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仓储,有“柔”乃大

作者:何发 发布时间:2020-05-13
分享到
如今的凯乐士已经形成了包括物流系统咨询规划、软件开发、系统集成、运营辅导,以及智能存取设备多层穿梭车和高速提升机、智能搬运设备AGV、智能分拣设备、输送分拣系统等核心高端装备研发制造的整体解决方案,打造成为为客户提供物流系统建设一站式服务的系统集成商。

1

成立于2014年的浙江凯乐士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凯乐士”),拥有自己的硬核技术——自主创新研发用于自动化立体库的智能存取设备四向穿梭车,经过6年的技术积淀和案例实践,如今的凯乐士已经形成了包括物流系统咨询规划、软件开发、系统集成、运营辅导,以及智能存取设备多层穿梭车和高速提升机、智能搬运设备AGV、智能分拣设备、输送分拣系统等核心高端装备研发制造的整体解决方案,打造成为为客户提供物流系统建设一站式服务的系统集成商。其智慧仓储物流系统案例已广泛应用于医药、电商、服装、图书、轨交、汽车等十多个行业,目前共建设了200余座大中型现代物流中心和生产型立体仓库,项目总投资额超过200亿元,特别值得称道的是,凯乐士可柔性配置的四向穿梭车立体库解决方案在业内落地最多,其高稳定性和高可靠性的品质得到了客户的广泛认可。天津某自动化物流项目正是一个典型的代表性案例,通过此案例的实践检验,凯乐士已当仁不让地成长为中国智能仓储系统领域一只自由翱翔的大雁。

QQ图片20200513142429

无效率不电商,智能仓储是利器

在电商迅速崛起的今天,随着中国市场消费能力的提升和新零售的助推,消费进口呈现不断扩大趋势,跨境电商自然成为提高人们生活品质、平衡进出口贸易、升级传统贸易方式的重要手段,也是当下国家政策大力支持的行业。在海外购模式下,客户从下单到收货,物流周期一般在10天至半个月甚至更长时间,而跨境电商可以很明显地提升效率,让从客户下单到收货的物流周期仅在3天左右,甚至能够做到次日达。这正是跨境电商跨越发展的重要原因,但随之带来对仓储物流系统的重大挑战,即如何再造物流系统流程管理的自动化和智能化?这其中,智能仓储系统无疑需要发挥出特别的技术支持方可驾驭物流效率及对精细化管理的诸多要求。智能仓储属于高度集成化的综合系统,一般包含立体货架、有轨巷道堆垛机、出入库输送系统、信息识别系统、自动控制系统、计算机监控系统、计算机管理系统以及其他辅助设备组成的智能化系统等。在智能仓储中,商品的入库、存取、拣选、分拣、包装、出库等一系列流程中都需要配置各种类型的智能物流设备,同时需要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 大数据、人工智能、RFID、GPS等技术的支撑。由于客户订单处理呈现出“多品种、小批量、多批次、高时效”的特点,因此必然对仓储系统的智能化和柔性化提出更高要求。

国内知名跨境电商龙头企业,经营品类为日化、母婴、美妆、食品等商超品类。将海外采购商品存储到保税区仓库内,进行仓库前置,将仓库设置到离国内终端消费市场更近的保税区内,以高效的物流效率给客户带来了很好的客户体验,其整体运营模式和所涉及到的物流技术应用设备正是智能仓储系统发挥作用的关键所在。

设在天津自贸区的自动化物流项目是其与国内物流龙头企业两大集团合作的跨境电商业务,项目提供定制化仓储物流服务,旨在提供仓储、运输、关务等第三方综合电商物流服务。利用天津自贸易区保税区内实行“境内关外”运作方式,可以给跨境电商物流带来了很好的物流契机。天津自贸区作为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中国北方第一个自贸试验区,2015年4月21日正式运行,起初区内跨境电商仓储资源相对匮乏,仓库需要根据关内监管要求规划:海关查验区、存储区、拣选区、包装区、办公区等相关区域。在经营运作上,它需要库存容量达到1.5万个SKU和460万件商品存储,日均出库2万单,峰值时高达5万单(客单件3.5件/单)。如何在1.8万㎡且有效净空约7.2m高的立体仓库内实现以上两点是该项目设计与实施的重点和难点。

2

不同于堆垛机模式下立体仓库的非灵活性,穿梭车模式,特别是四向穿梭车的兴起,让立体仓库的空间利用率大幅提高,系统稳定性、柔性和扩展性均显著增强,而能够灵活配置穿梭车数量的特性,让智能仓储可以很好地匹配上系统对存储能力和吞吐能力的需求。鉴于凯乐士集团在国内共建设有超过200座大中型现代物流中心和生产型立体仓库的能力和经验,又在穿梭车上拥有独特研发能力的凯乐士无疑进入客户的眼帘。

谈起客户选择与凯乐士合作的初衷,凯乐士本次项目经理肖然表示,凯乐士已经具备多层穿梭车、高速提升机、AGV等物流核心高端装备研发制造,以及项目方案设计、设备选型、项目实施等项目整体交付能力,拥有为客户提供物流系统建设一站式服务项目实施的丰富经验,选择了凯乐士就选择了放心,也等于选择了智能仓储的高效。实践也证明,该项目的方案选择是正确的!

从容应对电商高峰,凯乐士凭什么?

从需求方看,如何在符合海关监管要求下,在仓库面积1.8万㎡与有效净空7.2m高的硬约束条件下,满足客户的运营要求是凯乐士必须系统思考的关键点,这就需要凯乐士进行详细规划设计与设备选型,提供适合的自动化、智能化和精细化解决方案。

4

为保证项目实施的进度和质量,凯乐士集团作为项目整体总包方,提供了整体方案设计、设备选型与提供、项目实施、售后的总包服务。项目启动到上线总历时8个月,项目现场实施仅3个月,即进入项目上线。具体时间节点为:3月份立项,项目启动;4月份完成工艺方案设计与设备选型;5月份启动设备采购与生产工作;7月份进行保税区入区申报,并完成设海关查验与发行;项目9月底完成设备安装调试,系统对接工作;10月底完成进行项目试运行;11月份上线运营。从时间轴看,凯乐士始终保持了有条不紊的施工节奏,保证了按时交付。

※存储方面:采用托盘存储+料箱存储方式。整托盘存储选择双深位货架,相比较单深位,可以提高30%的存储密度。零货料箱存储选择密集存储形式可以提高2倍的存储密度。

※作业方面:除异常商品外,拣选出库采用标准料箱容器。出库模式采用密集存储+货到人拣选+输送分拣。密集存取:四项穿梭车+料箱提升机+输送线模式;整合密集库与货到人工作台在线拣选模式,实现货到人拣选1000箱/小时的出库能力,大大降低了操作人员作业强度,拣选效率提升50%。

※主要设备选型为:36台穿梭车、10台MKI高速提升机、6台powerball高速分拣机、83台高速移栽机、1.2公里输送线系统组成。

本次项目实现了货到人、集货、播种、分拨等功能,在穿梭车库与输送线的货到人拣选方案中,创新开发异常处理模块,有效解决了货到人流量调度。相比较于传统平库拆零货架存储能力,穿梭车库存储密度提升了近3倍,货物分拣效率提升了2倍。自动化仓库每班8小时可分拣1.8万单,24小时可分拣5.4万单,跨境商品最快可以当天送达。

从客户运营反馈效果看,可以说,客户已经掌握了整套自动化设备使用能力,如客户具备了穿梭车、提升机、输送线等物流设备的日常维护保养工作;运营端已经熟练掌握系统框架逻辑,不仅具体日常系统运营数据分析能力,更具备异常数据处理能力。如从电商平台、WMS系统、关务系统、WCS、PLC等整体系统进行数据分析与处理能力;项目已平稳运行12个月,顺利帮助客户从容应对618及“双11”的巅峰挑战。

QQ图片20200513142654

跨越技术难点,贵在协同协作

随着电商快速发展,物流仓储难题逐步成为电商进一步发展的瓶颈。比如库存准确率低,发货差错率高;高峰运营物流效率低;波峰波谷期人员很难均衡;自建物流仓发货成本偏高,仓库面积不够用。针对仓储物流的技术难点,凯乐士很好地把控了物流系统的协同协作,而本次项目的合作模式为客户提供了新的业务思路。 

为此,在穿梭车仓库的货架设计上,设计方将各类商品按照不同的SKU编码对号入座。当客户下单后,系统第一时间将商品数据传送至自动仓,由此启动自动化分拣任务。蓝色的周转箱带着客户所需商品,在拣选和回库滑道上来回穿梭,直至把不同订单的货物逐个分拣出来,传送至播种区(多品种)或单品区,以便做好出库前的最后“打扮”,如复核、打包、贴面单,最后出库。本项目通过无线终端与自动化流水线和仓库信息管理系统的无缝集成,实现了智能化仓库作业管理。便捷高效的自动化分拣配货,减少仓库配货人工成本,显著提升作业效率。

5

传统的分拣方式需要人登梯爬到每一个货架上取货,而本项目上线后,可以充分发挥穿梭车在立体库中的作用,穿梭车接收到仓库管理系统WMS的指令后,通过WMS控制系统保障输送线流量均衡,可以将货物全程无人输送到货到人作业平台。这完全得益于凯乐士自主研发的智能穿梭车系统具有高效、高可靠性等特点。穿梭车最高速度可达5m/s,最大加速度2m/s²,定位精度±1mm,大大提高了进出入库作业效率。相比较传统的充电等待时间,凯乐士提供的穿梭车采用先进的超级电容供电方式,充电10秒可满足穿梭车 3 分钟的使用需求。还可实现穿梭车库内24小时不间断作业,极大地提高了穿梭车设备的利用效率。

再从系统安全角度考虑,在传统多层穿梭车系统中,一旦某台穿梭车或者提升机发生故障,整个巷道作业都会被影响。为提高密集库作业柔性,凯乐士提供的四向穿梭车系统解决方案,可实现当某台穿梭车或者提升机发生故障时,通过系统重新配置穿梭车路径来保障库内作业的连续性,使系统作业能力几乎不受到任何影响。而凯乐士正是凭借穿梭车系统的高适应性和柔性、高密度、高效率、高可靠性、低能耗等优势被客户青睐,让用户更省心。

通过该电商项目的顺利进行,凯乐士已经在电商、3C、美妆、鞋服等多个行业提供了物流集成技术服务,已覆盖仓储中心、配送中心、中转场等作业场景, 并得到客户高度评价的反馈;凯乐士将会进一步提升物流技术方面的综合服务能力,为更多的客户提供更优质的物流解决方案。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