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订货、补货流程更简单

作者:Hermann Oberhollenzer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9-06-14
分享到
没有标记的工业产品生产一定不是井然有序的,可以说是乱七八糟的。临时性的计划改动也常常需要耗费很长的时间和费用来更换新的电缆和标记。PrintoLUX公司提供了一种易于运输的、可以在所有屏蔽材料上打印的移动式打印系统。

德国几千家开关设备生产厂中任何一个负责生产电气安装的人都非常清楚这样的情况:电气安装的施工过程中的电气安装设计图经常是需要进行改动的,因此对电器柜内的电缆和元器件就要重新做标记。这件事情看似简单,举手之劳,并非那么简单,更换和补充电缆、电气元器件的标记常常涉及到设备系统的修改,通常要分几个层次和步骤进行,是需要付出很高代价的。甚至是需要:这里加一台大功率的电动机、那里需要补一个电机制动器等详细流程。

电气控制柜中的标记种类:从电气控制柜中的种种标记中一眼就能看出设备制造技术水平的高低了
电气控制柜中的标记种类:从电气控制柜中的种种标记中一眼就能看出设备制造技术水平的高低了

电器柜内外的大量标记

由于不可能事先就知道哪些线标需要更改,因此在项目施工之前不可能准备好做好标记的备用线标。这样,用户只能携带着大量的空白线标到达施工现场已备不时之需,这也就不可避免的会有许多用不上的线标了。几乎没有人采用准确的“点对点”备用线标制作方式。原因很简单:“在哪?”“用什么设备?”和“由谁制作?”

电气控制柜的设计任务书中明确的写明了所有的电气控制过程和控制柜内外所需标注的标记内容。电气控制柜外部的标记通常是一块金属牌子,在这块金属牌上注明了电器柜的安装位置(设备位置)、电器柜名称、用户徽标以及电子版电路图中该电气控制柜的QR二维码。

电气控制柜内部有三种不同的标记方式:电气元器件安装板上有塑料标牌和纸质标签的标记方式,电气元器件上有纸质或者塑料标签的标记方式。第三种标记方式就是与电气元器件连接的电缆和导线上的标记:采用卡式标记牌或者塑料标记套。

导线标记的重新订购耗时耗力

带胶的或者自粘式的电缆导线标识卡和带编号塑料卡套也可以用来为电缆、导线做标记。除了为电缆、导线做标记之外它们还可以为电器柜中所有的电气元器件做标记。例如为电器柜内部的照明灯、紧急停按钮、其他按键、钥匙开关和USB接口做标记。这些标记都可以书写在塑料卡片上。

一般情况下,施工现场所需的补充标记都是由安装工公司总部或者专门的技术服务商提供的。这就不可避免的要等待一段时间才能将补充订购的替代标记送到施工现场。但这种现象一方面延误了施工工期,另一方面这些小小的塑料标记都是按照小件定制而单独收费的,因此也大大的提高了电气安装的成本。

对这种情况,Vescon安装有限公司的现场主管Bodo Ullmann先生有着非常生动的描述:“相互协调、协商补充订购电缆标记的过程不仅耽误时间,而且还最容易出错。例如,电器柜中接线端子的数量或者顺序有了变化,生产车间提供的电缆编号要改成5号和6号。对生产车间来讲,数字编号5、6常常都是一些不被注意的小事。很快,生产车间送来了7号和8号电缆标记。电气设计的多处更改和不正确的供货使得施工现场的补充物资采购就成了施工现场和生产厂家之间的折返跑了。”

图1 如果通过技术服务商来更换这些电缆标记是一个很大的工作量
图1 如果通过技术服务商来更换这些电缆标记是一个很大的工作量

为了避免不必要的来回折腾,将生产车间用的电缆标记制造设备带到施工现场是很不经济的。但有了这样的标记制作设备就可以在工地现场制作需要替代的电缆标记了。这里的关键是:为了能够在不同的标记材料上打印好不同的标记就需要多种不同的标记打印技术方法和许多不同的标记打印、制作设备。这就需要使用绘图仪、雕刻机、热转印打印机和激光打印机,包括它们需要的控制软件。这些仪器设备对施工现场提出了很高的空间场地要求,带来了很大的配置、运输和维护保养工作量。这不是可以哈哈一笑了事的德国喜剧“鸡蛋里的蛋黄”,也没有真正推广应用的意义。

全新的解决方案

在实际工作中已经有相当不错的折中方案了;例如将热转印打印机带到工地,以便直接在施工现场制作部分替代标记。另外,也有人看到在建筑工地用小型设备制作技术标牌。这样,当前急需的电缆标记就可以在施工现场就地制作了,其余的可以有当地的生产车间和技术服务商来提供了。

大量的生产制造替代标记时,目前还缺少可以在施工现场使用的、能够制作不同材质电缆标记的设备。电缆标记技术专家PrintoLUV公司2017年研发生产的移动式电缆标记制作系统PrintoLUX –FB -20/400 -STONE则恰好添补了这一空白。这一系统可以简单的用手推车运输,并能够打印当前控制柜内外不同材质的所有电缆标记。这样,费时费力需要多种标记制作工艺技术的时代就成为历史了。

图2 多面手:PrintoLUX-FB-20/400-STONE
图2 多面手:PrintoLUX-FB-20/400-STONE

一年多来,奥地利Litz市的西门子公司现场经理Mario Ecker先生一直在他负责的施工现场使用PrintoLUX标记制作系统制作修改、补充的电缆标记。他说:“这可是个好东西,搬运、移动非常方便、速度快,功能多,有着很好的发展前景。”

现场工地有着巨大的节约潜力

这个“好东西”到底有什么好处呢?Vescon公司的现场经理Ullmann先生用一连串的数字清楚的回答了它在施工现场的表现:“如果您能够在施工现场重新制作电器柜内外的电缆标记 – 包括接线端子、其他电器元器件和电器柜外部设备的标记时,就可以比在生产车间制作节约80%的成本费用。准确的数字是:假设由生产车间提供多种多样的补充订购的电缆标记的额外成本为2000欧元时,在施工现场制作就可以节约1600欧元,只需支付400欧元就能完成任务。”

收藏
赞一下
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