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时代首份年报:现金充沛做理财,储能业绩增长十倍

作者:李鸢儿 文章来源:储能100人 发布时间:2019-04-25
分享到
4月24日晚,宁德时代发布2018年财报。这是自去年6月上市以来,宁德时代公布的首份年报。作为全球电池寡头和创业板市值之王,宁德时代的动向备受市场瞩目。

4月24日晚,宁德时代发布2018年财报。这是自去年6月上市以来,宁德时代公布的首份年报。作为全球电池寡头和创业板市值之王,宁德时代的动向备受市场瞩目。

据其年报显示,2018年,宁德时代总营收达到296.11亿元,同比增长48.08%;净利润则下降12.66%,但也有33.87亿元。

2018年6月8日,宁德时代IPO,以每股25.14元成功融资53.52亿元,当日股价上涨44%。截至2019年4月24收盘,宁德时代股价上涨至79.78元,市值达到1751亿元,冠绝创业板。

年报

单位:元。

通览年报,宁德时代2018年最突出的特征是:现金流充沛,上下游合资无处不在。

2018年,宁德时代全年由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113.16亿元,同比增长362.04%。2018年末,公司货币资金达到277.31亿,应收账款为62.25亿。

2018年末,公司货币资金达到277.31亿,应收账款为62.25亿。

单位:元。

2018 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2017年同期增加88.67 亿元,增幅362.04%,宁德时代公告认为主要原因有两点:

1、新能源汽车市场需求旺盛,带动动力电池业务快速增长,回笼资金增加;

2、客户积极备货,提前支付款项,预收货款增加。

在流畅充沛的现金流下,为避免闲置,截至2018年底,宁德时代使用募集资金购买银行结构性存款27.27亿元尚未到期。其中委托银行的短期理财产品达5.52亿元。

QQ截图20190425100446.jpg

单位:元。2018年,宁德时代理财产品收益达到7032.82万元。

宁德时代一个广为人知的策略是,和下游车企深度绑定。过去一年来,又增加了不少合资企业。4月24日晚,宁德时代同期发布公告,证实了与中国一汽设立电池制造合资公司。至此,宁德时代与国内车企巨头上汽、广汽、吉利、东风和一汽均设有大型合资公司。

宁德时代与主要车企合资公司

除上述车企之外,宁德时代与北汽、长安、宇通,乃至宝马、大众和戴姆勒,都存在着不同程度的供货绑定协议。

据SNE Research发布的数据,宁德时代在2018年,全球动力电池出货榜榜首位置进一步巩固。

SNE Research发布数据

单位:GWh。数据来源:SNE Research

动力电池高歌猛进的同时,宁德时代储能业绩在2018年也有大幅度成长,增幅超过十倍。

宁德时代储能业绩在2018年也有大幅度成长

单位:元。

但也要看到,储能业绩尽管增长10倍,在公司总营收中依然占比甚微。之所以一直坚持在财报中单独披露,不能不说和几位创始人对储能的情结有莫大关联。

曾毓群、黄世霖等创始人在宁德时代创业之初,便将储能作为公司最优先的战略目标之一,一早就囤积重兵。只是后来电动汽车市场先行崛起,此后机缘巧合一路通关打成独角兽。而储能市场迟迟未开,战略地位无形下降,这让储能团队常常茫然四顾,不少人员因而流失。

整体而言,与光芒四射的动力电池相比,宁德时代在储能市场大爆发的2018年表现并不突出。不仅在海外储能市场与比亚迪等同行相去甚远,在国内市场,从已披露的A股公司业绩来看,宁德时代也还处于追赶之中。

究其原因,是公司真实优先级战略次序的问题,其对储能市场的判断与战法,也因此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储能管理团队所受到的内外压力,可想而知。

从公司大战略来看,宁德时代在储能领域,在很大程度上依然借鉴动力电池合资绑定的做法。过去短短半年之内,宁德时代分别在PCS等领域和科士达、在BMS等环节与星云股份成立合资企业。对具体工程的投资,比较突出的是和福建省投成立晋江闽投电力储能科技公司,以运营晋江综合性储能项目。

不过,由于储能市场的多样性,其复杂环节远多于单纯供应动力电池产品的新能源车市场。不仅投资商可以身份各异,需要面对经营的客户,从居民到电网,也远非绑定几家车企可比拟。

在今年三月的一次公开论坛上,宁德时代总裁助理兼储能事业部总经理王威透露,今年宁德时代循环次数达12000次的磷酸铁锂储能电池已准备好面向全球供货。

这可能是宁德时代的后手王牌之一,通过安全和长寿命的优势,来补全其在能量密度等部分技术领域的相对不足,同时在草莽混沌的市场尽量提升营销体系显露的短板。

此外,尽管宁德时代兼具三元锂和磷酸铁锂生产线,但王威解释道,他们通过综合实测对比,认为磷酸铁锂比三元锂在储能领域应用更为安全。因此,宁德时代在储能领域主推的是磷酸铁锂电池。基于同样的考虑,在封装形式上,宁德时代主要选择的是硬壳电芯。

宁德时代在公告中称,2019年,在储能领域,公司将采取“全球销售、区域深耕、部分场景重点打造”的整体策略,以欧美、澳、韩日、中国四大区域为主战场,多渠道、多模式实现业务增长。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