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汽车在物流领域的发展趋势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20-06-09
分享到
随着5G智能技术、计算机技术与通信技术的快速发展,我国物流产业正在向无人化、自动化及高科技方向转变。

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需要高效、合理和现代化的物流系统,而汽车物流的核心在于配送。随着5G智能技术、计算机技术与通信技术的快速发展,我国物流产业正在向无人化、自动化及高科技方向转变。智慧物流也将为消费者提供多样化、个性化的产品和服务。国内外的众多企业不再局限于生产制造传统物流运输车,他们将物联网和5G智能化技术逐渐运用在车辆上,让拥有自动驾驶技术的无人车来进行物流货物的配送。

无人驾驶汽车也称为轮式移动机器人,主要依靠车内的以计算机系统为主的智能驾驶仪来实现无人驾驶的目标。如果用无人汽车进行物流货物配送,可以实现全天派送,防风雨,方便高效及节省资源;而且运输量越大,无人运输的成本就越低;在简单的单条无人物流运输线路中,仅用1~2名工作人员就可以进行后台操作,实现全程无人自主运输。无人汽车大规模的进行物流配送会使后端供应链物流发生变化,错误更少,效率更高,有助于降低商品成本,从而降低消费者的成本!

但想大规模实现无人车进行物流配送,还存在一些问题。首先,无人车前期研发成本及经营成本较高。无人车应用到物流配送领域首先是需要研发适合的无人车及配套的管理信息系统来保障无人车顺利的将货物配送出去,但大部分企业都是自主研发,经费难免有限。此外将无人车应用于物流领域,物流体系人员会发生结构性变化,快递员的需求将减少,技术人员和服务人员的需求会增加;高级技术人才往往需要过高的人工成本。

其次,物流运输不仅仅只是单线运输路线。当无人车面对复杂的交通环境,能否解决突发的交通拥堵现象,能否解决因控制器失灵导致车门打开,货物散落一地的情况。不同品牌的无人车之间是否会因为彼此无法识别,从而发生了碰撞等现象。

更重要的是我国对物流企业无人车监管制度及无人车在物流业的使用中法律责任都不明确。这也没有办法对无人车进行有效的保障。

所以想无人车大规模的进行货物配送,企业之间可以强强联手,降低研发成本,改进无人车障碍识别技术,在交通政策和法规更加完善的情况下,可以对无人车进行多线路测试,未来可以综合无人仓及自动签收,让民众实现真正智能化的物流体验。

▶ 声音 VOICE

无人驾驶也需谨慎

“假如让社会的祈望值过高,又没有到达预期的方针,它就有也许给学科成长带来低潮,乃至是劫难性影响,使最初祈望的方针成为‘天子的新衣’。面临人工智能的研究与其在无人驾驶等规模的应用高潮,我们必要保持沉着的思索,踏扎实实推进基本研究和尝试验证。”

——中国工程院院士郑南宁院士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