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行业智能化应用新时代智慧电力及物流仓储平台

作者:北京旷视科技有限公司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9-08-13
分享到
近年来,随着各种新技术的进一步发展,通信、计算机、自动化等技术在电网中得到广泛应用,并与传统电力技术相互融合,大幅提升了电网的智能化水平。智能电网和智慧电力逐渐成为电力行业的主要发展趋势。南方电网、广东电网也着力推进智能仓储及配送,提升电力仓储及配送效率与效益。

在行业的大背景下,中山电力物流部门把握趋势,顺势而为,率先提出智慧物流、智慧物联的创新方案,打造电力行业首个智慧无人仓储物流中心,树立标杆,实现中山电力在仓储物流方面的智慧升级、创新。

中山供电局是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下属大型企业,隶属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为助力数字中山智慧城市建设、满足社会系统运转基本电力需求、提升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中山供电局与人工智能独角兽旷视达成合作,由旷视为其提供全面的智慧物流中心建设,引入先进的仓储自动化设备、部署仓储管理系统,打造更加适应电力行业需求,提升仓储自动化水平的智慧物流中心。旷视为中山供电局提供的解决方案,改进了其平面仓库库容率利用不高、物资管控链条各环节协同较差的问题。构建了电力物资全链条可视化、业务全智能化、管理智慧化的智慧物流生态体系。

目前,该智慧物流中心已上线使用。物流中心规划为三大区域:重载物资存储区域、计量物资存储区域和小件物资存储区域、功能区域。旷视IWR1300机器人进行物资搬运,通过旷视河图对接上下游进行作业。

图1旷视河图仿真界面图
图1旷视河图仿真界面图

软件河图指挥调度,提升仓库利用率

传统的电力物流中心面临着因电力物资较多,电缆、变压器等物资体积大导致的搬运不便,和因五金、器具配件等物资较小导致的存储易丢失的情况,这造成了传统仓库综合利用率不高,智能化、自动化的普及度不高,整体物资管控信息同步和协同能力较差,供应链可视化并不透明,不利于统一调配的局面。

基于此,旷视机器人给出的解决方案是“河图协同操作对物资产品进行精细化管理”。利用旷视河图的协同智能功能,电力物流中心可建立起统一指挥、协调操作的可视化指挥仓储平台。具体来讲,WMS系统传递任务给信通智慧仓储平台,智慧仓储平台下发订单给仓库的WMS/河图系统,由仓库的WMS/河图系统将订单基础信息进行处理, 转为收货、检验、上架、拣选、补货、集货、发货、货物跟踪、盘点、库存控制等信息,并下发指令控制AGV、机械手进行工作。

为实现省计量物资的自动化拣选,旷视创新并应用了自主研发生产的拣选机器人IWR1300。该机器人最大举升重量为1300kg,运行平均速度为1.5m/s,使用二维码视觉导航方式,红外线避障方式和激光雷达进行工作。因为采用锂电池,机器人可实现自动充电和24小时无间断运行。

通过旷视河图调度系统集成搬运机器人、多轴机械臂、视觉系统、末端工具(启动夹爪),中心可实现机器人自动拆码垛,根据指令完成周转箱整箱拣选的目标。在电力行业,这一举措是首次应用,也是具有代表性的行业创新。

旷视仓储管理系统实现全链条智能化

物资的出入库管理看似简单,实则牵扯到各个部门的运作,是连接仓库与内部各部门以及外部客户的重要物流环节。电力物资难搬运、出库慢等问题是在仓储环节经常遭遇的困境。智慧仓储管理系统可对仓库进行综合管控和运作管理,为物流中心提供物资在库的可视化全周期管理,从而减少了管理人员,提高了工作效率,使仓储管理变得简单化、智能化、高效化。

本模块主要功能包括仓库数据管理、仓库管理策略、仓库作业管理。其中,仓库数据管理包括了仓库基础数据管理、物资数据管理、库位管理、收发货点管理、服务商管理、车辆管理、人员管理,仓库管理策略主要是库存预警设置,仓库作业管理包含出入库、移库、盘点作业管理。通过使用AGV机器人,该模块可帮助企业优化从物资入库、存储、搬运、盘点到售后等方位物流作业流程,同时大屏可实时监控并记录整个从指令下发到物资送达的整个过程。

图2旷视仓储管理系统实际应用场景
图2旷视仓储管理系统实际应用场景

多信息系统、多智能设备的集成应用

该项目除了采用旷视研发的智能搬运机器人外,还采用了机械手、无人叉车、射频门、智能充电桩、RFID设备追踪等多种智能设备。例如机械手底盘采用特殊设计,可承载更大重量物资,更加可靠。通过顶端摄像头进行图像识物,能识别的物体种类丰富,可满足电力物资需求。同时辅助以PDA、整箱吸盘等支撑设备,保障物资从入库、拣选搬运到出库的顺畅运输。

此外,旷视专门针对电力物资较大的特点,设置“搬运机器人和视频门对接应用”。通过旷视河图调度系统集成搬运机器人、电力系统RFID射频识别门,在入库、出库作业过程中对省计量物资的数据实时采集,并通过仓储管理系统(WMS)接口和省计量的业务管理系统打通,最终能实现南方电网对全网物资的管理把控。这在南方电网属于首次应用,具有标杆意义。

对于电力行业来说,及时、准确、安全是仓储物流中需要保障的目标,同时对智能物流成果的信息化、可视化应用与展现也是重点需求。旷视在了解上述原有电力物流仓储模式的痛点的基础上,经过多次调研、论证和策划,从管理需求入手,着眼于业务细节应用,为中山电力规划智能化、可复制的电力行业智慧物流中心。

通过旷视河图集成仓储管理系统(WMS)、仓储智能控制系统(HETU)、运输管理系统(TMS)及综合监控管理系统(DSS)信息系统,物流中心能连接AGV货到人搬运、整箱机械臂拣选、拆零机械臂拣选、轻型叉车箱式货到人、AGV叉车、SLAM机器人拣选多样智能化设备,实现电力省计量物资、重载物资、标准包装物资及小件物资在库自动化装卸、自动化存储、自动化搬运及自动化拣选等业务的自动化操作。标志着旷视智能仓储解决方案在电力行业的成功应用。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