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载投入,美的持续探索政企结对扶贫路

发布时间:2018-10-29
分享到
距离美的总部不到7公里的顺德北滘黄龙村,随着公共服务的日渐完善,这座岭南水乡特色与工业气息交融的美丽乡村正在焕发勃勃生机;在边远的山区里,一系列医疗卫生机构与教育设施陆续安营扎寨,为精准扶贫续写新篇章……在这些温情故事背后,都有美的人的身影。

美的集团向“美的黄龙村结对共建项目”捐赠1670万元
美的集团向“美的黄龙村结对共建项目”捐赠1670万元

美的捐赠1亿元用于支持政府脱贫攻坚
美的捐赠1亿元用于支持政府脱贫攻坚

多年来,美的一直热心于公益。10月19日举行的美的集团战略发布会上,美的在发布企业全新愿景、使命、价值观的同时,宣布捐赠1670万元用于美的黄龙村结对共建项目,推动顺德基层治理和乡村振兴;捐赠1亿元人民币用于支持政府脱贫攻坚,通过卫生扶贫、教育扶贫、产业扶贫等模式相结合,助力政府实现 2020 年扶贫攻坚任务目标。两大公益举措不仅成为当晚的亮点,也标志着美的向政企结对的精准扶贫模式展开新的探索。

作为一家世界500强企业,美的选择将公益置于如此重要的地位,并非偶然。据了解,近20年来,美的创始人何享健先生和美的集团在扶贫、救灾、养老、教育等慈善领域总共投入超过70亿元。而回顾美的历年来的公益之路,在项目的选择与运营方式背后,美的也有着清晰的思路。

政、企、社联动,精准扶贫齐发力

多年来,扶贫济困一直被美的作为公益的主要方向,这不仅是对政策号召的积极响应,也与美的理念息息相关——在追求产品与服务更上一层楼的同时,通过承担社会责任,尽己所能帮助更多群体与地区改善生活。

扶贫工作要做好,不仅要对扶贫对象进行精确识别,也要采取精确帮扶、精确管理的治贫方式。然而,扶贫项目的落地并不是一家企业的独角戏。因此,只有协同政府与社会多方力量的共同参与,才能保证项目的科学规划与切实的跟踪执行。美的集团副总裁王金亮指出:“公益事业的社会氛围离不开政府的引导,公益资源的持续动员离不开政府的政策支持,公益项目的业务运作离不开政府的有效监管。”与政府积极联动的同时,美的作为龙头企业,大力发挥自身的资源、渠道优势,让公共利益最大化。

正因如此,无论是美的从20年前开始的对总部所在顺德北滘地区的慈善公益扶持,还是已连续参与9年的“广东扶贫济困日”项目,亦或是最新的扶贫共建项目,美的一直主张通过政、企、社联动,以长线投入带动被帮扶地区的改造与发展,探索 “精准扶贫”和“建设美丽乡村”的可能。

以黄龙村结对共建项目为例,由于黄龙村工业以五金电器、装饰材料为主体,农业以水产养殖和花卉种植为主,具备工业与乡村相融合的鲜明特质。为了辅助这座位于珠三角腹地的美丽村落进入乡村振兴的快车道,美的率先成为今年3月顺德首批村企结对的企业之一。除捐赠1670万元人民币用于美的黄龙村结对共建项目外,美的也计划引入集团的创新资源和人才智库,与黄龙村共谋经济发展、共建基础设施、共育文明新风,与顺德区、北滘镇一起,因地制宜研究具有针对性的建设规划,将黄龙村打造成更具特色的乡村振兴典范村居。这样的尝试,对民营企业积极参与乡村振兴之中,起到了良好的表率作用。

聚焦教育与健康,为脱贫夯实基础

在对口帮扶的推进策略上,美的显然有自己的思考。教育与健康等公共服务,是人们享有美好生活的基础,也是撬动被扶持地区可持续发展的支点。教育能有效阻隔贫困代际传播,医疗健康扶贫则是阻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基础与保障,因此两者一直被美的作为公益慈善投入的重中之重。这次美的捐出1亿元,则是携手政府共同设计一套以“精准聚焦、软硬结合、持续协作”为思路的扶贫方案,通过卫生扶贫、教育扶贫、产业扶贫的多管齐下,把对贫困地区的帮扶从“授人以鱼”提升至“授人以渔”的新高度,相信美的所投入的资源与力量,也能持续有效地帮助当地真脱贫、稳脱贫,让生活更美。

从美的集团的公益发展之路可以看出,衡量一个企业成功的标准并非只有商业成就,也在于能否践行企业的社会责任。以“科技尽善,生活尽美”作为全新企业愿景的美的,正是秉承着“能力越大、责任越大”的善意,通过联动政府与社区,持续放大对社会的正面影响。美的对扶贫模式的探索与坚持,不仅体现了自身的社会责任感,也为政企结对的公益模式探索,带来成功样本与启发。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