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起院:搬动世界,传递真情

作者:何发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8-03-05
分享到
北起院已经是物流业界知名的工艺装备供应商、解决方案提供商和系统集成商,特别是与中国中元合并后,实力大幅提升,具备为用户提供工程项目(包括待建项目)的整体实力,在解决方案层面,与中元整体打包提供建设方案。

北京起重运输机械设计研究院(以下简称北起院)是我国物料搬运机械行业技术领先的科技型企业,自从与中国中元国际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中元)合并后实力大增,业务拓展到物流全领域,包括物流园区咨询设计、物流系统工艺设计、物流建设土建设计、物流设备生产制造、物流系统安装调试、物流工程交付维保等。在CeMAT ASIA2017展会上,北起院展示了其作为中国物流仓储技术先驱独特的品牌形象和众多行业应用项目案例。

北起院物流仓储工程事业部副总经理孟令广介绍说,“北起院已经是物流业界知名的工艺装备供应商、解决方案提供商和系统集成商,特别是与中国中元合并后,实力大幅提升,具备为用户提供工程项目(包括待建项目)的整体实力,在解决方案层面,与中元整体打包提供建设方案。中国中元具备甲级资质,在工程承包、工程咨询、设计规划、工业园区规划、综合物流、项目管理、系统维护,以及建筑公共工程等领域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实现了全设计全过程业务服务能力的全覆盖。比如在机场建设方面,中元可把机场设计、航空货运、行李处理系统全面整合集成,使得北起院现有的物流设备涉足的业务均充实起来。”

■北京起重机械运输机械设计研究院物流仓储工程事业部副总经理 孟令广先生

在仓储物流方面,北起院不断巩固原有优势,在医药、纺织、鞋服、电商、快消品等领域稳打稳扎,又根据国家发展战略,对智能制造深入拓展,成功参与众多“智能工厂”项目并实施系统集成,比如在苏州SEW、美的、厦门宏发等企业客户的智能工厂建设中实现了长足进展。

另外为方便用户,北起院积极推动自动化物流仓储装备的标准化建设。例如,家具行业因其特点是货物大小和重量差异大,如何提供合适的智能化物流解决方案是赢得用户青睐的关键,这将成为北起院挑战的重点领域之一。孟总很欣喜地说,“我们完成了宜家家居的物流项目建设,这是北起院成功走向国际化的重要一步,而且我们也是唯一一家国内指定供应商,受到用户好评!这说明我们的开发设计上了一个大层级,从原来的粗放到现在的精细管理,让国外同行完全认同。”

正是不懈的项目实践,北起院形成了独特的核心竞争力。在工艺方面,通过长期的经验积累和持续研发,保证了从单机到控制系统,再到自主研发软件的业务全流程覆盖,有众多案例支持;在人才队伍方面,建立了强有力的技术水准高的团队,交货率和验收率高;公司整体进入良性稳健发展阶段。同时,公司还积极与国内外协会及同行交流,加强横向合作,走到行业前列。特别是中国中元的加盟为北起院核心竞争力的强化提供了更加有利的支撑,解决方案的实用性有了新的提高。

谈及市场发展,孟总表示,北起院预计今年市场增长20%以上,明年会跨越式增长,未来目标是保持稳定增长态势,不断扩大市场份额。同时在研发创新方面,承担了北京市和科技部等政府部门的技术攻关项目,切实提高软硬件实力,向确定性方向进发!

如今智能物流异军突起,在解决方案和设备提供方面都发展很快,自主品牌不断崛起,这也拉近了中国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但智能物流依然需要基础装备的研发和标准建设,北起院作为行业的开拓者,负责起草了国内物流仓储的所有标准,为行业整体水平提升提供源动力。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