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技为伍,会更高更强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8-11-27
分享到
Cemat Asia物流展已经堪比汉诺威物流展,尽管有中美贸易战影响,但人气依然高涨。这是北京伍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军琪先生对Cemat Asia 2018的首日印象。

北京伍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军琪先生
北京伍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军琪先生

作为中国智能物流系统集成商,北京伍强科技有限公司已经连续三届参加Cemat Asia展,以更好地宣传品牌形象,体现“科技为伍、更高更强”的企业理念。董事长尹军琪先生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表示,参加一年一度的Cemat Asia可以让客户充分了解公司能力,让客户更有自信心地使用伍强品牌产品,这是参展初衷。当然,让员工通过展会与客户交流得到锻炼也是其中要义。伍强公司有三分之一的员工参展,借此可以进一步了解同行发展及行业发展趋势。特别是新技术在不断创新,Cemat Asia物流展越来越侧重自动化、智能化和柔性化的发展趋势,伍强将以科技为强的理念不断灌输到每一位员工心中。

本届Cemat Asia展会上,伍强公司展示了对物流的理解,其一是重点展示了柔性物流解决方案,因为柔性化是物流行业发展趋势,展出的代表产品有叉车式AGV系统,其典型特征表现为:激光导引、货叉式、举升和重载,最高举升高度可达10 m,最大载荷可达1.5 t。按尹董的说法,新产品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其二是托盘字母车的密集存储系统,因为未来物流要充分考虑客户对降低成本和提高效率的要求,空间利用越来越迫切,密集存储系统是典型代表,高密集仓储将大幅提升空间利用能力,并降低生产成本。

谈及现实的市场成长与业绩,尹董介绍说,预计2018年公司将实现销售额增长30%以上,公司将充分利用中国物流快速发展的重要机遇期,通过5~10年的努力保持20%以上的增长速度,从而脱颖而出成为时代的骄子。要保持公司的高速发展,尹董指出,一方面要抓内部管理,做好员工激励政策机制设计,让员工真正成为公司的主人,让年轻人当家作主;另一方面要拥有核心产品,包括AGV和货到人系统。为此,第一要在研发方面发力,加强合作研发道路,不能只是单打独斗;其次要服务好客户,保证售前售中售后措施到位,“让产品和服务超出用户的期望”。

目前,中国物流市场正呈现百花齐放的格局,尹董客观地分析指出,参与的人越多,说明这个市场越有前途。大家都看好,就会有更多的投资进来,会吸引更优秀的人才加盟,当然也会有弊端出现,比如价格战、短期行为、质量以次充好等。但这都是发展中的问题,市场会慢慢消化。中国物流市场无疑会充满希望,一是中国物流市场升级换代有10-20年的窗口期;二是相比欧美日物流市场发展水平,以互联网、智能物流为代表的新物流体系搭建在中国会有30-50年的更长追赶期,中国物流发展自然有更好的前景。当然,中国物流发展的大背景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长期稳定向好,也许中美贸易战会有所影响,但又会倒逼中国的自主创新能力,未来中国物流会呈现不同的景象。

随着产品迭代和国产化能力的提升,物流技术装备行业要求研发要不断创新,科技进步也需要通过10年乃至更长时间的实践,才能实现持续升级换代和系统完善,从而缩小与国外先进技术的差距,因为物流装备是非常务实的。从事物流装备行业30多年经验的尹董指出,在现代物流行业,市场竞争搞价格战决不是出路,什么是出路?那就是提升产品质量,不断创新。市场总有一天要从低价竞争迈向高品质取胜阶段,把产品和服务做好也不是一朝一夕的,这是一个长期迭代的过程,只有质量和创新的不断改善,才能立于不败之地,模仿和抄袭没有出路。中国物流技术装备只有独立自主创造,才有现代化的未来。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