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需而动,厚积薄发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9-01-25
分享到
中国的物流行业的春天终于到了。我从1996年开始从事物流行业,那时的中国物流行业还是一片新大陆,我们通过日本的一些杂志开始了解物流技术和物流服务,通过不断的参观学习,每每见到外资企业们的一些优秀物流行业案例,总是如获至宝,奔走相告。

中国的物流行业的春天终于到了。我从1996年开始从事物流行业,那时的中国物流行业还是一片新大陆,我们通过日本的许多杂志开始了解物流技术和物流服务,通过不断的参观学习,每每见到外资企业们的一些优秀物流行业案例,总是如获至宝,奔走相告。上海通用汽车在1998年建设,直接以通用汽车全球标杆工厂的水平降落到中国大陆,让中国的制造业、物流业近距离的感知物流标准化、物流系统、3PL、汽车厂入场物流、SCM等等新的名词和理念。上海通用汽车在1998年建设,直接以通用汽车全球标杆工厂的水平降落到中国大陆,让中国的制造业、物流业近距离的感知物流标准化、物流系统、3PL、汽车厂入场物流、SCM等等新的名词和理念。1999年我带领各种团队到通用参观就超过50次以上,大家都感觉彻底的开了洋荤,往往会津津乐道很久很久。德国汉诺威Cemat、日本东京物流展、美国芝加哥Promat则是非常奢侈的物流圣殿,能够在这样的圣殿相遇,大家互相惺惺相惜,好像都成了物流行业的先知,高人一等。一晃22年过去了,我做为坚持战斗在物流行业的勇士,经历了艰苦卓绝的18年的万里长征,度过了举步维艰的物流行业初期阶段,终于迎来了中国的物流行业的春天,进入了行业的加速发展期。

上海派链塑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宋伟先生
上海派链塑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宋伟先生

2018年,中国的物流费用15万亿,等同于中国的房地产,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规模世界第一。物流费用GDP占比仍然超过15%,居高不下。行业从4~5年前的小散乱差的状态逐步向整合和规模发展,涓涓细流开始融合,高的成长速度和巨大的商业潜在空间,把资本的关注力吸引了过来。物流运输领域,500万辆重卡,2500万辆轻卡,8万亿的规模;中国电商的快速发展,成为了世界第一的规模,催生了中国式的快递行业爆炸式增长,从而影响到了整个运输行业,商业模式把物流运输领域切片,快递、快运、零担、干线、大件、重货等领域都出现了龙头企业,一堆的告诉发展的企业,争先恐后的上市。随着中国制造业各细分市场不断的出现全球第一的企业,仓储的业务需求也开始规模化、正规化,物流商业地产的龙头企业GLP普洛斯成为中国第一的同时也已经是世界最大的物流地产公司了,在政府和资本的助推下,对所拥有的稀缺的物流资源展开了精耕细作的运动,以隐山资本为纽带,推动物流科技的产业生态圈,加速建设中国非同一般的物流体系。马云的菜鸟从另一个入口,同样的姿态切入到了中国国家的物流体系建设中来。

不得不说的是物联网、智能制造的时代大潮,叠加到了已经蓬勃发展物流行业的浪潮之上,使得中国的物流环境如同进入了黑洞的附近,高速变化着、翻涌着、危险的、激动人心的商机,一个又一个的独角兽狰狞的面孔时隐时现!我在时代和行业的巨变中,披荆斩棘,奋力拼搏,自2017年6月起,我重新修正了自己的人生战略,年已半百的我立下宏愿,为利国利民的中国物流托盘标准化、共享化、数字化努力工作,至死不渝。于是,上海派链成立了。

上海派链成立之初,就把和客户共享托盘的价值和魅力当做企业的使命。值得欣喜的是,我们性价最优的创新托盘得到了市场的认可的同时也得到了产业投资者的青睐,合力创投就是上海派链第一位投资合作伙伴!虽然,创业的路上丰富多彩,紧张而忙碌,总是有一些快乐的痛,我也一再的精简自己的爱好和业余,把断舍离进行到底,公司的目标和战略的正能量总是让我安心和充满幸福感,浑身暖洋洋。我们物流行业终于处在了中国千年来最好的发展时期,大家决策的颗粒度可以粗一些,大干快上可以有。

欧美日上世纪80年代物流行业持续高涨的发展了30年,目前,中国的物流行业发展态势亦是迅猛,,假设我们的发展路径和他们一样,而中国又有一些弯道超车的优势,因此,未来国内物流行业至少还有15年的高速发展期。前文提到中国物流发展叠加了智能制造、工业4.0、物联网的能量,所以我们无法具体的估量产业的规模会比欧美日传统的物流产业高出3倍还是4倍,你只管大胆猜想就足够了。至于未来有可能遇到的挑战,我认为中国的物流行业发展,不同于其他国家,不同于过去,前所未有。因此未来的物流世界,智能物流基础设施、智能物流搬运机器人都是不可预测的,但上海派链的目标是智能物流容器,智能物流容器的产品稳定性和服务稳定性都非常高,变化与其他类别细分领域相比变动要更小一些。但总的来说,科技日新月异势必会不断改变物流产业的组成结构,我们现在要做的,套一句高人们常说的时髦话就是:小步快跑,不断迭代。

已经到来的2019也是激动人心的一年,大家该如何把握大势之下的小趋势呢?我认为作为像我这样的创业人,如何努力完成自己工作任务、领导自己的公司不断进步,“落地”还是其中亘古不变的关键词。有的落地是高速发展扩张,占据更大的市场份额,获得更多的用户支持;有的落地则是该进入一个收藏期,锤炼一下筋骨,调整一下呼吸,为下一轮的发展期积蓄能量;有的落地是要从新审视市场调整自己的战略使企业更适合下一步的市场环境;有的落地则是快一点地拿到能量块,把握机会、惜时如金。以上种种,都要根据企业实际需要实际分析, 2019来了,我很珍惜,也很开心。

今天,在MM《现代制造》的杂志上与各位读者分享心得,感慨颇深,我很喜欢MM《现代制造》认真研究行业背后的发展规律、用领先的经验和醇厚的睿智支持和蕴养着伙伴们前行的认真态度。2019年,是物流人的春天,也是MM《现代制造》的春天,新的一年,祝愿我们都创造属于自己的奇迹!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