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智嘉助力柔性制造,四大关键让AMR发挥最大价值

文章来源:极智嘉科技 发布时间:2020-06-23
分享到
想让AMR在制造场景中真正发挥价值、创造商业回报,极智嘉认为,需要抓住“精准定位、灵活适配、简单易用、可靠安全”这四大关键。

突发的疫情、瞬息万变的国际局势,这些不可预测的市场波动正在严重挑战企业的传统刚性生产模式和供应链。制造业开始深刻意识到,通过智能转型提升生产和供应链的稳定性、柔性和快速响应能力才是应对现状、面向未来的破局之道。

自主移动机器人(Autonomous Mobile Robot,简称AMR)凭借智能灵活、可靠高效以及适应性强的特点,帮助企业在物流环节实现极高的柔性和可拓展性,从而快速优化产线、调整产能,敏捷地响应市场需求。

然而,目前企业在实际部署和应用AMR解决方案时,经常会面临适环境适应能力差、操作难等挑战。想让AMR在制造场景中真正发挥价值、创造商业回报,极智嘉认为,需要抓住“精准定位、灵活适配、简单易用、可靠安全”这四大关键。

作为全球AMR市场占有率第一的物流机器人企业,极智嘉(Geek+)提供全品类物流机器人产品。其中,搬运及智慧工厂产品线正是瞄准工业场景的柔性化需求而生,目前已为丰田汽车、西门子、华为、ABB、国家电网、富士康、延锋、波司登等行业头部客户创造了真实可见的收益和回报,并获得极高的客户口碑和信任。

四大关键让AMR发挥最大价值

关键一:激光与视觉融合的SLAM导航技术 应对复杂多变工业场景

工业场景中人机交互复杂,产线周边环境持续变化,对场内机器人的定位影响极大。特别是在产线对接的场景,环境变化严重影响机器人感知能力,造成无法精准对接的问题。使用单一导航定位技术的地面移动机器人,如磁条导航、二维码导航等,无法应对这些复杂的工业场景。工业场景需要拥有强大混合导航技术的AMR产品,以提升感知和定位能力,从而保证在复杂多变的工业场景中稳定运行。

针对这一痛点,极智嘉(Geek+)在来自清华大学的吴伟博士(前腾讯微派机器人团队负责人)和北京大学的俞毓锋博士带领下,率先自主研发了激光与视觉融合的SLAM导航技术,并应用于搬运机器人产品线,赋予了极智嘉AMR更丰富的感知能力、更精准的定位能力、以及更强的自主决策能力。不仅在部署时,无需对现场环境做任何改造,而且无论以后环境如何变化,AMR能够始终保持一致的运动轨迹,并在终点完成稳定对接。

在某知名汽车零部件的工厂内,生产环境频繁变化,极智嘉的AMR始终保持着7x24小时行驶和稳定对接,充分验证了极智嘉激光与视觉融合SLAM导航技术的有效性。

极智嘉激光与视觉融合的SLAM导航技术使用领先的紧耦合多传感器融合框架,从处理器芯片到激光雷达、相机、IMU和编码器等都实现了高精度的时间同步,确保所获取传感器数据的时间精确性。该技术的三大核心突破包括:

1) 离线和在线标定,保障AMR长时间运动轨迹稳定

极智嘉AMR在出厂前使用自主研发的标定设备对传感器的内参、外参进行严格检校,加上在线标定算法,现已可实现数月以上的AMR运动轨迹重复一致。无论环境如何变化,都能顺利精准完成产线对接,保障产线可持续性。

长时间鲁棒定位和地图更新效果视频

(2020年3~5月数据)

2) 运动补偿,让AMR高速运转时轨迹准确

目前AMR较多采用机械旋转式激光雷达,每个扫描帧获取的时间从几十到上百毫秒不等,在AMR高速运动时激光扫描帧易变形。极智嘉SLAM算法中使用IMU和轮速数据,对激光雷达扫描帧进行运动补偿,从而解决了AMR高速运动时轨迹偏离的问题。

3) 滑窗优化与边缘化技术,率先实现在线地图动态更新

目前行业内主要依靠人工对变化的地图进行修正,无法实现动态更新地图功能。极智嘉AMR通过滑窗优化(Sliding Window BA)和边缘化(Marginalization)技术,在保障地图和定位精度前提下,裁剪掉“过时”的节点和地图观测数据,有效控制图(Graph)的规模。

通过这一领先业界的在线地图动态更新技术创新,极智嘉的搬运方案保障了地图新鲜度,真正实现了动态环境感知和高可靠的定位效果,保证AMR长期稳定运行。

滑窗优化技术

关键二:软硬件可灵活适配满足多样化业务需求

针对客户业务系统的多样性,极智嘉搬运系统提供丰富的100+个标准接口,无缝集成上下游系统,实现信息一体化、消除信息孤岛,完善整体生产供应链的数字化管理。

针对客户现场实际需求的多样性,极智嘉搬运系统还支持客户自行配置200+运行规则和策略,全面覆盖包含仓储物流和柔性配送的50多个业务场景,灵活适配各种作业流程。

此外,极智嘉搬运产品基于AMR本体,自主研发了8种类型的顶部模块,能够从事顶升、辊筒、牵引、货箱到人等作业场景。目前,极智嘉AMR已在汽车制造、3C制造、鞋服制造和高端制造等行业拥有近百个项目落地,并应用于某无人机生产企业,日用品制造企业等多个项目现场,同时稳定的运行也得到客户的认可。未来,极智嘉也将和合作伙伴一起,开发更多模块以满足更多工业场景的应用需求。

关键三:系统简单易用,可快速上线

目前制造场景中的机器人方案普遍存在着实施成本高、技术门槛高的壁垒。对企业来说,长时间的实施周期可能对现有产线或仓库造成停产影响。对于集成商来说,项目实施成本高意味着项目上线速度慢、验收难,资金回流慢。因此,机器人方案的易用性对于企业和集成商来说至关重要。

针对这一需求,极智嘉特别对搬运产品系统和单机操作系统进行了创新优化,能够让使用者0基础入门、10分钟完成流程配置,简单项目15min完成部署,复杂项目1周内完成调试上线,真正达到了“开箱即用”的易用新高度。目前极智嘉已对20+个合作伙伴赋能,实现在最短的时间内上线运行。

另外,系统中的流程画布采用了逻辑树式流程交互设计,让配置环节简单易懂,可轻松上手。随着系统使用门槛的降低,项目验收周期缩短、实施成本降低,让集成商的资金回流率提高30%,还可快速进行项目复制。对于客户来说,项目更快上线也意味着产线更快投入生产,缩短产品发布的周期。

流程画布功能

关键四:高品质、高安全、高可靠

在工况复杂的工业场景中,人机协作、多种运输设备配合工作必不可少,因此需要机器人具备极高的安全性和可靠性,才能保障整个生产和物流运输过程顺利流转,确保生产效率和厂内人员安全。

极智嘉搬运机器人采用一体成型的高强度铸铝车身,底盘采用独有专利的柔性多连杆悬挂设计,加上模组化的机器人机构设计、航空级接头及阻燃线缆设计,实现超强机械稳定性和安全性。整机已通过了高强度和指标化的振动测试,保证了高低温、高振动、高湿度、高电磁辐射等恶劣工况下的稳定性。

极智嘉机器人和充电站均已获得CE和FCC认证,以及中国机器人CR认证。机器人电池依照CB标准,满足UN38.3,CE和PSE要求,在安全和可靠方面提供全面保障。

结语

极智嘉搬运及智慧工厂产品线从“精准定位、灵活适配、简单易用、可靠安全”四大要点入手,通过技术创新帮助制造业解决机器人自动化项目瓶颈。

随着柔性化生产需求的进一步提升,将有更多制造企业需要这种智能灵活、可靠易用的机器人解决方案来实现智能升级,打造敏捷供应链,进而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反脆弱能力。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