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企业的冷链物流配运体系

发布时间:2020-03-16
分享到
海外的一些国家,以美国为例,他们的冷链物流配运体系是如何让构建的呢?我们能从中又能吸取哪些经验呢?

研究冷链链发展趋势,分析所处区域的冷链结构与现状,打造冷链服务,不仅关系到物流产业发展的问题,更涉及到未来区域竞争优势和可持续发展的深层次问题。因此,战略的转变是国内冷链物流决胜未来的重要工具。那么,海外的一些国家,以美国为例,他们的冷链物流配运体系是如何让构建的呢?我们能从中又能吸取哪些经验呢?

美国主要冷链物流企业介绍

01、美国冷藏公司

美国冷藏公司(USCS)是美国五大公共冷藏库公司之一。该公司于一九八二年为JohnSwire&SonsInc.收购后,其设施已增至三十五所,冷藏容量则增至一亿四千九百万立方英尺。USCS现时雇用约一千四百名员工。该公司于九个州不同地点提供地区性及全国性的分销服务。该公司当前已扩展至二亿零五百万立方英尺储货空間,成为全球排名第四的冷藏库。

02、C.R.England

CR-EnglandLogistics作为拥有89年历史的美国最大的温控卡车运输公司,CR英格兰为客户提供各项专业的物流和运输服务。总部为于美国犹他洲盐湖城的CR英格兰公司自1957年起,英格兰以其业内优良的口碑和高质量的服务领导着美国温控卡车运输这一行业,一直延续至今。

从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开始,公司开始一次重大的产业转型,从单一的为客户提供温控卡车运输服务扩展到全方位的国际物流服务。今天CR英格兰的两大主要分支-英格兰美国国内分部(EnglandNational)和英格兰国际物流(EnglandGlobalLogistics)可以为客户提供除传统卡车运输以外的全套第三方物流服务,包括与亚洲之间的国际货运代理业务。


03、Albefreight

AbleFreight每年空运出口60000吨貨物,是美国最活跃的货运代理之一,进出口业务占总业务的六成以上。提供温控以运输新鮮农产品(包括水果、蔬菜、海鮮、肉類、鮮花及乾花)以及药品和电子配件。是许多国家的水果和农产品的最大种植者和代理商,包括美国政府均是AbleFreight的客戶。

AbleFreight的仓库每周7天,每天24小時全天开放,配备维持在不同温度下的保湿制冷机、预冷机及冷却机。从货物接收到交付,都用冷藏货車运送,确保冷藏冷冻链的持续性。使用优质隔热层、冷凝胶袋及干冰确保货物以最佳状态抵达目的地。同时还提供预先冷藏、再冰冻、品质检验及再分类等特別服务。

04、PFS普菲斯冷库

总部位于美国新泽西州纽瓦克市的普菲斯已经拥有20余年的冷库运营经验,主要选择在大城市和主要港口地区开发、设计和运营世界尖端的、标准化的冷冻冷藏库,提供高效、便捷、具有高度附加值的冷冻仓储服务,牢牢地占据冷冻仓储的高端市场,尤其是海鲜冷冻仓储市场。作为全球食品温控仓储行业规模最大的公司之一,普菲斯公司已在美国设计、建造、运营27座先进冷库,并逐步在亚洲、非洲以及南美洲尝试全球冷链服务运营。

美国冷链物流行业的特点

01、庞大的运输网络

冷链物流除了对温度有要求,对时间也是有要求的,美国完整而便捷的交通运输网络是美国冷链物流发达的重要原因。与运输业相关的产品和服务约占美经济总量的3%,吸纳了1/8的就业,可见运输业涉及之广泛。相较起于其他西方国家,由于汽车产业在美国的发展相当早,美国许多城市的发展都提前顾虑到了将城市和住宅区搭配道路网络的设计。

大城市里也有建设公共交通的系统,区域铁路和公共汽车网络则延伸至长岛、纽约州、新泽西州和康涅狄格州,都成为了世界上最大的交通网之一。除了公路,美国建造了横贯大陆的铁路网络,用以在48个州之间运载货物。美国冷链物流当前大力发展火车温控集装箱,也是基于考虑铁路网络的优势。

02、分工明细

通常国内从事冷链物流行业的企业还会附带着自建些相关产业,如分拣、配送、仓储、加工、甚至于维修。

与国内一揽子解决办法不同的是,美国的冷链分工的异常清楚,虽然叫冷链,但是各个环节都明白自己的职责,运输方只负责确定唯一运输卡车与司机、仓储方只负责对确定时间在唯一卸货码头出现的卡车进行卸货、卡车出租公司只负责的提供卡车、维修公司只负责根据求救电话进行抢修,整个链条最忙碌的环节就是客户,客户需要确定以上几家公司,客户作为中间人完成整个冷链业务上的建设。

分工细致某种程度会增加繁琐性,但同时由于分工的不同,各个分工专业性也变得很强,无论从质量、速度,或者技术都远远超过了一揽子全包的做法;同时各环节明确了各部分职责,让整个冷链运行起来有据可依、有证可查,大大提供了冷链物流的可操作性。

03、第三方冷链物流的成熟

冷链物流,论其根本,仍然是物流的一种。在基于多年经验与失败后,如C.R.England公司已经将固定资产的卡车服务和无形资产的第三方冷链物流服务完美的结合在一起,这使得CR英格兰拥有足够的经验和利润来使得自己在不断上涨的燃油及保险成本的运输市场中得以生存。

CR英格兰为每个车辆配备全球定位系统、网络跟踪设备和网络账单功能,可以按照客人指定的准确时间送抵,为食品公司规避了因不能按时送递货物而承担的赔偿风险,成为其值得信赖的运输公司。CR英格兰现在拥有先进辅助设备:电子数据交换、卡车卫星定位系统、车载电脑及远程控制平台、项目化管理软件及大量的自我开发的软件。这大大提高公司的营运效率。另外CR英格兰还自己拥有一套TENFOLD的编程语言,可以通过自己的编程人员完成拥有完全知识产权的软件。

为顾客促进及扩大物流服务,美国冷藏公司(USCS)同样积极开发集成技术应用。USCS每年须精确地管理约六十亿磅温度敏感食品的接收、储存及整合相关订单,该公司已建立起完善的仓库、运输及资讯系統,不仅可加强日常运作,还可为顾客提供节约成本的服务。

该公司一直作为美国主要的公共冷藏库公司及物流供应商,且配送公司都装有先进的安全控制及自动化喷淋系统,装有可视屏(电脑终端)的叉车,配备有涉温区域广的冷藏功能的集装箱,还有自动接送叉车与仓库进货口实现无缝对接。这些集成电子技术新设备为第三方冷链提供了安全保证。

04、在加工包装环节的高资质检验

对食品的检验检疫放在物流配送企业来做,是美国冷链物流的一个特色,并不是全部运输出口食品都放在该企业,每个类似企业都有擅长检验检疫的种类,根据这些特长申请到的某些种类食品的检验权,亦即是说,在该类物流配送中心检验过后的食品,可以“免检”出关出口。

而对于出口,政府则在该企业安排了FDA监测点,来不定期监控分析。这样的设计,不仅减少了海关的工作量,而且能够避免食品在海关排队检测中的变质,同时增加了食品流通速度,降低物流成本,还为企业带来了效益。

从美国冷链物流看中国冷链物流业发展

美国的冷链物流已从提供运输、仓储等功能性服务向提供咨询、信息和管理服务延伸,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改进价值链的解决方案,与客户结成风险、利益共享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同时冷链对制造业等其他产业所起的作用,应引起中国生产企业的足够重视。

首先,一定要掌握冷链发展方向,才能在市场上具有竞争能力。研究冷链链发展趋势,分析所处区域的冷链结构与现状,打造冷链服务,不仅关系到物流产业发展的问题,更涉及到未来区域竞争优势和可持续发展的深层次问题。因此,战略的转变是国内冷链物流决胜未来的重要工具。

其次,把握冷链物流技术的发展趋势。信息技术是现代物流发展的核心技术。物流信息系统的发展要摆到核心的位置,信息是未来物流竞争优势的关键要素。普遍认为,现代物流与传统物流的本质区别就在于,在现代物流中“信息”是第一要素,它取代了传统物流中“运力”是第一要素的地位,因此发展物流信息技术是发展冷链物流的支柱。

最后,冷链物流的要旨在于合作。冷链物流涉及领域广,涉及产业多。从一个地方到另一个地方,要想货畅其流,还要全程温控,就必须各个环节共同配合。改善物流体系,或者说国内物流发展趋势,最重要的就是合作与沟通,然后进行有效的控制。在整个冷链物流过程中,物流的效率与安全,需要各个利益方都参与其中,相互合作。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