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O圆桌会——极智嘉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20-07-20
分享到
疫情让用户更加清晰地认知了柔性自动化的价值,也看到了Geek+的价值。

问题一:疫情对物流装备企业带来哪些长期影响和变化?

我们常说机器人代表的是一种柔性自动化的解决方案。疫情期间,我们跟很多用户沟通中发现,大家都觉得柔性是必不可少的。比如说我们的一些做零售类的用户,疫情之前,本来线下的业务更多,但是疫情来了之后大量的业务转为线上。我想强调的是用机器人解决方案能够快速地帮助用户从线下到线上把产能进行迁移。另外,特别在武汉地区的项目,因为我们的前期部署需要的时间不长,都是标准化的产品,能够随时供货,所以它能够在疫情来的时候及时暂停这个项目的实施,然后等到了四五月份疫情缓解之后,再快速地恢复项目的进行。因此我呼吁行业用户能够更多的应用自动化,应用我们的系统,这个柔性自动化不会变成用户的一个包袱,让用户能够更好地去快速响应这个市场变化的需求。总结来说,疫情让用户更加清晰地认知了柔性自动化的价值,也看到了Geek+的价值,我们觉得很开心。

未标题-1

极智嘉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CEO 郑勇先生

问题二:如何实现智慧物流生态圈的建设?

智慧物流涉及面确实广泛,需要的技术很多,不光是设备的制造商,也包括像我们机器人设备的制造商、很多的集成商等等,最终给用户去交付的是一个大的解决方案。其实这里面大家每一方可能发挥不同的作用,不同的设备包括经销商有着各自的职能,所以最终给用户交付的解决方案,确实是需要多方一起来合作才能够实现的。这样的一个生态肯定前提是大家合作大于竞争,这是合作的基础。生态这个圈子可能每一家企业都会围绕自己企业的特点,去构建相应的生态圈,选择自己互补的企业,或者说跟自己有着同样定位的企业,最后在整个智慧物流的方向上,发挥出不一样的价值。

刚刚大家提到竞争的问题,我觉得竞争在一个行业里面肯定也是难以避免的,但是避免一些恶性竞争是大家需要直面面对的。大家可能也知道我们物流机器人这个领域,其实竞争也非常激烈。我觉得特别是因为这个行业比较新,所以从建立品牌或者说争取市场份额这个角度,确实有时候你很难评定低价这种竞争方式是否合理。但我们没有人希望低价,都希望有很好的利润,但是每一个企业在不同的阶段或者面对不同的用户情况,所以很难判断对错。我觉得如果说是错的,一定是一个企业没有把最终用户的感受当回事,也就是没有去交付自己当初的方案,没有达成自己的承诺。如果大家把这些情况放大出来,更能促进良性的行业发展。如果用户越来越关注口碑和品牌,那可能对于价格的这种关注度就会减少。我们不要一味地追求所谓的性价比,这样才更有利于行业健康发展。

问题三:新模式下用户服务我们是如何创新的?

对于机器人这样的角色来说,因为我们的设备比较标准,所以在商业模式上更灵活,“机器人即服务”也是我们一直倡导的。疫情期间,大部分的用户业务不稳定,用户对固定资产的投资会更加谨慎。而机器人服务租赁方式是较为满意的一种解决方案,我们可以通过租赁或代运营的方式为用户提供服务。虽然机器人系统的成交量和预计有出入,但是我们根据用户的需求来调整运营模式,对外出租机器人系统,帮助用户群体降低服务成本的同时做到出色地完成工作,实际上就是一种创新。

问题四:未来哪些领域将成为行业的新爆点?

对于机器人市场来说,现有人工仓的改造很有发展前景。机器人的优点在于实施性强,无论新仓建造还是现仓改造,机器人系统在满足基础设施的同时,还可以应用多个解决方案。海外市场方面我们更关注欧洲和北美,过去我们觉得欧洲是很传统的市场,线下销售占主导地位,但随着疫情的影响,我们认为电商业务会有一个爆发的机会。如果电商爆火,那对自动化仓储物流而言是一个绝佳机会。

北美目前较火的是MFC-前置仓,它可以在繁华的城市中心或地下室,建立类似零售门店大小的仓库,可以快速配送500~1000 m小范围的业务。这在国内的自动化领域是很少有人注意的,毕竟之前大家的关注点都在大仓库,大订单,但在我看来,大家都不关注的反而更有市场价值。


收藏
赞一下
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