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瑞士最大零售集团COOP的全自动化立体冷库

文章来源:特格威TGW 发布时间:2020-06-17
分享到
TGW为Mango设计并实施高度自动化的多渠道配送中心,从而帮助缩短交货周期、降低物流成本。

项目启动

COOP集团立志成为瑞士最优秀的食品零售商,为客户提供最优质、最贴心的服务。这一目标对公司的内部物流提出了严格的要求。为此,COOP集团斥资6亿瑞士法郎启动内部物流项目,项目基于以下前提:

● 在同一个地点建立3个区域配送中心、3个冷冻配送中心和3个大型烘焙车间

● 应用高度的系统自动化和先进的机器人技术

● 为COOP的减排目标提供最佳支持

● 寻求一个强大的内部物流合作伙伴,它必须拥有先进的技术,并且了解COOP的想法、需求和目标

这个巨额项目不仅仅只是一个简单的仓库。因此,COOP要寻求一个强大可靠的内部物流供应商作为项目总包,负责在多个温度区域实施一整套复杂的系统,最终在建筑面积250000平方米的几栋大楼内集成一套综合的内部物流系统。该系统的核心是冷藏物流中心和全自动冷冻仓库,从而帮助COOP集团设立客户服务新标准。

TGW内部解决方案的相关数据

客户信息

● COOP集团,瑞士Schafisheim配送中心

● 瑞士零售业巨头:主要从事食品零售、批发、专业零售和食品生产

● 营业额:约307亿瑞士法郎(2019年)

● 员工数:约90000名(2019年)

● 超过2400个零售网点

项目概况

“将大量货物集中到一个地方,便于我们投资自动化和机器人技术,以实现快速、高效的处理。”

—— Daniel Hintermann

COOP集团,物流总监

● 集成的自动化内部物流系统

● 实现冷藏、冷冻、干货和烘焙产品的自动化存储,以及空包装处理(即从所有瑞士门店回收的可重复利用包装)

● 将三个区域配送中心、三个冷冻配送中心和三个大型烘焙车间集中整合到一个地方

● 两班或三班制工作,视部门而定

● 投资规模达6亿瑞士法郎

● 每年减排超过1万吨

● 每年节省成本约5000万瑞士法郎

● 项目分期实施,于2016年6月全面投产

● 量身定制的维护和服务方案

● 年处理量达1.3亿件

内部物流解决方案


TGW实施的内部物流系统,通过笼车输送线将各个收货区、托盘库、拣选区和发货区串联起来。两栋主建筑大楼由160米长的连廊相连,其中包括:

● 冷冻货物(-23℃):全自动化物流系统,涵盖从拆垛到穿梭车立体库存储,再到机器人拣选的各个流程。其中,穿梭车系统共7个巷道,16层货架, 40000多个货位,每小时可存取4500个纸箱。

● 冷藏货物(+2℃):自动化物流中心,由Stingray穿梭车系统配合自动化拆码垛设备,实现奶制品、肉类和鱼类的高效拣选和发货。穿梭车系统共7个巷道,17层货架,60000个货位,每小时存取作业达6500次。

● 空包装(“回收中心”):自动化回收中心,处理纸板、塑料和生物质等空包装的发货和回收(拆垛、清空、洗涤、分拣和码垛)。

● 干货仓库有4536个托盘货位(可增加到5670个),存取能力达160托/小时。七个拣选工位(“语音拣选”),可同时拣选多个客户的订单。

●  烘焙和糕点类产品:年产5万吨

● 区域配送中心来货越库(食品/非食品类慢销品)

成本和维护

规划伊始便考虑运营成本的优化

早在项目规划阶段,定制个性化的维护和服务方案就非常重要。这样可以大幅降低运营成本,从而大大降低整个系统的总体拥有成本。

 “我们寻找的是一家跟COOP一样注重可持续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公司。”

—— Domenico Repetto

COOP集团,西北物流区物流总监

总体拥有成本

TGW始终考虑每个系统、组件和产品的运行成本。这是实现节能减排、降本增效的唯一途径。COOP项目便是如此。我们主要关注的是系统整个生命周期的总体拥有成本(TCO)。总体拥有成本优化从看似不重要的细节开始,如能量回收装置或托盘堆垛机的节电轴控制,以及最大化提高存储密度(在冷藏和冷冻领域尤其如此)。

货物存储间距小,部件设计紧凑(如Stingray穿梭车系统),这些都让COOP大大受益。在能源成本节约方面,冷冻仓库占据了特殊的位置:通过自动化和机器人技术的使用,COOP将冷冻货物的总量降至最低。如果持续优化温度(达到必要的低温即可,无需更冷),并将氧气浓度降到14%,那么就可以实现仓库的成本优化。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