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O圆桌会——伍强科技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20-07-20
分享到
疫情的影响不仅是在物流领域,我觉得在整个制造业,甚至对整个中国经济的影响都是重大的。

问题一:疫情对物流装备企业带来了哪些长期影响和变化?

疫情的影响不仅是在物流领域,我觉得在整个制造业,甚至对整个中国经济的影响都是重大的。从疫情的控制来讲,中国是控制最好的国家之一,除了湖北以外,很多企业在二、三月份就已经开始复工或部分复工。但疫情影响实际上是长期的和全方位的。中国早已不是一个封闭的国家,我们制造业的原材料、设备及零部件是在不断的出口和进口之间活动的,我们的制造业和经济已经深度的融入了世界。目前国外疫情严重,直接影响我们的进出口贸易,再加上中国和美国的贸易战,两个国家的经济交流几乎陷入停顿。我们国内企业目前还有一些存量,可以支撑一段时间,但是长期下去,疫情给我们带来的经济影响会进一步放大,我们物流制造业面临的考验将十分严峻。

北京伍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军琪

北京伍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军琪

问题二:如何实现智慧物流生态圈的建设?

我们把生活中的一个社会或者是一个互相关联的群体,理解为生态圈。在这个生态圈里面,正如刚才陆秘书长提到的,其基本概念是说,让生态圈里面的每一个参与者,每一个个人或者每一个组织都能够实现它的价值。我认为建立智能物流的生态圈,无非是几方的参与。首先是提供方,这里包括技术提供方、设备提供方和系统提供方;其次还有使用方也就是我们广大的用户群体,当然还有媒体、金融、学校、协会及法律法规的关联方。

如何建好生态圈,我认为题目范围有点大。首先是从国家层面来看,要有一定相关的法律法规作为基础,要有游戏规则,要有规矩。其次从具体操作这个层面上来看,如何营造一种向上的生态氛围,净化我们的生态环境,保障这个生态圈里面各个参与方的一个正当权益,避免恶性竞争,实现共赢、双赢、多赢是需要非常重要的。再次我们需要充分的市场竞争,没有良性市场竞争我们就不会进步,但对那些影响社会风气、社会价值观的恶性竞争我们要摒弃。最后我觉得协会可以发挥重要作用,协会要发出正确的声音,要组织大家,提出合理化建议。对企业来说,要有科学的态度,实事求是,脚踏实地的从基础做起建设,技术上从自我做起,每个人都能够自觉地去维护这个生态,那这个所谓的智能生态圈的建设就可以期待了。

问题三:新模式下用户服务我们是如何创新的

实际上随着这次疫情的发展,全球的经济也受到了重创。许多企业的工作模式也发生了根本的改变。我觉得这种改变是不可逆转的,比如未来的很长一段时间我们仍会线上沟通,即使疫情结束它也会一直保留下来。虽然这种线上交流是被动改变,但也给我们传统的办公模式带来巨大改变的同时,带来了很多便利。

从自身来讲,伍强科技作为一个系统集成商,我们改变也很多。因为第一季度疫情严峻,我们只能在家办公,这包括线上交流、线上投标、线上设计、线上调试和线上维护。从整体的服务环节看,线上办公模式更加经济,更加便利,这个肯定是未来我们要更多采用的一种服务模式。

线上办公的前提是自身产品形式、规格、质量准则都要符合标准。我特别同意郑总的意见,每个企业不论如何竞争,首先要把每一个项目做好,这是底线。如果你解决不了问题,整个项目都会搞砸,那影响的不光是自身企业,用户会因为在你这里受到的打击,从而对物流技术产生恐惧,进而排斥,这对我们行业的发展是极其不利的。新模式下用户服务如何去创新,我认为没有什么固定的模式和程序,只要回归原本,提高效率,降低成本,让用户满意,这就是一个万变不离其宗的追求目标。

问题四:未来哪些领域将成为行业的新爆点?

在疫情期间,电商发挥了巨大的作用,电子商务领域还是值得期待的。我个人认为未来真正会成为爆点的是基于电商的冷链行业,冷链行业现在还是一个完全没有开发或者还在初期的一个行业。中国地域辽阔,蔬菜水果从南方到北方有漫长的运输路途,这时冷链就能发挥出巨大的作用。冷链不单单是解决物资的运输问题,它还会提升产品的质量,大幅度降低产品的损耗,这是符合未来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一个目标的。

我们去年为京东制定了一套自动化冷链系统,今年京东又追加两套。在疫情期间,北京的物美超市业绩增长了100%以上,增长也来源于蔬菜水果。从这两个案例来看,我觉得像冷链尤其是与我们生活相关联的食品冷链可能会有大幅增长的机会。传统行业像医药、服装、食品及5G技术延伸的一些服务里面可能也会产生一些爆发点。


收藏
赞一下
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