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O圆桌会——德马科技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20-07-20
分享到
经过这段疫情,很多企业也意识到未来要用自动化逐渐取代对人的一些依赖。从这方面来看,我们整个物流自动化装备行业的需求会获得一些提高,也会对我们整个行业的发展带来一些积极地推动作用。

问题一:疫情对物流装备企业带来了哪些长期影响和变化?

疫情对物流装备行业还是有一定的影响。对于我们企业而言,第一季度由于正处疫情紧张期,生产方面有些迟滞,项目实施方面也有所推迟。二季度开始,市场有所回暖,需求有所增长,国内业务逐渐恢复。但由于国外疫情形势严峻,部分国外区域市场需求有所减缓。目前看国外疫情到底能持续到何时还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影响到什么程度还有待观察。

经过这段疫情,很多企业也意识到未来要用自动化逐渐取代对人的一些依赖。从这方面来看,我们整个物流自动化装备行业的需求会获得一些提高,也会对我们整个行业的发展带来一些积极地推动作用。

浙江德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于天文

浙江德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于天文先生

问题二:如何实现智慧物流生态圈的建设?

从物流生态企业角度来讲,涉及包括物流装备企业、物流运营企业及物流应用企业在内的众多物流企业。智慧物流生态圈不少企业都在倡导和实践,但只是初级阶段。个人觉得智慧物流生态圈来讲需要几个前提,首先,建立生态圈并很好持续下去,离不开大家的共同参与!大家一定要有一种开放、共生和共享的思想。其次,大家互相之间要建立一定的规则,在这个规则的指导下大家共同参与,用共创的方式来进行。考虑各方利益,尽可能的达到价值最大化。最后大家要创建协同环境,有了协同思想还要落实,各家企业真正做到信息共享,资源共享。所以说智慧物流生态圈的出发点是好的,但是实际落实还是有难度。

问题三:新模式下用户服务我们是如何创新的

疫情期间,我们企业在服务方面也经受了很多考验。我们通过建立并丰富我们的视频会议系统,实现售前及售后环节和用户的联系和有效沟通。售前服务相对简单,对于售后问题就相对较复杂,我们的用户涉及各个行业,有的用户有自己的比较完善的设备维护部门,有的用户没有建立自己的设备维护部门。尤其对于没有维护部门的企业,出现问题就希望供应商能够到场解决。当设备出问题的时候,我们不能去现场,只能通过线上会议或视频的方式跟用户的相关人员进行沟通,进行远程的一些诊断、处理、指导来解决问题。

从长远来看,我们还要在数字化、智能化方面做持续的研发和创新。如果能够对于用户的一些系统和设备来讲,做到预防性维护,能够提前感知,那就更能避免用户一些损失。

问题四:未来哪些领域将成为行业的新爆点?

在疫情期间,无接触经济获得了较大发展,促使很多人改变了原来的行为习惯和购买习惯。线上行为替代促使线上教育、线上消费、在线办公、视频会议等新的工作生活业态快速发展。另外医药健康产业,无人配送领域也都会有较大发展。伴随着需求的多样化和个性化,从装备系统角度来讲,智能化、柔性化的设备和系统需求会越来越多,前景会越来越广阔。


收藏
赞一下
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