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运机器人发展火热,叉车AGV喜迎春天

文章来源:网络转载 发布时间:2019-01-21
分享到
目前,不管是在工业制造、仓储物流、食品烟草、医药化工等行业,还是在邮局码头、港口机场、图书馆、停车场等场景,都能看到它的身影。搬运机器人已经成为工业机器人中应用率最高的细分之一。

近年来,随着工业机器人的迅猛发展,以及行业自动化搬运要求的不断提高,搬运机器人迎来了十分迅猛的发展。目前,不管是在工业制造、仓储物流、食品烟草、医药化工等行业,还是在邮局码头、港口机场、图书馆、停车场等场景,都能看到它的身影。搬运机器人已经成为工业机器人中应用率最高的细分之一。

而我国作为世界上最大工业机器人需求和应用市场,这些年对于搬运机器人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环境氛围和市场空间。一方面国内电商物流的繁盛、“智慧物流”概念的崛起,带动了市场需求的快速上升,市场潜力空间不断释放;另一方面,叉车制造商、网络电商、AGV制造商等众多企业的加码,国家政策的陆续出台,市场资本的青睐关注,也为搬运机器人得发展打造了良好氛围。

在两方面因素的积极推动下,我国搬运机器人市场化发展逐渐迈向成熟,市场规模和增速都十分喜人。2017年,国内搬运机器人市场规模突破80亿元,同比增长28.8%,是当年国内机器人规模最大的细分市场之一。2018年上半年,国内工业机器人市场规模超过40亿美元,搬运机器人占比超过30%,成为工业机器人产业发展的中坚力量。

上述数据表明,搬运机器人已经成为我国企业、市场和产业追捧的新宠儿。未来,随着应用场景的不断扩大、仓储物流智能化发展的持续加速,以及智慧工厂的快速建设,我国搬运机器人还将取得进一步的突破和发展。

相关业内人士预测,在市场销量方面,截至2020年搬运机器人有望达到11万台,相比2017年将增长2-3倍;同时,在产业集中度方面,也将从现有的广东、上海、江苏三省向四周延伸,代表企业和典型企业有望进一步增加。而在搬运机器人的细分类别方面,叉车AGV的未来发展被广泛看好。

据了解,搬运机器人按照自动化搬运作业的定义,包括了机械臂、机械手等固定机器人,轨道搬运车、轨道机器人等轨道移动机器人,以及无人搬运车、AGV等自主移动机器人。其中,叉车AGV是自主移动机器人中的一个重要组成。

相比于其他两类机器人,身为自主移动机器人的叉车AGV具有更加灵活、便利、智能的显著优势,因此这两年吸引了众多企业和开发商的积极进入。2018年,国内已有50余家企业涉足叉车AGV,全年出货量超过1000台,市场发展的春天逐渐到来。

大批企业的入局,一方面是看到了市场发展的强劲动力和深层潜力,另一方面也是企业发展的选择使然。目前,按照企业性质分类,涉足的50多级企业主要分为四种,即传统AGV企业、传统叉车企业、物流集成商和仓储机器人企业,他们更具自身需要对入局具有不同考量。

其中,传统AGV的进入是为了追求技术精益之外的产品线求全,将时下火热的叉车AGV纳入范围,扩大自己的业务水平;传统叉车企业是为了探索自身的转型之路,利用传统叉车优势结合软件系统,让转型升级水到渠成;

而物流集成商触及AGV领域同样是转型的需要,在向“整体方案解决提供商”转型,和为客户提供一站式服务的过程中,叉车AGV必不可少;仓储机器人企业则是为了提升竞争力,通过叉车AGV等产品的开发,弥补产品线单一缺点,提升行业发展竞争实力。

总的来说,基于不同的发展目标而选择一致入局,给叉车AGV的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给搬运机器人的成熟发展打下良好基础。不过,企业的扎堆进入也存在诸多问题,比如加剧了行业竞争,低价、抄袭、跟风等现象容易造成市场竞争秩序的混乱,发展重点的偏移不利于产业的正确前进。

针对这些情况,企业一方面要树立正确的发展和竞争意识,将企业众多从低价、进口转移到注重品质和技术;另一方面要加强核心技术和关键部件的自主研发,摆脱国外的制约和依赖,同时通过标准制定与建设,对产品体系和行业秩序进行有效规范。只有通过两方面的应对,树立好国产化品牌形象以及打造好良好的发展环境,才能让行业的春天真正到来。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