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叉车 撑起搬运未来

作者:许莹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20-06-09
分享到
纵观整个叉车行业的发展,我国叉车行业发展历史较短,但增速迅猛。

纵观整个叉车行业的发展,我国叉车行业发展历史较短,但增速迅猛。自20世纪50年代末,我国叉车正式起步,到70年代才初具规模。目前世界上较先进的工业车辆集团均在中国开办了独资、合资企业,亦或是发展代理商,并且取得了很好的销售业绩。这不仅提高了我国工业车辆行业的整体水平,也引起了国内市场的激烈竞争。

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激发出了众多国产叉车品牌,我国叉车行业的国际地位也在逐渐提升。随着国内叉车生产厂商的思维模式发生改变,将重点方向放在了研发、技术改革等方面,使得近年来国内品牌的知名度和认可度在国际上大幅提高,也使得出口成为了拉动我国叉车需求的极为重要的因素。这表明,简单的模仿无法使得一个企业和行业大踏步向前,自主创新才是从叉车制造大国到一个叉车强国的必经之路。

据了解,各大快递巨头纷纷布局无人仓。由于智能叉车在分拣速度、管理软件平台、出入库速度、管理效率和用户体验方面的巨大优势,物流行业中近年来发展最快的电商物流行业率先进行了智能叉车的导入以及无人仓库的布局。与传统的人工驾驶叉车相比,智能化叉车无需人工驾驶,结合条码技术、无线局域网技术和数据采集技术,同时采用电磁感应作为导航方式辅助RFID识别可运行于复杂路径、多站点可靠循迹,操作方便。智能叉车比较智能化、灵活化、柔性化,具有低成本、高效率、安全作业的基本特征。它可以解决传统叉车难以在恶劣天气、危险环境中作业的情况,并且可以减少废气和噪音。也可满足企业的个性化需求定制,替代人工叉车优势明显。

据专家预测,未来两年国内快递无人仓的数量会呈指数级增加,电商物流将成为智能叉车最早的试验场,而制造业场内物流由于需求较为多样化、个性化,智能叉车的应用将会略显滞后,但这也同时给我们提出了一个新的方向。

未来,中国制造业和物流业的成长将会继续拉动叉车的内需,全球制造业向中国转移的步伐在资本稀缺与成本优势的驱动下正在加快,很多国内叉车企业已经将战略放远到海外,内需和出口双引擎将持续推动叉车行业快速增长,相信叉车行业的未来应用领域将继续扩大,行业未来有着不可估量的发展空间。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