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客户尖叫、欢呼的物流

作者:Markus Henkel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9-10-14
分享到
2019年1月Zalando公司在波兰Fulfillment新建的物流中心正式启用了。这一物流中心利用最先进的内部物流技术处理来自波兰、德国、奥地利和斯堪的纳维亚半岛的订单。该物流中心使用的Dr.Thomas+Partner公司(简称TUP公司)MFR物流控制计算机不仅处理物资运输的任务,而且还控制和优化整个物流中心的物料流。

2016年8月,Zalando公司开始在波兰的Gryfino新建一个物流配送中心,以便加强在整个欧洲的销售业务。Zalando公司的第十个仓库和第四个绿地项目就在Stettin附近的经济特区里。2018年12月,物流配送中心开始试运行,试运行结束之后,让我们来看一下项目的总体情况。

Zalando公司在共计130000m2的场地上建造了四个物流大厅;在这些物流大厅中安装了最先进的输送技术设备。Gryfino市物流配送中心的所有物资流动都是由TUP.MFC仓库管理系统控制的。而所用的物流上位计算机则是按照Zalando公司的要求量身定制的计算机。虽然四个物流大厅中使用的都是TUP.MFC软件,但由于四个大厅服务的国家和地区不同、使用的输送技术设备自动化程度不同以及不同的物流设施,在软件方面有一些不同的地方。“使用TUP软件的每一个项目中都融入了我们过去项目的经验。这就确保了用户能够始终从我们的成功的经验和新的认识中获益。”TUP公司的项目经理、负责在Zalando公司安装TUP仓库管理软件的Stefan Fehrenbach先生说道。

图1 TUP.MFC软件系统控制和优化着物资入库过程,将入库的物资发送到合适的架口
图1 TUP.MFC软件系统控制和优化着物资入库过程,将入库的物资发送到合适的架口

Gryfino物流配送中心:更高的速度要求

“经验告诉我们:包装箱的物流上位计算机很快就会在实际工作中达到其性能的极限了;尤其是在自动化程度很高、它需要处理更多任务时。这也是TUP.MFC需要协调控制多个物流工作过程,而不仅仅局限于物料流的原因之一了。” Stefan Fehrenbach先生在强调增加了MFR功能时说道。例如,安装在Zalando波兰物流配送中心里的物料流管理系统也要负责物资拣选、贴标以及穿梭机和批次管理的任务。在实践中,TUP.MFC软件系统控制的不仅仅是输送设备中的物料流。它还要同时承担起向每一个有需求的地方提供空周转箱的任务,保证正确的物资在穿梭机中输送到正确的附件配货工位,在控制出库物资贴标的过程中同时完成发货物资的分拣。“因此,‘TUP.MFC’软件系统是连接Zalando公司WMS出库管理系统Zalos与下一级仓库管理仪器设备的关键元素。” Fehrenbach先生说。

Optimus分拣设备:高批量配货、高吞吐量

在分拣出货物、送达欧洲用户手中之前,各种各样的货物都要在仓库中存放一段时间。这些物资都是由五条入库输送带送入仓库的。“TUP.MFC”软件系统控制着这五条入库输送线将物资输送到各自的存储架口处。“在物资入库时,物流上位计算机的仓库管理系统提出一个可能的物资存储区域。他自动的选择最合适的储存架口,控制着周转箱直接到达架口的位置。”Stefan Fehrenbach先生说道。由这五条入库输送带输入的物资最终还要离开仓库。在物资出库时,Zalando公司使用了四台Optimus公司生产的推送式分拣机。必须强调的是:Optimus公司分拣机的控制系统在物资分拣过程中并不是微不足道的控制系统。四台分拣机构成了四条既可以单独工作也可以动态调整的拣选配货输送线,可以同时完成八批物资的拣选、配货和包装出库任务,这里包括了动态的批次调整和随时改变出库包装工位。

四台Optimus分拣机为批次拣选配货增色不少:因为它的控制系统能够在拣选配货时同时考虑了正确的批次顺序。“这就要求物料流与物资出库的批次保持很好的相关性,及时、完整的完成一份订单的物资拣选、配货。”Fehrenbach先生解释说道。该流程的特点是:分拣机即可只完成一份订单的物资拣选也可以综合的完成不同批次订单的物资拣选。只为一份订单拣选配货的工作方式被称之为“单一模式”,例如单一品种物资的拣选出库,这种方式可以很好的提高物流中心的物资吞吐量。正如前面已经介绍的那样:在单一模式下物流上位计算机可以同时处理八个批次的不同订单。“这就使我们物资拣选、配货的平行操作过程和信息通信过程达到了很高的水平;也就是说:物流上位计算机有能力在毫秒时间内做出大量的判断与决策。”Fehrenbach先生继续说道。

图2 有库区穿梭机的过渡通道
图2 有库区穿梭机的过渡通道

与Zalando公司德国Lahr市的物流中心类似,波兰Gryfino市的物流配送中心四个物流大厅中的两个也是物资出入库大厅。在这两个大厅中,TUP控制系统负责出入库输送设备和物流技术设备的控制与管理。大厅有几个不同的楼层,其中的技术设备楼层负责将周转箱、托盘等从入库输送系统转移到拣选配货出库区域,然后再由这些楼层的输送装置将周转箱类容器运送到五个拣选配货站处,最后由仓库的拣选配货工将物资放入周转箱内。技术设备楼层中配有两个到三个输送物资的升降电梯。由TUP.MFC软件系统控制的升降电梯共计五台,确保了周转箱的合理分配与使用。这些升降电梯能够同时升降两个周转箱托盘、每个周转箱托盘可以放置两个周转箱。这就保证了每小时可以在不同楼层之间垂直输送高达四位数的周转箱类容器了。还有两个位于入库区和出库区中间、将出库区域入库区分开的周转箱缓冲库;每个缓冲库由两个穿梭机模块和相应的周转箱分送和汇总装置组成;每个穿梭机模块可以存放13个穿梭。这就能够避免内部物流过程中出现运输堵塞、出现瓶颈和空运转等情况了,并有利于集中输送出入库的物资。

国际化带来的新挑战:语言问题

波兰德-波边境附近Stettin的物流配货中心是Zalando公司在波兰的最大物流中心,职工人数达到了1000余人。由于德-波边境处的人口具有很高的“国际化特色”,因此物流配送中心里使用的控制软件也要求是多种语言的“国际化”版本。当前使用的版本就有波兰语、德语和英语三个语种。“每一个职工都可以在线选择自己使用的语种。”Stefan Fehrenbach先生说。这也是软件系统维护方面的一大优势。

Fehrenbach先生继续说道:“同一个对话框可以用不同的语言并排显示出来。这就能够让我们的技术专家在德国看到波兰物流配送中心的技术人员用他的母语在查看什么内容了。这大大的有助于在远程维护保养中快速、高效的排除故障。”不同语言的翻译工作由Zalando公司的技术人员在用户使用现场进行翻译、维护的;据Fehrenbach先生解释:除了上面提到的三种语言之外还可以翻译成其他各种语言。这就保证了波兰的物流配送中心能够在快节奏的国际电子商务活动中随时满足用户在线提出的购物订单。‘TUP.MFC’软件系统在这方面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