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零售进入“战国时代”,仓储物流该怎么玩?

作者:SmartWMS智慧仓储管理系统 文章来源:网络 发布时间:2018-07-25
分享到
新零售这个场景下的物流领域,未来需要的是通过技术改变、代替、提升原有人的体力和脑力,大规模使用无人机、无人车等,以及可以接触到消费端的设备。

最近几个月,在新零售市场上风起云涌,数月前的阿里巴巴亲橙里、小米生态链的有生品见、苏宁的苏宁极物,到最近的奇客巴士上海店、长沙微缤的国金中心店、小红书的线下体验店、京东的京造、淘宝的心选、小米的小米有品等等,当然据说今年还有黑口袋要突破店面近300家、翼蓝数码60家、客吉莱80家、乐语Brookstone实现500家、京东线下要实现2000家……,当然还有更多大咖大佬要进入,有的高调示人、有的低调拓展,新零售进入如火如荼的战国时代!

新零售进入“战国时代”,仓储物流该怎么玩?

新零售是人货场的重构和整合,背后实质是生产和消费的极大繁荣。未来仓库厂房的需求会大大提升,物流将成为支撑整个零售运作的“血管”。在新零售时代下,未来仓储物流主要呈现以下三个趋势:

新零售与智能仓储联动

新零售这个场景下的物流领域,未来需要的是通过技术改变、代替、提升原有人的体力和脑力,大规模使用无人机、无人车等,以及可以接触到消费端的设备。

仓储行业里有两个词,一个是人找货,一个是货到人。在商店里选东西的时候是依照人的需求选择想要的一些产品,而未来的智慧仓储希望做到的是由仓库中的自动化设备替代原有人的部分工作,实现仓库作业过程中最小的能耗、最快的速度以及最高的效率。智慧仓储技术在全球已经存在10年以上,只不过由于中国电子商务的高速发展、以及新零售概念开始普及等原因,企业对订单碎片化的需求越来越强、对服务实效的要求越来越高,智慧仓储技术也逐渐进入中国并快速发展起来。

智慧仓储更多侧重的的是在货物拣选、搬运及分拣环节,无论是智能拣选机器人还是自动分捡机器人,最终的目标是可以由机器人逐步取代人工的投入,这不仅可以提高工作效率,还可以增加准确性,降低作业失误率。

仓储物流将会是一个协同运作的模式

今后,仓储物流将会是一个协同运作的模式,简单来说就是“数字共享”、“仓库共享”、“物流共享”。仓储物流行业内的各家企业,只有抱团取暖,划定业务范围,协调运作,整体规划,才能提高效率降低成本,甚至才能存活。

共享物流实质上是物流资源的共享,在仓储环节,则是共享仓储资源与商品库存信息。在物流行业,相比于大量的车货匹配平台、同城配送平台的迅速发展,仓储领域的市场化、互联网化进程相对缓慢,直到2016年才被冠以“互联网+仓储”元年的标识。

但是,在电子商务迅猛发展的带动下,随着“互联网+”战略的深入推进,互联网作为有效手段加强了仓储资源供需双方的直接交互,为仓储资源的共享提供了信息化基础。仓储业逐步走向互联网化。与此同时,随着仓储设施与仓储服务标准化的推进,各种基于共享经济理念的仓储资源共享平台迅速发展,构建起仓储互联网平台数据库,实现仓储资源的网上信息发布、网上交易、网上调度、实时跟踪与监控。这种以“互联网+仓储”为表现形式的仓储资源共享模式,一方面以互联网为手段,以云计算、大数据为基础,深度整合线上线下仓储资源,实现仓储资源的优化配置;另一方面有效提高仓储行业管理水平,同时降低运营成本,增加收益。

例如物联云仓,物联云仓是专业从事仓库租赁、仓运配、供应链金融、云端应用、现货批发的一站式仓储电商综合服务平台。平台以日均25万平米的速度汇聚全国仓储资源,拥有月均超过100万平米的在线仓库需求,在线仓源1亿多平米,拥有PC端、仓佐盟APP、微信服务号等终端依托,为企业/个人提供精准的仓库仓库租赁解决方案,解决了传统找仓库难、找仓库慢、信息不匹配、信息不安全等问题。

(1)智能配仓:有别于线下找仓库和人工操作配置仓库,物联云仓智能配仓是根据客户提交仓库的需求,通过计算机的RabbitMQ技术,读取相关的仓库需求信息,对物联云仓1亿多平米在线仓源数据进行急速智能分析处理,为客户智能、精准匹配定制出配置仓库方案。急速、智能、高效、专业的智能配仓,无疑可为商家应急找仓省去大量的找仓库、配置仓库和租仓库的时间。

(2)数字仓库:从中小微仓库到海量仓库;从一线城市到三线城市……依托领先的仓储物流专业管理系统、物联网智能硬件技术,数字仓库是物联云仓联合众多经营优质的仓储服务商,为平台广大商家提供标准化仓库。极速开仓,可分割出租,数字仓库可作临时仓、中转仓,目前已覆盖了37个全国主要的仓储物流节点城市。租期灵活,随租随用。

(3)星级仓库:在供应链环节中最烦琐、最难把握的就是找仓库,租仓库。为了促进仓库设施和服务的标准化、规范化、专业化,物联云仓今年初向广大货主推出了星级仓库。租仓/仓库只要看这个仓库的星级,就可知道其硬件设施和服务管理水平如何,让找仓、租仓从此不再是难事。

仓库细化是未来一大趋势

1、布局细化:整体布局密度加大,单个仓库面积缩小。

布局密度加大,货物供应能力和辐射能力增强,密切网状分布,全面覆盖供货市场,以便快速商品补给;供应链、库存、消费等数据打通,单个仓库的存货量可控、透明、可预测,加之物流速度加快、精准营销效率提高,货物在仓库的停留数量及停留时间将大大缩短。

2、功能细化 :仓库职能、用途将会进一步细分。

效率上,仓库将按照规模、辐射能力分成大类,同一供货市场大仓库主攻小仓库辅助,通过规模、区域、效率找到最优规模组合。存储货物上,从仓库位置、交通、面积,甚至从库内地坪、层高、柱网角度,根据仓库能容纳货物的最高效存量对仓库进行规划细分;库内布局上,标准更为严格,空间使用更加细致,库内各职能区明确划分。

3、动作细化:智能仓储技术拆解库内作业,各动作标准化,精细化,机械化,自动化。

无论是参战新零售的企业还是仓储物流业,随着技术进步,商业模式的成熟和优化,存活下来的企业都能参与红利瓜分。但是危机同样存在,人、货、场的优化,数据、场景、物流的整合,单凭一己之力很难做到。企业之间的合作与竞争会更加激烈,如果不能学会与别的企业合作共赢,固步自封只会加速企业的没落。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