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物流从抗争二氧化碳开始

作者:Reinhard Irrgang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9-10-14
分享到
从物流服务供应商提供的物流服务和所采取的措施等方面来看,物流服务商承担着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全部责任和义务。正如我们的调查问卷答案所揭示的那样:将来会有更加全面和影响深远的一揽子措施来明显的、可持续地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这一揽子的措施涉及到整个运输车队、物流房地产和仓库管理以及物资运输的计划和执行。

未来已经开始了:T-Pod,第一款全电动自动驾驶运输车正在Jönköping地区使用中。
未来已经开始了:T-Pod,第一款全电动自动驾驶运输车正在Jönköping地区使用中。

“贵公司采取了哪些措施来减少碳排放?”。“DB Schenker公司在所有领域中都积极的参与环境保护、气候保护工作。例如在陆运、海运和空运领域中、在合同物流服务中。我们支持DB公司雄心勃勃的气候保护目标:到2030年时将温室气体的排放量减少一半以上。” 气候变化和咨询高级经理Andrea Schön女士在接受采访时答道。作为全球气候差异参与者之一,DB Schenker公司决定逐步将自己的物流运输车队改换为电动汽车的运输车队。“这样,到2030年时所有载重量3.5 t以上的车辆都应更换为电力驱动或者燃料电池驱动的车辆。到那时,所有运输车辆中将有一半的3.5~7.5 t的载重车成为电力驱动的运输车了。”

DB Schenker公司支持TDA脱碳联盟的呼吁,该联盟计划到2030年时在城市物流交付的交通运输中实现零碳排放的物流运输。今天,德国、法国、奥地利、意大利、挪威和瑞典已经使用电力运输车来承担市内物流运输的任务了。

大幅度的减少二氧化碳排放

“我们采取了不同的措施来保证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减少二氧化碳排放。” Dachser公司战略和公共关系发展部的领导人Andreas Froschmayer博士说道。在众多措施中就包括了城市物流中使用电动货车和电动运货三轮车来运送货物以实现Stuttgarter市内零排放的物资交付,包括了在物流仓库中使用LED照明系统、现代化的载重车和公司车队、优化运输车的物资装载和路线规划,从而减少车辆出行。

可持续发展的测试还包括了根据DIN EN 16258:2011标准进行的商业领域道路物流中使用的温室气体计算方法。生态网络的控制包括了利用欧洲物流中转站、物流运输平台和直线运输组合以及IT支持的物流运输区域均衡等实现最佳的运输线路利用率和货物流控制。

Dachser公司计划逐步的实现公司商用车队全部车辆的现代化技术改造。包括使用电力驱动、混合动力驱动的车辆,使用减少燃油消耗的新技术、空气动力学的节能措施和经济驾驶技术的驾驶员培训。到2022年时,公司大约6000辆在欧洲范围内供货的工业运输车将都改为锂离子技术的电力驱动车辆,每年可以减少960万千克二氧化碳的排放。

其他措施包括:环保和节能建筑、无纸化通讯、发票收据的数字化以及通过使用节能的网络计算机节约90%的能源和二氧化碳排放。此外,还积极的参与高等院校的科学研究和开发,例如EBS商学院可持续发展的价值增值链管理项目、“城市分布”项目和Dachser零排放项目等等。

图1 当前,Raben公司在德国的车队中配备了四辆天然气动力的半挂牵引车
图1 当前,Raben公司在德国的车队中配备了四辆天然气动力的半挂牵引车

至2050年的长远目标是零排放

“集团的环境保护计划‘Go-Green’包括了减少自身的二氧化碳排放,支持我们的用户和分包商也减少了邮政业务对环境的不利影响。” 德国DHL邮政集团(简称为DPDHL)共享价值副总裁Birgit Hensel女士说。

“正如我们在可持续发展目标‘使命2050:零排放’中明确的那样,集团上上下下所有人的目标都是致力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直至实现零排放的目标。DPDHL也是这方面的先驱者。” Hensel女士强调说。作为2050年总目标的一部分,DPDHL公司计划到2025年时实现的子目标是:与2007年相比,将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减少50%。“作为本地的目标,我们希望通过使用像自行车送货和电动汽车送货等清洁型物流送货方案将本地污染空气的二氧化碳排放减少70%。” Hensel女士说。

作为经济目标,企业50%以上的营业收入应是由环保型产品和绿色物流解决方案所带来的收入。“作为一个社会目标,我们80%的员工将获得生产和使用绿色产品‘Go-Green’的认证,并参与到我们的环境和气候保护活动中来。对此,我们已经承诺:每年与伙伴组织一起种植一百万颗树木,从而有效的保护森林。”Birgit Hensel女士强调说道。

生产和使用绿色产品“Go-Green”活动中采取的其他措施还包括了车队、建筑物节能效率的改进、巧妙的物流运输行车路线规划设计、稳定的网络工厂生产负荷和使用可持续发展的燃料。集团内部清洁能源使用率已经达到了72%,“在17个国家内,绿色能源几乎覆盖了我们全部的电力需求。”Hensel女士说。使用可再生能源可以减少35万吨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Cargoline公司是一家货运网络服务商,在整个欧洲有60多个系统合作伙伴。其中,50多个中型运输和物流中心构成了国家内的物流供货网络。

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其他措施

正如Cargoline公司首席执行官Jörn Peter Struck,先生所指出的那样:Cargoline公司的德国合作伙伴已经通过了EN ISO 14001(环境),14064(网络碳足迹)和DIN EN 16258(能源消耗和温室气体排放的计算)的认证。“这样一来,Cargoline公司就成为唯一一家在质量管理和环境保护管理、食品处理以及合同物流等方面都通过了这些检验认证的常规物流合作伙伴了。”Cargoline公司的合作伙伴还通过驾驶实践研讨会部分地使用天然气动力车辆和使用生物燃料以及使用新型叉车和电动叉车来优化环境保护工作。

现代化的物流运输和调度系统以及无线通信技术也能帮助减少运输车辆的空载回程。另外,还可以实现铁路-公路联运,城市物流系统也能够减少市内的载重车物流运输工作量。

在建筑物管理中可以使用绿色电力、光伏发电系统、大厅屋顶的LED发光带、节能灯和定时关灯系统。此外,由于采取了减少废弃物和垃圾分类、少纸化办公以及减少托盘和周转箱的使用而节约了资源。

“我们利用了一切可能使我们的物资运输旅途更加环保的方法。我们的运输车辆基本上都配备了最新的欧6排放标准的发动机。驾驶培训确保了高效而且经济的驾驶风格。当前,我们正在短途的室内运输中测试奔驰公司开发生产的e-Actros电动运输车,使驾驶员能够利用运输管理系统优化他们的行车路线。” Pfenning物流公司的总经理Matthias Schadler 先生强调说道。

另外,“我们按照逆向思考的方式来设计我们的供应链。特别是在电子商务飞速发展的时代,我们系统的通过逆向物流解决方案帮助客户更加节省资源。经过质量检查后的返程货运也应尽可能的能够给我们带来利润。在我们的“多渠道”物流中心里,我们将许多工作步骤捆绑在一起完成了。”

可持续发展需求的火爆

“Raben集团采用了多种方法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Raben集团的CSR经理Jakub Krzewina先生说。例如,按照运输车辆尾气排放标准收取的排污费5欧元、6欧元的车辆比例超过了50%。新建仓库中采用了LED照明系统、自动化的灯光控制系统、天然气采暖系统、库区的自然风通风换气和余热回收利用以及仓储区域中高效的高架立体库等等。

Raben集团52%以上的用户都已经同意接收电子发票了。“我们为每一个用户都种了一棵树;目前已经种了14 000多棵树,它们中和了大约11 000 t二氧化碳。”

德国的运输车队配备了四辆LNG天然气半挂车。目前,波兰有五辆天然气运输车在Raben公司仓库周边150 km的范围内为波兰客户运送物资,每辆可以运送十托盘物资。这些运输车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很低,几乎没有颗粒物。

给物流服务商提出的另一个问题是:“该公司的哪些领域是最能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或者是最能产生二氧化碳排放的?”

“在需要卡车运输时,DB Schenker公司越来越多的使用了电力驱动的载重车来完成所谓的‘最后一公里’和‘城市物流’任务。” Andrea Schön女士说道。运输车的行驶路线都经常的优化完善,以避免车辆放空。“铁路和航运也是可能的替代解决方案。我们的‘生态仓库方案’是建立在全球标准上建造的。其中就包括了隔热保温技术,使用了可以快速再生的本地资源以及地热、现代化的通风换气系统、太阳能和雨水收集技术系统等。”DB Schenker公司已经在Auckland、英国的Bornemouth市和Doncaster市以及奥地利的St. Pölten市, Klagenfurt市和Linz市经营着EcoWarehouses了。

DB Schenker公司的Cargo Bikes货运自行车创造了一种替代传统货物运输车辆的环保型运输方法。欧洲的12座城市共有大约40辆Cargo电动自行车行驶在送货路上,几乎是零排放的将运输量250 kg的物质运送到目的地。

电动汽车和Cargo电动自行车

目前,在德国的首都柏林、美茵河畔的法兰克福、斯图加特和法国巴黎共有五辆载重量7.5 t的Fuso eCanter牌行驶里程为120 km的电动卡车。到2018年年底,DB Schenker公司和瑞典的Einride公司首次推出了全电动自动驾驶T-Pod货车的商业应用。

“我们集团的投资规定中明确写道:新购置的产品必须比现有产品具有更高的碳平衡效率。对我们来讲,这主要涉及到公司的运输车队和建筑物;而我们公司对这两种产品都规定了最低的下限标准。例如货运卡车车队的速度限制、空气动力学技术的应用等都可以降低燃油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远程信息处理系统可以挖掘出运输车队节油驾驶的潜力。” 德意志邮政DHL集团的Birgit Hesel女士强调说道。

目前共计使用了9000辆与RWTH鲁尔工业大学共同开发的StreetScooter电动运输车,“已经让我们减少了大约32 000 t的二氧化碳排放。”

“在我们使用的建筑物中,我们也越来越多的利用更加高效的采暖、制冷系统和照明系统取代传统的建筑技术了。这也包括了雨水利用和太阳能的利用。”

一般情况下,DPDHL公司尝试着“尽可能的避免使用会产生垃圾或者包装纸的包装物。然而,我们关注的要点则是在物流过程中减少产生一次性塑料垃圾。”

“我们的一个重点就是设计和建造现代化的物流中心。凭借最新建造成的‘multicube rheinneckar’工业建筑以及最近‘multicube rheinhessen’的动工,证明我们完成了欧洲最环保的工业建筑,打出了自己可持续发展的房地产方案。我们所做到的已经超过了法律法规提出的要求;例如更好的墙壁隔热性能、更加节省电力的LED照明、100%通过了PEFC认证审核木材制造的建筑用木质层压板。我们实行的生态平衡比节能法规要求的还低40%。” Pfenning公司的Schadler先生说。

最佳的利用装载空间

原则上,最佳的利用好货车的货舱可以减少运输卡车的使用数量。到今年年底时Raben集团将拥有700辆双层拖挂车。这样就可以将标准半挂车的有效运载能力从30个托盘提高到60个托盘;平均到每个托盘运输过程中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就减少了五分之一。

目前,Raben公司用大约700可换BDF集装柜的运输车来逐步的替换常规挂车。这种新型运输车可以装载36个BDF集装柜比挂车多装三个。这样,在双层拖挂车每次就可以运输72托盘的物资。一辆双层拖挂车就可以代替四辆传统半挂车了。

在法律法规允许的情况下,Raben公司还使用了可以运输多达102托盘物资的大型运输车。这种大型运输车通常是在捷克境内使用的,每年可以减少200 t的二氧化碳排放。另外,已经有100辆、每辆可装27托盘物资的“CutyLine”拖车在城市之间穿行,完成以前只能最多运送15托盘物资小型货车的运货任务。

第三个问题是:“您将来会更加关注哪种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措施?” Andrea Schön女士的答复是:“为了到2030年时实现我们自己的企业目标以及对国家运输部门遵守巴黎协议做出贡献,我们将支持和加速逐步淘汰石油燃料的活动。”这包括着参与供应链参与者组织的各种平台和论坛,由非政府组织、立法者组织的新燃料、新动力系统的各种试点项目。另外还有“通过专家向我们的客户提供需求管理、绿色解决方案或者产品以及激励员工和员工资质认证的工作。”

培训和咨询

DPDHL公司已经在2016年年底时基本达到了原先设定的Go-Green目标,比计划提前了四年。到2050年时,所有与物流运输有关的二氧化碳排放将都减少到零。 “今天,这已成为车队管理和行驶路线优化的基本措施了。到2020年时,我们将对所有的燃油消耗数据重新调查一次,并根据需要从中得出进一步的措施或者其他措施。” Cargoline公司的Jörn Peter Struck先生说道。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