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O圆桌会——昆船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20-07-20
分享到
结合我们公司在疫情期间的情况,一是疫情使物流装备企业的供应链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滞后。一季度、二季度初期,疫情严重区域的大部分企业没有开工,这使得供应商的交货有延期...

问题一:疫情对物流装备企业带来了哪些长期影响和变化?

结合我们公司在疫情期间的情况,一是疫情使物流装备企业的供应链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滞后。一季度、二季度初期,疫情严重区域的大部分企业没有开工,这使得供应商的交货有延期,对物流装备企业生产交付产生了较大影响;二是售前服务方面,和用户技术商务交流受到了一些阻碍,出差不便、不能面对面交流,使得一些项目延期甚至推期。

疫情什么时候结束说不好,但是疫情对物流装备企业带来的经济影响一年半载都很难扭转。因为每家企业状况不一样,市场面对的国内、国外区域不同、用户不同,所以受影响程度也不同。通过此次疫情,大家习惯了线上交流会议,虽然一开始还不习惯,但是它省时、省钱、又高效的交流模式渐渐被我们所接受,这对我们来说也是一个很大的变化。

未标题-1

昆船智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姜荣奇先生

问题二:如何实现智慧物流生态圈的建设?

智慧物流生态圈是由原材料、元器件配套商、装配生产商、系统集成商及最终端用户组成的。这个生态圈根据国内目前发展情况来看,面对各行各业它又划分很多小圈子。就像陆秘书长所说,实现智慧物流生态圈的建设,大家都能够达到合作共赢,才能实现良性循环。我认为它是一个动态平衡的过程,就像这几年我们国内物流装备无论是技术还是应用及其他方面都有了突飞猛进,这得益于市场的良性竞争,促进了国内物流装备技术的长足进步。

但是有一些行业和用户,存在着一些恶性竞争的问题。恶性竞争结果会导致集成商、装备供应商、甚至最终用户也成为受害方。只是压低价格,但最终物流系统在使用过程中问题很多,这不仅使得我们无法挖掘出用户真正的需求,只解决了他的表面需求,而且当用户使用效果不好的时候,对整个行业的自动化物流的推广也会成为阻碍。

问题三:新模式下用户服务我们是如何创新的

新模式下用户的服务创新,主要包括项目售前、售中和售后服务三个方面。售前除了关键环节需要面对面交流,其他都可以通过视频会议的形式解决。售中就是在设备安装调试过程中,要符合各个地区用户的具体管理规定,安全有序地做好各项工作,避免出现一些安全事故或者疫情事故,影响整个项目实施的进程。售后是重点!现在随着5G通讯技术的应用,我们公司在昆明建的运营维护中心,就是把各个项目现场实际运行的画面和数据接收过来,根据设备运行的状态,提出预见性的维护和保养。物流系统做得好坏,最终体现在应用好坏,这是很关键的环节。以前也曾经出现过,由于使用不好或者维护保养不到位,影响了整个系统运行的可靠性和实施效果。一方面运营维护这一块需要结合新的一些通讯技术,网络技术来加强;另一方面在售后服务这一方面,在未来会成立真正的维护保养专业化团队,这是昆船智能未来的运营服务发展方向。

问题四:未来哪些领域将成为行业的新爆点?

经过这次疫情,应急物流会受到政府的极大关注和支持,昆船之前所研发的装配式建筑在医疗领域也已经开始试点应用。如何将平常的应用和应急的应用结合起来,日常能作为其他的用处,真正到了应急的时候,能够快速响应、快速部署,达到应急需要,这是值得关注的重点。

另一个行业爆点是智能机器人领域。疫情期间,企业在员工招聘方面面临着很大的困难,有很多企业到现在为止都还无法正常开工,这时就会想到应用智能机器人。

从近期联系的用户来看,好多用户也针对这些问题,需要能拿出一些解决方案。人工成本投入方面,从原来愿意3~5年可以收回预期投入,变为6~8年收回就可以,因而自动化设备或机器人代替人工作业是一个新的增长需求。

我国智能制造以前主要集中在大批量生产企业的自动化物流系统,像卷烟、家电、食品饮料等。而现在随着国家智能制造政策推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是要实现制造企业向智能制造升级。那么有一大部分小批量、离散型生产的企业智能制造的需求正逐渐释放出来,因而智能制造也是一个呈现需求快速上升态势的行业。

总体上来看,爆点可能还达不到,每年增长100%或者200%以上才算是行业爆点。绝大多数行业增长不过20%~30%,40%~50%可能是上限,但作为长期深耕自动化物流装备的企业,这些行业我认为也值得关注。实际上从某种程度上来讲,传统的物流装备企业,更希望它是稳步地增长。一个是研发研制能力跟不上,二是生产能力跟不上,三是即使装备快速生产出来以后,交付使用的后续服务未必能跟上。从某种程度上说,希望平稳增长,如果要满足这种爆发式的增长,就必须要有其他跨界的企业来做这个事,而这也是比较困难的。


收藏
赞一下
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