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物流业稳中向好发展,积极打造立体化物流体系

作者:于长洹 文章来源:东莞时间网 发布时间:2018-07-26
分享到
“今年上半年,我们的营收是非常可观的,同比增长了两倍,生鲜运输业务同比增长了五倍。”昨日,跨越速运集团有限公司市场经理白玉华向记者介绍。作为一家大型综合速运企业,跨越速运今年进入了发展快车道。

今年以来,东莞物流行业呈现出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在行业成本逐步攀升的背景下,物流企业通过降本增效以及多元化发展,成功实现了破局。

寻求新的业务拓展

广东华为物流公司是东莞首家登陆新三板的物流企业,今年以来,在外部诸多不利因素的压力下,华为物流依然保持着稳定的发展。在总经理何玲看来,多元化发展是其中一个重要因素。

东莞实体经济的快速发展催生了日益旺盛的物流需求,我市物流行业也迎来了新的发展阶段。国内外巨头纷纷抢滩东莞物流市场,本土企业也在加速向多元化和标准化方向迈进。

何玲的另一个身份是东莞物流行业协会会长,她向记者介绍,不仅是“公转铁”,包括公铁联运、水铁联运等在内的物流新模式不断涌现,互联网技术的进一步融合,都推动东莞物流业效率持续提升。

在这一领域,广东华为物流公司成为较早的布局者。何玲介绍,华为物流已经成为广铁集团的指定物流合作伙伴,推出公铁联运新模式,开通了东莞直达北京、东莞直达上海等线路的货运专列。凭借其公铁联运模式的迅速发展,华为物流去年成功挂牌新三板。

此外,物流业的多元化浪潮也插上了互联网的翅膀。比如,华为物流依托公铁联运业务的广泛拓展,打造了O2O物流综合服务平台。在线下,形成一个实体的运输网络;在线上,建成O2O物流信息平台,通过全网的信息化指挥系统实现互联互通,形成物流大数据。

由于上半年的稳定增长,不少物流企业开始积极寻求新的业务拓展。“东莞物流行业发展良好,市场广阔,今年年底,公司计划开通国际线和香港线,同时还将继续加大对宣传推广的投入力度。”白玉华介绍。

立体化物流网络雏形显现

今年5月,“顺海9”轮靠泊东莞港,标志着东莞港—连云港直航航线正式开通。连云港是第二亚欧大陆桥起点、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节点,该航线的开通是东莞港新增的又一条对接“一带一路”通道。

5月16日,东莞清溪保税物流中心(B型)封关运行一周年,该中心现已批准入驻物流企业9家,与其开展业务的各类企业1179家。其中非东莞地区企业604家,辐射范围已扩大至全国多个省份;运行一年来,进出货运量119179吨,进出货值279.12亿元人民币。

为了让“东莞制造”更好地“走出去”和“请进来”,东莞一直在努力打造立体化的物流网络,降低进出口产品的物流成本,让企业走向世界市场的步伐变得更快、成本更节约。

如今,东莞立体化的物流网络体系已经初步形成:海运上的“水铁联运”过境大通道开通,陆运上的中欧双向班列开通,空运上对接香港机场的“超级中国干线”开通,共同为“东莞制造”打造了海陆空联动的“桥头堡”,让企业的进出口贸易更加畅通无阻。

例如,经过一年多的发展,“超级中国干线”业务已日臻成熟,目前与广东省内广州、深圳的“超级中国干线”业务点相比,“东莞线”业务量排在前列。“超级中国干线”运作成熟后,对东莞开放型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将进一步突显。和传统的物流相比,“超级中国干线”物流时间可节省2~3天,成本有效节省40%。

莞企纵横:

南方物流的多元化“生意经”

“目前,南方物流的经营状况稳步增长,今年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20%左右。”南方物流执行董事陈少鹏向记者介绍。南方物流是东莞一家大型民营物流企业,可以为企业提供基于供应链一体化的综合物流服务。近几年来,南方物流通过多元化模式的探索,逐步加快了发展步伐。

陈少鹏介绍,南方物流的业务板块不断扩充,如今已经涵盖公路、铁路、航运多式联运,大件、危化等特种运输,电商快运,港口物流,企业物流定制等多元化物流服务,不断提高供应链的协同效应,实现了需方企业“零库存”管理。

虽然是一家东莞的物流企业,但东莞业务只占南方物流全国业务的5%左右,“走出去”是南方物流一直以来坚持的发展战略。目前,南方物流在全国范围内设立了50多家分公司、办事处,并先后在东莞、中山、大京九、成都、大亚湾等自建物流基地,与康师傅、健力宝、三一重工、南玻集团、TCL等众多知名企业建立了长期战略合作关系。

“近几年,南方物流先后进军电商物流、危险品物流、金融物流、港口物流等新领域,打造了‘G1蜂汇’综合体,不断适应电商和现代物流的发展需求,目前我们的业务还在继续扩展。”陈少鹏说。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