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港争当南向开放先行者

作者:梁界波 文章来源:网络 发布时间:2018-07-23
分享到
7月17日下午,记者走进物流港西部铁路物流园遂宁铁路物流分拨中心,数条铁轨向远方延伸,不远处的货运仓库前,工人们正忙着搬运刚从北部湾、湛江港等地运抵遂宁的货物。

今年3月初,物流港铁路货运专线通车运营,遂宁公铁联运体系得以成功构建并运营。“公司正加大货运组织力度,让更多的产品通过铁路专线走出去。”四川威斯腾物流相关负责人介绍,铁路货运开通运营以来,每月到发遂宁的货物以20—30%的速度增长。铁路货运专线运行4个月以来,到发遂宁的货物达6万余吨,货值达20亿元。

记者了解到,物流港与珠海港、湛江港等港口加强“港港合作”,畅通海上丝绸之路,打通南向物流通道。园区顺意通物流、东正物流、远成物流等物流企业先后在广州、珠海、贵阳等地设立了基地或办事处,进一步畅通南向物流大通道,遂宁深度参与南向开放迈出了实质性步伐。铁路货运专列运行以来,不断有北部湾地区、湛江港、贵州等地的货运物资运抵遂宁。

按照省委四川南向开放战略部署,物流港积极参与南向国际物流通道建设,深度融入南向开放建设,园区对外开放之路越走越宽广。

与湛江港达成合作,珠海港驻遂宁办事处的设立,是多方推动的“川贵广—南亚国际物流大通道”建设中的重要一环。由遂宁市、贵州黔南州和广东珠海市共同发起的“川贵广—南亚国际物流大通道”,预计通过2-3年建设,最终形成一条连通西南内陆和东南沿海、融入海上丝绸之路和“中巴经济走廊”的国际商贸物流大通道。

“借助这条物流大通道建设,遂宁正努力成为西南地区大宗产品的集散地,而物流港将成为遂宁现代物流强有力的桥头堡。”物流港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牛斌表示,未来遂宁物流不仅将瞄准西南,还将主动融入并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东南亚、南亚将是遂宁南向开放的一个潜力市场。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