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疫情时代,极智嘉RaaS如何助推医药物流智能化?

文章来源:极智嘉科技 发布时间:2020-08-31
分享到
极智嘉RaaS具有丰富的医药行业项目经验,为医药物流企业提供可靠、柔性的解决方案,通过机器人租赁、代运营或入仓的模式,助力医药物流管理智能化,在保证安全性和合规性的基础上,提升出库时效和准确度。

受近年来医药流通行业快速发展,以及改革政策不断推出的影响,药品流通渠道格局发生了变化:药品SKU种类增多、拆零拣选需求增大、效期管理严格、时效要求提高等;疫情过后,对医药物流企业的管控和要求更加严格,同时个人药品的需求激增,给物流企业的响应能力和运营质量带来了极大的挑战,快速实现智能化升级改造是赢得市场竞争的基础。

极智嘉RaaS具有丰富的医药行业项目经验,为医药物流企业提供可靠、柔性的解决方案,通过机器人租赁、代运营或入仓的模式,助力医药物流管理智能化,在保证安全性和合规性的基础上,提升出库时效和准确度。

医药物流行业现状

2019年我国医药物流总费用为677.71亿元,较2018年增长10.39%。受近年来医药物流行业快速发展,以及两票制、4+7带量采购、GSP等政策实施的影响,医药物流渠道逐渐呈现扁平化的趋势,对医药物流企业的订单交付能力提出了很大的挑战,也对物流成本的控制提出了极大的挑战。

医药行业变革也导致医药物流的场景复杂度增加,药品SKU种类增多、拆零拣选需求增大、效期管理严格、对时效要求高等成为了医药物流行业的难点和的痛点。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如何在面临行业政策及市场需求变化时,提高企业订单交付能力,灵活应对复杂的业务场景,是目前医药物流企业所共同面临的问题。

两票制实施前后流通渠道示意图

▲医药流通多重代理

▲医药流通挂靠走票

▲医药流通两票制

机器人即服务RaaS

推动医药行业物流智能化升级



机器人即服务(Robot as a Service, RaaS)是极智嘉于2018年在业内首次提出的灵活创新商业合作模式,让企业不仅可采购,还可选择机器人租赁、全仓代运营或者仓配一体智能仓服务,为客户带来价值的同时,能够帮助企业更加快速、灵活地响应市场需求并抓住商业机会。

极智嘉RaaS可提供高效率、高可靠、高柔性的解决方案,结合低温环境和跨温区运行的机器人,以及符合GSP强制要求的运营系统,助力医药物流实现管理智能化,满足日益提升的时效要求,同时确保安全性和合规性。

医药物流行业 

极智嘉RaaS服务方案

1、智能拣选方案

通过配置AMR机器人实现“货到人”拣选,结合自动化方案,大幅节省拣选人员行走时间;根据发货渠道和订单结构建立组波策略,合理安排拣货任务,将拣选效率提升3倍。

2、动态存储方案

    通过系统和算法的支持,实现药品多货主、多渠道管理,根据上架策略动态分配货位,按照sku热度调整货架位置,完成药品关联性、热/滞销状态的切换。

3、定制系统方案

通过系统批号管理功能和分区管理功能,实现符合GSP标准的批号及效期的管理,确保药品库存的准确性。

4、高标运营方案

     通过RaaS的运营作业SOP、持续改善体系和质量管理机制,推动客户操作流程的标准化,保障现场操作的效率和质量,为客户提供高质量的运营服务。

极智嘉RaaS提供的服务方案帮助客户提升运营智能化和自动化程度的同时,可优化从入库到出库全流程的业务操作,助力医药物流柔性应对订单波动。

极智嘉 × 某知名医药物流企业

项目拓展 价值落地

作为智能仓储领域的领跑企业,极智嘉早于2017年就率先实现了医药行业解决方案的落地,并基于RaaS模式与全国经营规模最大的医药商业公司旗下的全资物流公司展开合作。极智嘉为该医药物流企业提供符合GSP要求的近百台极智嘉AMR机器人及存储设备,并定制适于医药行业需求的WMS以及RaaS运营服务。

继北京亦庄两个合作项目的成功运营,该医药物流企业再次选择与极智嘉合作,为该企业北京顺义仓的B2B医药仓配业务提供RaaS运营服务:在提供相应设备租赁的基础上,提供人力进行现场相关环节的运营支持。

在严格的疫情防控期间,极智嘉仅在1个月的时间内就完成了现场设备的升级改造,并实现了整体系统的顺利上线运营,助力该医药物流企业实现药品一票追溯,并且柔性应对“一天两配”的高峰时效需求,加速其仓储物流的智能化升级进程,携手打造智能医药物流新标杆。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