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长安号”成疫情期间物流运输“黄金通道”

文章来源:央广网 发布时间:2020-03-25
分享到
3月15日,在西安国际港务区内的铁路集装箱中心站里,装载着84个集装箱共1848吨面粉的中欧班列正在等待卸货。

3月15日,在西安国际港务区内的铁路集装箱中心站里,装载着84个集装箱共1848吨面粉的中欧班列正在等待卸货。这是疫情期间中欧班列“长安号”开行的首趟面粉专列,将哈萨克斯坦的优质面粉送上西安人的餐桌。

作为陕西省和西安市首批生活物资保障重点企业,西安爱菊粮油工业集团1月27日复工重启了“哈萨克斯坦-阿拉山口-西安国际港务区”三大农产品物流加工园区。在哈萨克斯坦生产的2万吨面粉和4万吨油脂正陆续通过中欧班列“长安号”运至中国。

“这批哈萨克斯坦的粮油,品质好、适口性好,是绿色无污染食品。”西安爱菊粮油工业集团董事长贾合义说,中欧班列“长安号”在疫情期间平稳运行,为企业生产、百姓生活提供了可靠的物流保障。

疫情防控期间,在空运、海运多方受阻的情况下,中欧班列“长安号”常态化开行,成为一条高效的国际运输“黄金通道”。截至目前,今年“长安号”已累计开行450列,运送货物超过37万吨,是去年同期的两倍左右,有力保障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运输畅通。

据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副主任苏国峰介绍,疫情期间,西安国际港务区加强与铁路部门的合作,通过“铁铁联运”“公铁联运”,将西安铁路集装箱中心站打造成为货物聚集分拨中心,把区位优势转化为货源优势。防疫所需的一次性防护服和注射器、人民生活必备的粮油、产业链上的原材料等物资,都搭载“长安号”往返于亚欧大陆再分发至各地。

“当运送货物的集卡车进出西安铁路集装箱中心站时,通过西安国际港务区联合海关、铁路等部门推出绿色通道,可以实现全程不停留、司机不出舱、装卸零等待,确保了疫情期间集卡车运输的安全。目前已有2500多辆集卡车通过了绿色通道。”西安自贸港建设运营公司总经理袁小军说。

2013年以来中欧班列“长安号”开通了哈萨克斯坦、比利时、德国、波兰等国际班列运行线路13条,基本实现了中亚及欧洲地区主要货源地全覆盖。得益于高质量运行,“长安号”已深度融入全球产业供应链。陕西思赢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加工生产电脑液晶显示器的企业,客户主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2月复工以来,来自哈萨克斯坦的3700台订单已全部完成,并由“长安号”运输交付。此外,瑞典的利乐包装、比利时的食品添加剂、意大利的塑胶跑道都在疫情期间由海运转陆运,搭上了“长安号”。

苏国峰说:“疫情给物流运输带来巨大考验,促使我们提升了管理服务、运能和市场开拓水平。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强化与海关、铁路、企业的合作,推动运产结合,加快融入国际物流链和产业链。”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