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物流这块蛋糕怎么分?

发布时间:2018-01-05
分享到
新一轮医改已进入攻坚期,其中,改革完善药品流通体制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是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的重要一环。“两票制”政策的实施,将大幅压缩药品流通环节,快速提升行业集中程度,加速药品零售、物流、电商行业的集约化、信息化、标准化进程,促进全行业服务创新、升级转型。

京东进军医药物流的消息迅速在医药行业内引发热议,此时,一场医药流通行业首创的盛会“2017中国药品流通商务峰会”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当中,医药流通行业大佬们也针对该话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医药物流这块“蛋糕”想吃的不仅仅是京东,此前就有消息称,上海医药与DHL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拓展中国医药物流市场,甚至其中还有2016年4月东风汽车联姻国药控股进军医药物流的消息。

而在不久前,有媒体报道,在国外,美国百强之一的互联工业企业——霍尼韦尔也在准备进军医药物流行业,它主要通过制造过程自动化,设施管理等相关领域切入制药行业,目前正在寻求机会进入医药物流领域。霍尼韦尔供应链解决方案副总裁Sameer Agrawal表示,针对制药行业,目前霍尼韦尔正在与德迅物流进行一系列的试点项目。

国家政策助力医药流通行业发展

当前,新一轮医改已进入攻坚期,其中,改革完善药品流通体制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是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的重要一环。“两票制”政策的实施,将大幅压缩药品流通环节,快速提升行业集中程度,加速药品零售、物流、电商行业的集约化、信息化、标准化进程,促进全行业服务创新、升级转型。

在此背景之下,京东凭借强大的仓配一体供应链整合服务能力,结合医药流通企业各方优势资源,着力搭建医药物流生态体系,提升医药物流行业整体效率、降低成本。以本次签约为切入点,京东物流提出的医药物流供应链解决方案,将聚合具有符合GSP(《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认证资质的仓库资源作为京东医药云仓,同时加入体系化的运输和配送能力,生态链各方将发挥各自优势,既能提供符合GSP认证要求的商品验收、入库、存储、养护、出库等服务,又能构建强大的、符合资质的医药物流配送网络,覆盖运输车辆、运输司机、干线配送、终端配送等各服务环节,贯穿医药产业链上下游,各环节强化联动并深化融合,共建一个一体化的医药物流生态。

2月9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改革完善药品生产流通使用政策的若干意见》,鼓励整合药品仓储和运输资源,实现多仓协同,支持药品流通企业跨区域配送,加快形成以大型骨干企业为主体、中小型企业为补充的城乡药品流通网络。

医药物流市场规模巨大

统计数据显示,预计2019年我国医药市场规模有望超过2.2万亿元,按照1%物流费率来计算,医药物流市场有220亿规模。而主要的医药物流模式主要有三种:一是以国药为代表的医院配送企业,其配送对象主要是以二级以上医院为主,特点是配送网络覆盖不全;二是以九州通为代表的终端配送企业,其配送对象以二级以下医院、诊所、和连锁及药店为主,特点是多、小、散,配送要求和投入较高;三是以顺丰为代表的物流企业,以冷链配送为主,配送规模较少。

据了解,医药物流特别是医药冷链物流作为一个庞大并且复杂的物流系统,涉及到多个环节,从工厂到配送中心,从配送中心到省级客户或地区二级配送中心,从省级客户到市级客户再到县级客户,最终到用户,几乎每个环节均需要冷藏,也需要冷链运输。事实上,医药冷链物流的关键就是要实现全程温度控制,确保降低医药品的损耗,最大限度保证品质,以满足药品特殊属性的需求。这一点正是顺丰等专业物流配送公司所具备的优势所在。

在此背景下,医药物流市场保持快速发展态势。首先,医药物流项目投资依然强劲。大型医药企业加快建设城市医药物流配送中心,提高自身竞争力。目前资本相继在医药物流平台、冷库、信息平台等医药冷链的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投入巨资。其次,医药物流加快精益化管理。随着医药流通环节毛利逐步降低,国药物流、华润医药、上海医药均已开展物流精益化管理,以期达到降本增效、提高自身竞争力的目的。

而医药物流市场在保持快速发展态势的同时,佐证了医药市场空间的巨大,也体现出医药作为朝阳产业的特点。而目前市场上医药物流鱼龙混杂,市场、品牌等都尚未整合完毕。未来医药物流领域将出现以下变化:一是根据商务部的预测,2019年医药市场规模达2.2万亿。巨大的医药市场也将带来巨大的医药物流市场。此外,人们购买部分医药的途径在逐渐向网购转变,天猫医药馆的数据显示了这一强烈的转变趋势,而目前网购医药规模仍小,未来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这位医药物流市场的继续扩大提供了保证。二是医药物流行业规则的出台。医药物流先天存在有别于平常物流要求的独特性,这一点随着医药物流市场的发展愈发明显。三是市场、资本的有效整合。从市场的发展规律来看,医药物流市场鱼龙混杂的局面,将在未来出现整合,资本、资源的有效整合重组,将在这一领域诞生巨头企业。巨头企业的出现也将主导医药物流新秩序的建立,这将是资本竞相追逐的焦点。

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副会长牛正乾表示,目前我国医药物流企业存在既做分销又做物流的现象。但随着市场经济发展,行业分工一定会日益精细,原先合二为一的业态也会逐步分化,未来医药物流将成为一个专门业态。医药流通政策为社会物流进入医药物流做贡献创造了机会,分销和流通分离已经成为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社会物流企业应当充分发挥现有优势,弥补国内有些中小医药物流企业的短板,形成社会资源充分互补。

各方分羹医药物流

8月4日,DHL中国与上海医药在上海举办了战略合作暨合资框架协议签署仪式,双方宣布将在生命科学与健康领域达成合作,共同拓展在医药、大健康产品、医疗器械相关的第三方物流仓储、配送及增值服务等业务。

 上海医药的主营业务覆盖医药研发与制药、分销与零售,是我国为数不多的在医药产品和分销市场方面均居领先地位的医药上市公司。在分销领域,公司在全国拥有200余家商业公司,40余个物流中心。DHL在大中华区拥有完整的物流体系,提供快递、货物代理、电子商务及供应链管理等全方位的服务,在生命科学和健康领域拥有长达15年的经验,产品覆盖药品、医疗器械和医疗消费品等多个子行业。

DHL供应链大中国区首席执行官邹胤指出,与上海医药合作,将使中国成为DHL全球生命科学板块的重要核心市场,能够实现其对全球药企在中国范围内提供一站式、端到端的全面物流服务。上海医药则通过合作能够弹性利用DHL在全国的运输网络和供应商资源,承接上海医药的物流发展战略,通过规模和网络效益,进一步提升物流运作效率和成本合理性。 这是继顺丰进军医药流通领域以后,物流行业再次进军医药行业的典型之一。

在这之后,8月29日,京东物流与国药集团、红运堂、华潍药业、福康药业、广林药业、苏州恒鼎、健桥药业、怡康医药集团等8家医药流通企业现场签署《京东医药云仓战略协议》,根据协议,双方针对医药流通领域开展全面合作。

借此机会,京东物流提出的医药物流供应链解决方案,将聚合具有符合GSP《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认证资质的仓库资源作为京东医药云仓,同时加入体系化的运输和配送能力,生态链各方将发挥各自优势,既能够提供符合GSP认证要求的商品验收、入库、存储、养护、出库等服务,又能构建符合资质的医药物流配送网络,覆盖运输车辆、运输司机、干线配送、终端配送等各个服务环节,贯穿医药产业链上下游,各环节强化联动并深化融合,共建一个一体化的医药物流生态。

当然,对于京东来说,也还有一些瓶颈没有突破。其中最大的瓶颈就是没有药品经营许可证,随着政府的简政放权的推行,如果由审批变为备案的话,京东物流进入医药配送领域所面临的问题就会迎刃而解。

在此前,顺丰进入医药物流市场领域,就曾经引发了行业的沸腾,如今京东联合8家药企进入该领域,足以显示出第三方物流企业进入医药物流市场已经“势不可挡”。

据媒体报道的资料显示,京东物流能够为医药行业全链条提供的解决方案。对于生产企业,提供了供应链一体化一站式服务,包括全国药品仓储服务,全国零担、干线运输服务,到门店、医院端的终端配送,从电商平台、连锁平台、医院到消费者的配送;对于药品批发企业,提供省内偏远区域的支线配送,主要解决配送距离远、配送货物零散、配送过程无法监控问题;对于连锁药店,提供连锁总仓同城串店配送;对于医药/卫生站,则提供院外物流服务的延伸,其中包括DTP药房药品配送、社区医院/卫生站血液样本配送、医院检查结果输出、中药煎药服务;对于电商平台,提供全渠道多平台的订单履约,这也是京东与其他物流企业相比最大的优势。

跨界医药流通已成常态

据了解,在布局进军医药流通行业的路上,除了近段时间以来的京东、DHL等向医药物流渗透之外,还有之前上海医药高调布局医药电商“上药云健康”,并引入京东作为战略合作者,以及不久前国药集团旗下医药电商品牌——国药在线正式宣布完成由云锋基金及朗盛投资共同参与的1.2亿元A轮融资。其中,云锋基金的发起人为马云和虞锋,并为港股上市公司阿里健康的控股股东。

与此同时,业外进军医药电商的消息似乎更多:

近日,1药网宣布与九州通达成战略合作,未来双方将在采购渠道、互联网联合营销、物流配送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据了解,1药网与九州通合作后,双方将实现线上线下的资源共享。首先,双方在医药产品价格实现优惠共享,九州通旗下的好药师还将与1药网尝试互联网联合营销,实现互相引流。其次,双方还将共同探索 “网订店取”、“网订店送”模式。1药网将依托九州通自营及其三方平台合作的线下共10万家门店,以及九州通在全国强大的物流配送网络,为顾客提供6小时配送服务。顾客通过1药网下单后,订单将由顾客所在城市就近的门店完成最后一公里的配送。

此前,百度外卖、饿了么、美团外卖等外卖平台已经纷纷入局医药O2O市场,宣布进军医药电商,试图以自身掌握的流量和配送优势,占据医药电商的制高点。而百度外卖推出送药上门服务,则是通过药给力、壹药网、京卫大药房、百姓阳光大药房等售药平台陆续接入百度外卖实现,口号是“以北京为核心辐射全国范围”。美团外卖为了切入这一市场,与以“快”著称的医药O2O平台叮当快药进行全面合作,增设“药品”入口,目标是为全国上亿用户提供28分钟送药到家的极致体验,共建全国最大医药O2O平台。南都经济评论员马建忠认为,短期而言,医药O2O要达到盈利的层面,还有待跨过四大门槛:首先是现实的盈利问题;其次,如何将医保支付与此类平台对接;再次,做医药O2O潜在的政策风险也需要留意;最后,外卖平台做药品O2O,还要处理线上门店和线上平台对利润要求的差异问题。

早在2017年年初,唯品会、屈臣氏在医药电商领域的布局就展开了。据工商注册信息显示,2017年1月22日,唯品会认缴228万元获得了广州好信医药连锁100%股份,在2014年,好信医药就获得了互联网药品交易C证。与之类似,拥有线下3000多家门店的屈臣氏,在今年1月10日,通过武汉屈臣氏个人用品商店有限公司获得湖北省食药监局颁发的C证。正经受着业绩增长放缓甚至下滑阵痛是它们进军医药电商的共同原因。

据QuintilesIMS PharmaTrend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处方药规模达10,965亿元,占据了85%的市场份额。按照网售药品占市场份额的30%计算,医药电商伴随着政策的开放将释放出3300亿元以上的市场空间。

医药企业积极布局,其最重要的因素是在于一旦网售处方药放开,超过80%医药市场的处方药流通渠道变化将会重塑医药企业的竞争格局。在包括民营医药流通企业及国企医药巨头的布局者看来,此前处方药网售难以出台的根本原因,在于医院不愿放权,而随着如今“医药分家”的持续推进,医院药房从医院的“利润中心”转化为“成本中心”,处方药网售放开可谓势在必行。

随着国家取消医药电商B、C证审批,进入医药电商门槛更低,“掘金”医药电商将更加容易。据国家食药监总局的数据,截至B、C证取消审批之前,共颁布《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资格证书》833张,其中A证40张(第三方医药B2B平台)、B证195张(医药工业、流通企业自建医药B2B网站)、C证598张(网上药店)。

在目前,医药电商配送有两个难点,一及时性和安全性。即使网售处方药未开禁,部分OTC药品或医疗器械也因怕潮或易碎,而对物流有更高要求。在目前,医药流通企业出于财力、精力的限制,自建物流难免“入不敷出”,委托第三方物流成为很多医药电商的选择,但目前大部分的医药电商平台采取的是传统的包裹配送方式,而从专业角度来说,绝大部分物流企业不具有配送药品的资质,这也是专业的医药物流配送行业目前公认的发展契机。

目前,随着政策放开、巨额融资等优势条件的涌现,医药电商正处在最好的一个发展周期。尽管未来怎么样还未可知,但是从各方陆续加入来看,未来的发展前景还是值得期待的。

 

强强联合征战医药流通市场

对于国药、上药、九州通这些医药流通行业巨头来说,在行业快速发展的今天,不约而同的选择与国内外电商巨头、物流巨头合作,一方面是因为本身发展的需要,另一方面可能是为了迎接未来跨界融合的大趋势。依托行业外巨头已有的物流布局,解决送药的“最后一公里”难题,而对于想要切入健康领域的业外巨头而言,上药、国药所拥有的物流体系以及在医院体制内多年布局所获得的资源也正是他们所看重的。

对于国际上的跨界合作亦是如此。据了解,霍尼韦尔营业额高达300多亿美元,涉足的领域可谓相当之多:航空产品和服务,楼宇、家庭和工业控制技术,汽车产品,涡轮增压器,以及特殊材料。这家有着超过100年历史的企业不满足只进入医药行业的上游——制药,还要进军医药的流通行业,霍尼韦尔选择与业内老牌医药物流商德迅物流合作(德迅承接了英国制药巨头葛兰素史克5年的医药物流业务),并打出了高科技、低成本、易使用的组合拳也是因为如此。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