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时代下汽车物流的发展趋势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20-04-09
分享到
智能汽车带动人流、物流、信息流等多维智慧城市网络,所以智能网联、自动驾驶、机器学习、大数据、个性化需求融合,这是一个最典型的跨界融合的地方,就会带来新的汽车革命。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汽车行业整体呈现低迷状态,未来的市场竞争也会愈发激烈,汽车业势必从传统制造完成向智能制造的转型。由汽车供应链上原材料、零部件、整车以及售后配件在各个环节之间的实体流动过程组成的汽车物流体系,也在运作模式和技术应用上进行变革。汽车物流是集现代运输、仓储、保管、搬运、包装、产品流通及物流信息于一体的综合性管理,是汽车产业价值的根本保障,更是中国经济的支柱产业。与其说传统汽车转向智能化,倒不如说是汽车物流实现智能化。

在工业4.0时代,我们可以利用各种现代技术,实现工厂办公、管理和生产自动化,通过对大数据、云计算等智能技术,提高汽车物流系统各方面的能力,从而实现汽车物流体系的智能化水平。  

多层面的升级物流信息系统是基本。早前一汽物流作为行业领先的汽车物流服务企业,搭建了物流仿真建模系统,对全国网络布局、模拟仿真的运输模型和运输线路;搭建数据仓库利用BI智能平台对数据分析;还搭建TMS、WMS系统,引用计划自动分配、灯光拣选等技术实现数据自动化采集。一汽物流通过这几方面,实现了整套信息的自动化、数据化和智能化。

此外,建设智能化仓储体系。智能仓储体系利用物联网和移动互联技术,利用自动化立体设备及各种智能输送设备对货位和物资进行数字化标识和智能感知,提高各环节作业效率和精准度,信息实时共享,加快物资周转,提高服务水平并不断优化库存结构,降低库存成本。

传统的汽车物流有效率低下、专业化程度低、社会化的第三方物流发展缓慢等诸多问题,这是汽车物流在转型时应着重注意的。但值得欣慰的是国内汽车产业的高速发展,为汽车物流行业发展与改善提供了巨大空间;客户对汽车物流的新需求、新变化促进转型快速升级,再借鉴发达国家的汽车物流先进理念和技术,我国汽车物流的转型会有一大进步。

除此以外,物流行业成本高。研究表明我国汽车物流成本占汽车总成本比例约是欧美国家的2倍,和日本相比竟达到3倍。这需要企业在汽车物流方面要用各种方法达到降低运营成本的目的。

在信息化时代,汽车物流要摒弃原始的物流模式,要实现技术信息化、物流智慧化,使得各环节环环相扣。

汽车物流的智能化转变对行业来说是挑战,但也是带来巨大改变的机遇!我们做好准备迎难而上,才能使我国成为汽车智能制造的强国!

▶ 声音 VOICE

智能汽车的革命

“智能汽车带动人流、物流、信息流等多维智慧城市网络,所以智能网联、自动驾驶、机器学习、大数据、个性化需求融合,这是一个最典型的跨界融合的地方,就会带来新的汽车革命。”

——中国工程院院士亚洲电动汽车之父陈清泉院士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