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农产品冷链物流供需发展现状及趋势分析 市场需求旺盛、行业处于高速发展期

发布时间:2020-05-07
分享到
随着农业结构调整和居民消费水平的提高,生鲜农产品的产量和流通量逐年增加,加快发展农产品冷链物流,对于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和保障消费安全意义重大。

随着农业结构调整和居民消费水平的提高,生鲜农产品的产量和流通量逐年增加,加快发展农产品冷链物流,对于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和保障消费安全意义重大。在巨大的市场需求驱动下,我国食品冷链物流总额飞速增长,在2017-2019年间,食品冷链物流总额的增速始终高于社会物流总额增速;同时,我国冷库总量和冷藏车数量都有所提升,行业的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提高。未来,行业将呈现三大发展趋势,即服务形态多元化、信息投入的加大和网络体系的逐渐完善。

1、发展农产品冷链物流意义重大

随着农业结构调整和居民消费水平的提高,生鲜农产品的产量和流通量逐年增加,全社会对生鲜农产品的安全和品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加快发展农产品冷链物流,对于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和保障消费安全意义重大。

2、市场需求日益增长、行业处于高速发展期

农产品是人们日常生活的必要物资。随着我国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和消费意愿的提升,我国农产品消耗量巨大。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农产品市场交易额为1.83万亿元。

在巨大的市场需求驱动下,我国食品冷链物流总额飞速增长。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食品冷链物流总额突破6万亿元,且在2017-2019年间,食品冷链物流总额的增速始终高于社会物流总额增速。可见,我国农产品冷链物流行业正处于高速发展期。

3、行业供给能力提升

农产品冷链物流行业的基础运营设施主要包括储藏设备/基地和运输设备等。自国家层面明确推动冷链物流基础设施建设以来,我国冷库总量和冷藏车数量都有所提升。2019年,我国冷库容量达6053万吨,同比增长16%;我国冷藏车保有量达21.47万辆,同比增19%。

4、未来发展趋势

在国家政策的引导和市场需求的有力驱动下,未来,我国农产品冷链物流行业将呈现三大发展趋势,如下表所示:

以上数据来源于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农产品冷链物流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产业申报、产业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