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工业车辆分会七届一次常务理事会在无锡召开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8-07-27
分享到

    2018年4月9日,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工业车辆分会七届一次常务理事会议在江苏无锡召开,分会会长、轮值会长、副会长、常务理事及代表共34人参会。常务理事单位共28家,实到26家,两家企业因故请假未参会。

      会议由分会唐超会长主持。首先唐会长代表分会向全体与会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本次会议协办单位诺力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的细致周到的安排表示衷心的感谢。唐会长表示,本次会议是在工业车辆行业“一喜一忧”的大背景下召开。我国工业车辆市场已持续多年保持全球最大的工业车辆制造和消费市场,高速增长的发展态势令全球瞩目。然而,在蓬勃发展、局面喜人的同时,我国工业车辆行业在发展中也面临诸多问题:中美贸易摩擦和知识产权纠纷可能带来的影响、行业竞争进一步加剧等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市场环境。唐会长希望本次会议是一场高效的、有深度的头脑风暴会议,营造“一核一谐”的行业氛围。希望企业加速发展核心竞争力,打造健康和谐的市场环境,品牌之间抱团取暖,共同面对复杂的国内外局势。协会充分发挥平台作用,服务企业,凝聚人心,促进和引导行业健康发展。

      分会张洁秘书长对当前工程机械和工业车辆行业市场情况进行介绍。张秘书长表示,2018年1-2月工程机械行业主要品种销量同比呈现大幅增长趋势。2018年1-2月机动工业车辆累计销售72,053台,同比增长12.73%,国内市场累计销售51,417台,同比增长10.24%。由于前两月受春节假期影响,工业车辆市场生产和市场需求不稳定,但总体趋势向好。

随后,张秘书长针对2018年分会重点开展的八项工作进行详细介绍,内容如下:

1、统计工作。外资企业已于2012年起上报分行业流向数据,分会将于今年在全行业中推进分行业的统计工作;今年将搭建网络报送数据平台,搭建完成后将通过网络上报数据,届时将召开统计会议对统计人员进行培训;关于分会出口数据与海关出口数据差异问题,企业进行自查,于四月底将自查结果反馈至分会,分会也将再次与海关进行核查。

2、组织参观汉诺威物流展。秘书处将于2018年4月22日组团参观德国物流展及2家物流配送中心。建议参展企业认真做好展前产品自查、展中积极应对、展后全面总结的准备。

3、叉车租赁目前存在的问题。工业车辆分会后市场工作组工作会议于3月在上海召开,主要工业车辆租赁企业到场,共同交流目前场(厂)车上牌定检遇到的突出问题,如新车上牌、定检过程用时长,异地检验、牌照互认,新车首检等问题,提出有关建议形成报告,上交质检总局并等待回复。

4、第二届中国工业车辆创新奖(整车类)评选活动。根据总会要求,授权《起重运输机械》杂志作为评选主办单位,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工业车辆分会作为指导单位。会议一致通过评选标准、评选办法和奖项设置等议题的讨论。

5、团体标准制订。《牵引蓄电池电源装置用箱体》和《叉车非车载式充电机与电池管理系统之间的通讯协议》两项团体标准已经通过总会立项批准,《牵引蓄电池电源装置用箱体》已经起草完毕,《叉车非车载式充电机与电池管理系统之间的通讯协议》正在准备起草。今年将根据会员单位的意见,继续加强团体标准的制订工作。

6、第21届世界工业车辆联盟会议。联盟会议将于2018年9月在欧洲召开,会上确定了参会人员。

7、2018年工业车辆分会年会。预定时间为2018年10月18-20日,地点为合肥。

8、第三届工业车辆技术研讨会。会议将于2018年11月6-8日与上海汉诺威国际物流展同期召开,本次研讨会主题为“工业车辆安全”。欢迎各企业到会参与。

   随后,与会代表先后发言。畅谈了对2018年行业整体市场的看法、企业的应对方法;钢铁、橡胶等原材料轮番涨价、汇率波动等给工业车辆行业带来的冲击、未来中美贸易摩擦可能引发的出口压力、对行业价格乱象的忧虑、对加快行业标准化建设的期待等业内最为关心的一系列话题。大家在交流沟通中思考,在相互启发中探讨,形成以下共识:

1、目前工业车辆行业产能过剩,部分主要产品同质化、低价竞争现象严重。行业领军企业应发挥领头羊的带头作用,通过增加产品附加值、技术创新等形成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改变低价竞争的现状,营造良性竞争的市场环境。

2、中美贸易摩擦的加剧,对我国工业车辆行业特别是出口型企业将造成巨大影响。企业要做好思想准备积极应对挑战,化挑战为机遇。加强保护知识产权,抱团取暖,加速企业转型升级,应对风险。

3、制定团体标准,提高行业技术门槛,有利于推动我国工业车辆行业企业共同成长,加速企业转型升级。

4、建议分会授权《起重运输机械》杂志作为中国工业车辆创新奖评选主办单位,增加大客户作为评审委员加入到活动中。

5、同意六家新申请的企业加入分会,分别为:上海利驰租赁股份有限公司、江苏金铸机电科技有限公司、天津市松正电动汽车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汇聚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爱动超越人工智能科技(北京)有限责任公司、裕泰液压技术(上海)有限公司。

      下午,会议组织代表参观了诺力集团下属的无锡中鼎集成堆垛机生产工厂,并与公司高层进行深入交流。至此,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工业车辆分会七届一次常务理事会议圆满完成。本次会议得到了诺力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代表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