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重行业的“痛”与“梦”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9-09-25
分享到
随着我国物流贸易总量的不断增加,市场需求与物流资源之间的矛盾正不断突出。从整体上来看,当下我国的绿色物流发展存在着一定的不均衡现象。主要表现在两个层面:一是物流发展的规模影响着物流行业的整体发展;二是在进行物流行业的发展过程当中,由于过于粗放的物流发展模式导致物流行业存在着恶性竞争的现象。

随着我国物流贸易总量的不断增加,市场需求与物流资源之间的矛盾正不断突出。从整体上来看,当下我国的绿色物流发展存在着一定的不均衡现象。主要表现在两个层面:一是物流发展的规模影响着物流行业的整体发展;二是在进行物流行业的发展过程当中,由于过于粗放的物流发展模式导致物流行业存在着恶性竞争的现象。

中国重型机械工业协会桥式起重机专业委员会理事长 孙吉泽先生
中国重型机械工业协会桥式起重机专业委员会理事长 孙吉泽先生

纵观整个物流行业,发展绿色物流无疑是一个科学的选择。从环境保护和节约资源的目标出发,改进物流体系,既要考虑正向物流环节的绿色化,又要考虑供应链上的逆向物流体系的绿色化。就目前来看,我认为绿色物流的发展趋势可以分为以下两个方面:一、可持续发展政策的引导与扶持;二、提升绿色物流发展的可持续发展意识。

事实上,现阶段的绿色物流装备制造的社会利益和环境利益远大于经济利益,物流装备制造业正处于产能过剩、低价恶性竞争的怪圈,行业企业对绿色制造还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但在国家鼓励绿色生产的政策导向下,部分企业已经开始实施推动物流装备制造业的新产品开发和转型升级,加快实现产品制造、包装、运输和安装等环节的绿色化。

近年来,我国物流行业发展规模持续扩大,需求稳中向好。这其中港口起重机和工程起重机领域,已经走在了世界的前列。而对于桥门机领域来说,我们虽是制造大国,却没能触及制造强国。我认为在起重机行业,我们与国外先进水平还存有些许差距,无论是设计创新、生产制造还是产品性能等方面。

在设计创新方面:在可靠性设计、绿色设计、高强钢材料疲劳曲线、集成现代设计方法及制造数据的设计平台、产品的组合化和模块化设计方面等与国外还存在较大差距;

在制造方面:纵观整体的制造体系,在关键制造、物流、配送等数据的提取与跟踪以及信息流在工艺、制造、财务等生产制造信息化集成方面还有待深化,MES系统和ERP系统的应用还有待加强,实现“工业化和信息化”两化融合,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在产品性能方面:在结构件的轻量化、机械零部件的小型化、电气控制的智能化方面也存在一定的差距。

目前很多传统行业都已经进入饱和阶段,很多新兴行业也迎来了拐点。那么未来的物流行业发展趋势是怎样的,各企业厂商应该将重点放在哪几方面?

1、加快结构性改革:快速响应市场,在研发和制造环节并行实现;打破组织、地域及时间壁垒进行资源的集成;顺应当下网络和信息时代,及时调整信息向知识的转变;针对日益增长的环保压力,应追求绿色可持续发展;加大技术创新的投入,开创全新制造工艺及产品工艺开发。

2、发挥龙头企业优势,引领行业发展方向:国内龙头企业由于在批量采购、研发设计、规模生产、售后服务等多方面具备综合优势,应积极抢占市场份额,进一步巩固行业地位。淘汰行业落后、过剩的产能。引领全行业向良性、健康、可持续道路上发展。

3、强化风险防控:企业应完善用户信用评价体系,严格审核用户资信情况,强化合同评审机制,从合同源头有效防范风险。 杜绝坏账、拖欠货款情况的发生,使企业具有稳定的现金流。

4、借力“一带一路”东风,大力开拓海外市场:“一带一路”为起重装备行业提供了良好机遇,加强企业间的交流合作,上下游产品成套出口,创新“走出去”的方式,实施“一带一路”及国际化经营的战略,弥补国内市场需求的不足。

5、构建高品质自主研发创新理念:企业要想立于不败之地,必须不断研发出一系列高品质的产品,拥有完全的自主核心技术,才能在任何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高品质的产品不仅体现在诸如性能、参数、智能化、轻量化等产品自然属性和外在形式,而且体现在满足个性化需要,有助于提高生活质量等产品社会属性和人文内涵;不仅体现在符合和满足用户的现实需求,而且体现在洞悉和引领用户的未来偏好。如此,才能最终赢得用户的长久青睐。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