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千亿物流”须五个“圈”齐发力

作者:方群青 文章来源:金华日报 发布时间:2020-03-24
分享到
眼下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物流行业面临严竣考验,国内物流刚刚打通,国际物流却出现了堵点,如何精准施策、因企施策,真正打通物流业“最后一公里”,怎样帮助外贸企业加速复产,从而使上下游产业链、供应链顺畅,有效助推社会经济的发展。

眼下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物流行业面临严竣考验,国内物流刚刚打通,国际物流却出现了堵点,如何精准施策、因企施策,真正打通物流业“最后一公里”,怎样帮助外贸企业加速复产,从而使上下游产业链、供应链顺畅,有效助推社会经济的发展。3月20日,记者采访了市物流行业协会秘书长陈宁。

物流是连接生产和消费的纽带

“我市物流业起步于1985年,经过30多年的发展,目前初具规模。”陈宁告诉记者,他于1996年开始从事国际物流行业,2005年与几位业界“老大”发起成立了物流行业协会。他说,15年“涉”身物流,见证了物流行业近些年来的发展和变化。

“物流是连接生产和消费的纽带,上端是生产型企业,下端是消费者是客户,物流处在中端。对于国际物流来说,上端是外贸出口型企业,下端是海外客商。”如果物流中断了,生产和消费的纽带就断了,供和需就连接不上。“所以,物流的重要性可见一斑。”

眼下,全球疫情大爆发。受此影响,我市数千家外贸企业订单量大减,这直接导致物流行业出口标箱量大幅下降,意味着物流业今年的日子并不好过。

快速复产需要人、财、物、政策的配套

据悉,我市目前物流行业人才紧缺。“我从2008年就开始呼吁人才,可是人才的培养非常艰难。”陈宁说,“1999年,当时外贸企业的报关员我市只有三个,现在随便招个人,熟悉一下流程,就上岗了,但这并不是说不需要专业技能了。”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专业人才的培养跟不上物流业务的爆发式增长。现在年轻一代虽然文凭很高,但理论强并不意味着实践能力强,关键是要下沉到一线去锻炼。

除了人才、运输车辆、货物等有形的,还有无形的服务,如银行的服务、政府的政策等。比如,外贸企业和国际物流企业都面临银行单证、外汇结算、保险等服务,这些服务的提升空间很大,所以物流业是一个非常庞大的“生态圈”。

陈宁认为,物流不仅仅停留在仓储和运输上,对人、财、物、政策的配套管理,直接影响了一座城市的物流观念和视野。他举了一个例子,最近市物流行业协会上报9家企业到省里,要求争取低息贷款,以扶持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企业,但是只批下来一家。他说,如果能给予企业一些融资便利,企业的复产就不困难了。

打造千亿物流产业离不开五个“圈”

我市对物流行业的“顶层设计”蓝图可期,去年全市召开的物流业发展大会上,提出了打造“千亿物流产业”的规划,给物流行业的发展亮起了明灯。

“物流是供应链体系里的一个重要环节,若就物流而物流,发展是有限的,物流业的发展必须有五大‘圈’的支撑。”——经济圈、交通圈、政策圈、信息圈、人才圈。我市正在规划的7000亩“华东联运新城”,这个千亿元物流产业园少不了这五大“圈”,只有把这五大“圈”做扎实了,物流业的长远发展才能指日可待。

同时,陈宁认为,物流行业的健康发展,必须培育“龙头”,让“龙头”产生效应,引领行业的健康有序及快速发展。我市的国内物流、国际物流、电商物流、仓储企业等领域都需要有“龙头”来引领。这样,我市物7流行业的整体发展蓝图可期。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