开箱验货后,董先生取走了商品,快递小哥则将这个塑料包装盒折叠成一个塑料板,带回仓库重新使用。

“双11”期间,这样的共享快递盒在北京、上海、杭州等全国范围内共13个城市投放。每个共享快递盒每周平均可循环6次,预计单个快递盒使用寿命达1000次以上,大约可节约1棵10年树龄的树木。目前,苏宁投放的5万个共享快递盒已经累计节约了650万个普通快递盒。

根据国家邮政局监测数据显示,主要电商企业在11月11日全天共产生快递物流订单8.5亿件。而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快递量更是达到273.9亿件,背后所用的瓦楞纸箱原纸超过4000万吨,约等于6300万棵树。苏宁易购总裁侯恩龙表示:“如果电商行业都加入苏宁易购共享快递盒计划,集众人之力,一年可省下近46.3个小兴安岭。”

除了苏宁易购,其他电商与快递公司也正在加入到绿色物流的行列中来。笔者了解到,圆通快递大规模应用电子面单,使用率近80%;百世快递和天天快递将环保快递袋用于消费者寄件;韵达使用RFID环保袋进行小件集包,环保袋循环使用可高达50次以上;京东物流在全国启用1000辆采用新能源的绿色物流车;中通快递和申通快递正在使用绿色循环袋代替传统编织袋,实现了包装袋的循环使用。

阿里巴巴旗下的菜鸟网络最近还在全球范围内首次推出20个“绿仓”。从这些“绿仓”发出的包裹,将使用免胶带的快递箱和100%可生物降解的快递袋。与此同时,菜鸟网络联合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等10个城市全面开展快递纸箱回收行动。

上海财经大学学生宋晓敏在菜鸟校园驿站领取了自己的“双11”快递之后,直接把拆掉的快递纸箱放回了驿站里的绿色纸箱回收台。捐满10个纸箱后,宋晓敏将获得天猫优惠券,菜鸟驿站也会联合公益组织以其个人名义种一棵树。同时,这些旧纸箱也方便了寄件——很多学生在寄快递的时候,可以直接用回收台里的快递包装。

捐纸箱活动深受大学生喜爱。“增设绿色回收台后,同学们对于捐赠纸箱特别积极。两周时间,就回收了有400公斤纸箱。” 上海财经大学菜鸟驿站负责人葛均国称。

物流业的绿色行动还不止于此。随着科学技术的高速发展,智能手段在技术层面被广泛应用。菜鸟网络的仓配体系全面使用了新的“智能打包算法”。菜鸟算法工程师胡浩源介绍说,消费者订单一来,系统会立刻对商品的属性、数量、体积等进行综合计算,迅速与现有规格箱子的长宽高和承重量进行匹配,并计算出需要几个箱子,以及商品在箱子里面如何摆放最节省包装,达到箱子空间合理利用。

胡浩源表示:“下一步我们会实现包装定制化,即根据仓库内商品特性,结合消费者购买组合习惯,定制最适合仓库使用的包装,快递包装耗材有望进一步降低15%以上。”

在整体消费升级的趋势下,升级快递包装、推广绿色物流也是大势所趋,逐渐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同。

阿里巴巴集团CPO、菜鸟网络董事长童文红表示,要实现物流业的环保化,企业责无旁贷。“同时,绿色物流是一项系统工程,绝非一个平台、一家企业能够独立完成,需要政府、快递企业、商家和消费者的共同努力和担当。”童文红称。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