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中物金象医药物流中心项目】

文章来源: 伍强智能科技 发布时间:2020-07-28
分享到
本项目是伍强科技承接的又一个大型医药物流配送中心,项目于2019年8月底开始上线投入使用。

背景

中物金象医药物流有限公司由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属企业中国黑色金属材料北京有限公司与北京金象复星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的第三方物流企业,注册资金 8000 万。

公司主要承接第三方委托业务,为客户提供药品及器械的验收、保管、养护和配送、运输等物流仓储服务。根据新版药品 GSP 要求,建立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确保企业所经营的药品质量符合国家标准。

本项目是伍强科技承接的又一个大型医药物流配送中心,项目于2019年8月底开始上线投入使用。

图1 物流中心外景

基本构成

本项目包含大库(其中大库内包含药品大库及器械库)和饮片库、停车广场、收发货区、月台和雨棚等。

一、药品大库

药品大库由AS/RS区和平库区两部分组成,总共占地9680平方米。

1)AS/RS区

该区占地面积4020平方米,规划有7个巷道7台堆垛机。其中,阴凉库为3巷道,3台堆垛机,可容纳3864个托盘位;常温库为4巷道,4台堆垛机,可容纳5152个托盘位。立库一层为托盘输送线,主要负责整托盘的出入库作业,二层设置立体库在线拣选及补货。

图2  AS/RS区

2)平面库区(一层)

大库左侧通过钢结构平台搭建为两层结构和局部三层的结构。一层规划有器械库、冷库区、收发货作业区、横梁货架区、退货作业区、分拣作业区、收发货区、以及门厅等。其中:

✔   冷库区

分为缓存区、药品冷库、器械冷库三个区域。药品/器械冷库区设置两种货位,下面三层设置为隔板货架,上面一层为托盘横梁货架。

✔   横梁货架区

北侧为非药品区,设计264个托盘位,南侧为药品区,设计有573个托盘位。

图3  横梁货架区

✔   器械库区

器械库区占地2499平方米,北面为横梁货架,设计2002个托盘位,南面隔板货架,设计5150个箱货位,未来隔板货架可拓展为阁楼货架,增加货位数约4120个。

✔   收发货作业区

发货区面积1400平方米(含自动分拣区域),可同时暂存约300个托盘;

收货作业区面积1480平方米,可同时暂存约400个托盘。

图4  自动分拣系统

3)平面库区(二层)

钢结构平台二层规划有特殊库区、包材库、阁楼货架区(两层结构)、复核打包区、托盘平置区、中控室等。其中:

✔   药品托盘平置区

该区面积约1012平米,设计318个托盘位;

✔   食品存储区

面积约400平米,115托盘位;

✔   日化存储区

面积约400平米,139托盘位;

✔   阁楼拆零拣选区(含复核包装区)

面积约约2800平米,设置拆零拣选区以及复核包装区。

图5  打包复核区

图6  拆零拣选区

二、饮片库

饮片库占地2000平米,为2~3层的钢结构平台,其中:一层为拆零拣选区,存储形式叉车货架区,346个托盘货位。其中收发货区约360平米;二层分南北两侧,北侧为隔板拆零拣选区,设计4860个拣选点,可存放97200箱;三层为托盘平置区,约900平米,可存放300托盘货位。

饮片库有独立的输送线和配送车辆。

图7  中药饮片区

系统特点

在本次方案设计中,我们遵循了以下原则:

1、符合医药物流配送特点,符合GSP标准要求

本次设计中,特别强调医药物流配送中心的特点,这就是多批次,多品种的特点。

本次设计中,强调拆零拣选与整件拣选的分离,强调整件拣选区域的复合性设计,包括储存的合理性设计。

本次设计中,强调GSP的符合性,包括分区管理,入、出库作业区域分离,特殊储存区各区域的分离等多方面内容。

2、体现了先进性、实用性、灵活性、高效性和可扩充性。

先进性:管理系统具有先进的设计思想和设计理念,并且具有GSP管理的特点。

实用性:所设计系统满足现有的业务需求,并在今后一段时间内能够适应企业发展的需要。

灵活性:所设计的系统根据业务的需求,在管理上具有增、删、改等功能,对计算机系统维护灵活方便,并为系统提供可进行二次开发的平台。

高效性:所设计的系统安全、稳定、高效地完成所需要的工作,并对用户的需求即时响应。

扩充性:一方面是场地留有可扩充的余地,另一方面,所设计的系统提供了通用的程序接口,能够与ERP系统、设备控制系统等进行无缝连接,以完成相应的数据传输。

3、符合用户业务需求,因地制宜

每个物流中心均有其自身特点和要求。在设计过程中,我们针对每一个物流中心进行了针对性量身定做的设计。

本项目是由厂房改造而来,难度很大。设计人员根据场地特点,大胆采用大型钢结构平台,大大提升了空间利用率。整个设计浑然一体,充分显示了因地制宜的特点。

4、现代物流技术的全面应用,强化拆零区域的设计

基于多年从事医药物流系统集成的经验,伍强智能科技具有现代医药物流系统解决方案的独到见解。这些经验在设计中的体现是现代物流技术的全面应用。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