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险品的自动化运输

作者:Martin Ortgies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9-05-15
分享到
许多法律法规都对危险品的运输做出了种种规定和限制,这些规定对人工处理危险品运输来讲是非常复杂和昂贵的,而常见的IT解决方案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常常又显得性能过于强大。因此,检测技术设备供应商HBM公司在运输危险品时使用了集成在SAP系统中的瘦身型IT解决方案。

危险品的公路运输、航运和航空运输要遵守若干危险品管理规范的规定。规定要求:发货人要对其所托运危险品的分类、识别、包装、标记和标签以及正确的文件记录承担全部责任。

“我们的产品中有多达30余种的有害物质,通常情况下每天都会有少量的有害物质。”HBM公司领导层的Daniel Köhler先生说道。作为全球技术和市场的领导者,HBM公司为整个测量链提供产品,而他们用的有害物质是处理测量技术设备中所需的辅助原材料。例如测量仪器表面的清洁剂、粘结剂或者是测量仪中的锂离子电池,锂离子电池的电容量越来越大,因此受到的监控也越来越严格。在用载重货车运输这类物资时由于运输的数量有限,有时适用于运输豁免法。所遇到的最大挑战是航空安全法规的规定:电池只能用货运飞机运输,不允许在客机的货舱中运输。

“到目前为止,每一个包装商都有一张清单,详细的记录着各种危险品的名称、包装时要注意什么规定和要求、使用的是何种危险品标记、需要选用什么样的包装箱等等,由于世界各地有着不尽相同的规定,因此海关检验时就有申报不实的风险存在。”运输经理列举了寻求IT技术支持的重要原因时说道。

对IT解决方案的要求

为解决上述问题,HBM开始寻找与SAP系统直接相关的IT解决方案,但针对危险品的IT特殊解决方案并不存在。“对于为数不多的危险品出口运输业务制定一套IT系统是不值得的,而SAP标准解决方案对我们来讲又过于强大了。”HBM物流主管Gerhard Geisser先生在谈到解决方案的标准时说道。但尽管如此,提供给包装工人的包装信息和资料必须有所改进和完善。“我们选择的解决方案应使包装工人能通过SAP系统迅速的找到发货信息和正确的危险品标识,而且最好是简简单单的用图片形式显示在屏幕上。” Daniel Köhler先生补充说道。

这样的危险品运输解决方案应该是常规运输解决方案中的一部分,并能通过接口与常见的KEP服务商建立联系。原软件解决方案的缺点是:除了SAP软件系统之外包装工还必须熟悉另外一种使用习惯了的操作界面,新的SAP集成解决方案也应很好地解决这一问题。

图1 现在的包装工人可以在屏幕上看到危险品的标识和适合于该危险品的贴图图片,插件程序会在后台将危险品标签和修改资料汇总在一起准备打印
图1 现在的包装工人可以在屏幕上看到危险品的标识和适合于该危险品的贴图图片,插件程序会在后台将危险品标签和修改资料汇总在一起准备打印

在处理运输订单时HBM公司现在使用的是Mercoline公司开发的M.TransportCommunicator软件。Mercoline公司是物流供应链领域中过程和IT解决方案的专家,也是经过认证的SAP服务合作伙伴。该公司的解决方案作为附件直接集成到SAP系统中去了,现在的包装工人能够直接从SAP系统中接收到危险品的货号,集成到SAP系统中的插件程序能够自动生成符合安全规范的转运信息,可以在屏幕上看到危险品的标识和适合于该危险品的贴图图片。而插件程序则在后台将危险品标签和修改资料汇总在一起准备打印。

明显的缩短的交货时间

HBM公司使用SAP插件解决方案的体验非常成功:“交货时间明显缩短了,航运公司包装人员也没有反馈问题了。我们节约了时间同时确保了危险品运输的安全。”Daniel Köhler先生说道。作为航运领域的团队领导人,他认为员工对新软件的接受程度也是非常重要的:“解决方案的前期准备和贯彻落实工作都进展的非常顺利。包装车间参与了方案的规范设计和测试。现在,所有的包装任务都出现在同一个系统中了。这就消除了不同系统之间的重复劳动,从SAP用户的订单中直接传输的数据以及通过条形码扫描仪扫码的信息也大大的减少了出错的根源,这是一个很大的优点;另外一个优点就是我们还能在公司内部交换全球的危险品信息。”

QQ截图20190515104802.jpg

KEP服务商的连接

除运输危险品之外,HBM公司还处理德文缩写KEP的快递、邮政和包裹投递服务以及利用SAP插接直接在SAP系统中的货运代理业务。现在的解决方案也将地磅连接到物流管理系统中了,并且能够自动的为所有货物自动的生成相应的KEP或者转运公司的运输包装标签。 “我们现在的包装都合格了。也就是说:一批货物中有多个包裹时每一个包裹都会单独的采集数据信息,都可以有效的记录、跟踪了。” 运输经理说道。

最后,与KEP服务商和转运公司的电子数据交换也都直接在SAP系统中进行了。对包装工人来讲,现在可以通过显示屏对所有的订单一览无遗。因此,也通过ERP企业资源计划系统对转运的和KEP运输过程中的货物进行跟踪了。

“通过与KEP服务商的集成接口我们可以随时跟踪SAP系统中的每一件货物。一方面,我们可以主动的告知客户货物运输的情况和查询运输状态的运单号,这就省略了许多查询电话。另一方面,通过跟踪数据我们也能预计何时到货,或者发出的货物耽搁在某个地方了。运输部门可以在全球范围内查看数据并及时的反馈给我们的客户。”Köhler先生总结性的说道。

对Gerhard Geisser先生来讲,这一解决方案还有一个好处,那就是只需采集一次数据和信息就可以提供给海关验关和到货确认了。“对企业来讲,人工处理欧盟到货确认有着非常大的工作量。利用我们的SAP插件就可以自动化的完成这些工作了。”利用SAP插件办理出口业务时可以自动检查所有必要的产品表格和证书,也可以根据不同的外贸出口国家选择合适的外贸出口文件格式。

收藏
赞一下
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