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用户仓库的优势

作者:Andreas Plikat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9-12-17
分享到
每一种物资储存方式都有自己的优点,但不是每一种仓库都能够满足每一个用户的需求。最常见的选择是选用公共仓库。Rhenus公司研发生产的仓储设备是为大多数客户而设计制造的,拥有最多可以为50家客户共同使用的仓储面积和空间。

沿着荷兰A58/E312高速公路向Eindhoven方向行驶,Tilburg市Het Laar工业区中一幢有着巨大玻璃幕墙的未来派建筑格外引人注目。这是Rhenus公司2018年11月开始使用的物流配送仓库,而它的建筑造型使人无法想象它竟然是一个物流仓库。整个仓库占地面积60 500 m2,设有45个装卸平台,是这家物流供应商最先进的现代化仓库,也是通过了英国BREEAM认证体系认证的全球最可持续发展的工业建筑。需要时,这一仓库的仓储面积还可以再增加15 000 m2的夹层。

Tilburg市Rhenus契约物流公司的多用户仓库外观
Tilburg市Rhenus契约物流公司的多用户仓库外观

创新和可持续发展

这是Rhenus契约物流公司三座多用户仓库中的一个。特别的外观吸引了不少的客户。目前就有来自卫生健康、医疗设备和技术领域的大约50家客户租用了这一多用户仓库。 “近年来,客户对多用户仓库的期望有所提高。今天,客户将越来越多的关注重点放在可持续发展和社会责任上了。这也包括了我们职工的工作条件。” 荷兰Rhenus契约物流公司业务发展总监Martin van der Stam先生说。除了特殊的建筑和地面设置之外,仓库屋顶上还安装了13 600多个太阳能模块。这些太阳能模块产生的电力除了供仓库自己使用外还可以供750户家庭全年使用。

机器人和数字化技术领域的发展对客户也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因此,Tilburg市的多用户仓库中采用了自动储存和拣选系统。在1000 m2的面积上由19个机器人来完成21 000个周转箱的物资搬运和装卸任务。这一自动化系统不仅与仓库管理系统相互连接而且也与供货管理系统联网集成了称重仪和扫描仪等。类似的创新技术应用对于小客户来讲是难以单独承受的。而在多用途仓库中,它们不仅能够受益于物流员工的专业素质,而且还可以从技术创新、标准化的物流操作流程中受益,提高了每一个客户的物流运转效率。

无风险的增长

Rhenus多用途仓库不光是为荷兰的企业服务而且也为许多欧洲企业提供服务。Rhenus法国公司的业务主管Sophie Conte先生也证实了客户对物流仓储需求的增加。他说:“产品的生命周期越来越短,除了传统的销售方式,许多客户还开辟了其他销售渠道,例如电子商务。多用途仓库可以帮助用户提高它们的销售额,而且不会增加客户的风险。”

多家客户联合使用一个仓库对物流服务商来讲也是一件好事。“物流服务商的目的是避免闲置仓储空间,因为闲置的仓储空间会提高运营成本。而这样的风险可以利用多家客户共用一个仓库来限制到最低程度。”当在多个地点有多用户仓库时则能够更充分的利用它们的仓储面积。Rhenus物流仓储公司就有几个大型的多用户仓库。另外,公司有些基地还有备用的物资储备能力,凭借这样的储备能力就可以为客户提供短期的应急解决方案。

经济实惠的灵活性

在Rhenus公司的法国客户中,几乎每两个客户中就有一个租用了多用户仓库。“尤其是像巴黎这样的大都市,多用户仓库不光适合于小客户了。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客户每天有多少订单货物要出入库。” Sophie Conte先生说道。尤其是当客户数量和仓储产品的数量都很多时,仓库的结构也必须合适。“被存储的产品性质必须相互兼容,食品库区旁边就是化学品库区当然是不可行的。”如果多家客户的订单都要从同一库区出货,要经过多道检查核实,避免发错货物。

图1 Eisenbach市Rhenus公司的多用户仓库
图1 Eisenbach市Rhenus公司的多用户仓库

互联网上家庭装饰和园艺的欧洲市场领导者Manomano公司就是Rhenus公司多用户仓库的客户。Rhenus公司为这家客户承担着物资准备、接货和发货任务。八个月以来,ManoMano公司一直是多用户仓库五大客户之一。“我们希望实现更短的交货时间,以便进一步改善我们的客户服务。”Manomano公司物流与配送主管Victor Schiebr先生说。他还补充说道:“对Rhenus公司多用户仓库来讲,灵活性是至关重要的。在可以预见的未来,我们需要更多的仓储空间,从合作开始到少量产品的储存直至今后几年内使用将近30 000 m2的仓储面积。在没有为空闲场地支付额外费用的情况下,我们才能提供具有竞争力的物流服务价格。”

缩短了项目的启动时间

Rhenus公司在波兰西部同样也经营着一个占地12 000 m2的多用户仓库。这一仓库承担着小型家用电器、多媒体和电子产品、化工产品和B2B、B2C客户的设备零部件的储存、拣选和配送任务。这一仓储基地也为出版业的客户提供服务。增值服务、退货管理和运输服务也都是这一多用户仓库能够为客户提供的服务。

“通常,较小的项目和初创企业在仓库中的货物量很少。自己单独租用一个仓库就显得太贵了。通过不同客户之间物资储存的不同高峰时间使我们能够更好的利用仓储资源,并将其分配给不同的项目和客户。如果订单出现意外波动,我们也可以很好地予以弥补。”分公司的领导人Sebastian Musialik先生说道。另外,用户在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开始了一个新项目,通常情况下项目团队也是一个新团队,因此项目启动的准备时间是比较长的,投入的资源也是比较多的,既费时又费力。“在多用户仓库中,物流保障的核心团队已经存在,也没有复杂的人员招聘过程。另外,成熟的物流保障团队也可以将其他项目的成功经验移植到客户的新项目中。”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