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物流赋能智能制造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20-12-09
分享到
诺力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业务有物料搬运及物流集成两大板块。

诺力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业务有物料搬运及物流集成两大板块,我们主要出口海外的物料搬运业务因为疫情也受到了影响。对此,我们采取开发国内市场,加大同类产品国外品牌OEM等策略,弥补了国外订单的不足,使得整体指标有所增长。在疫情大面积爆发前,我们预见性地订购了大量进口控制器及零部件,又采取了国内替代进口攻关方案,确保正常供货。纵观物料搬运行业的需求,国外市场需求下降,而国内市场需求却大福增长!

未标题-1

上海诺力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朱宝昌

后疫情阶段物流搬运技术也出现了新的发展热点,一是无人化搬运出现需求增大,以AGV搬运机器人为代表的物流技术需求加大,催生了近300家AGV制造企业。二是物流信息化技术向着智能制造目标快速倾斜,即所说的“信息定位于物流”,相对于过去的产成品物流,生产过程物流更加需要信息化的管理和调度,相信未来几年,这种需求仍然具有强大的刚性。

在创新研发方面,上海诺力智能公司在今年研发了二款AGV,皆在CeMAT ASIA物流展上发布,一款是窄巷道左右伸叉的高位AGV, 采用激光定位,成功将堆垛机货叉技术应用于AGV;另外一种是潜入式AGV加载电动滚筒及翻转料箱技术,实现了机器人算法导航控制和PLG控制的有效结合,广泛应用于散料、管件、零部件的输送上料作业。同时,诺力股份与中国联通公司签署了共建“5G+智慧物流创新实验室”,为将来双方在5G技术上深度合作打下良好的基础。上半年,诺力股份的物流系统集成板块业务收入占全部收入的61%,完成了从物料搬运供应商向物流系统集成商的转变。在项目应用上,上海诺力智能承接了某钢铁公司高炉AGV项目,这也是承接的第六个钢铁公司的项目,产品经受住了高温、粉尘、震动等环境的考验。同时承接的广东某纺机物流集成项目已顺利投产,项目涵盖了两座立体库、13台搬运AGV、物流分拣、以及物流软件系统,是典型的自动仓储、机器人搬运、数字分拣、信息管控一体化物流集成项目,为智能制造做出了智慧物流应有的作用。

受疫情的影响,具有AI智能算法和机器人概念的高端物流设备的需求,更有较大的需求前景。诺力股份正加紧布局,继2018年成功收购法国Savoye公司后,在越南建立的工厂也于去年末正式投产,使得诺力股份在全球拥有6个研发机构,8家制造工厂,销售网络遍布世界各地,实现国内国外两大市场的双轮驱动。

近几年,诺力股份在新能源电池、冶金钢铁、生物制药、家具建材、家用电器和智能制造等领域有着很好的推广应用,也产生了针对行业特色而定制的物流解决方案,形成了一系列的创新发明专利。从而取得令用户满意的创新成果。我们在冶金加工行业浙江某案例中,采用了SCM物流集成思维,通过物流工艺创新设计这一抓手,引入了APS计划排程理念,集成物流输送线、多种AGV搬运、数字化存储、现场作业看板、指挥中心监控、物流MES管控系统,使得传统的加工车间转变成为智能制造理念的数字化车间,针对此案例,央视新闻报道:物流效率大幅度提高,车间用工减少了50%。

在智慧物流赋能智能制造规划中,我们按照“智能制造离不开智慧物流,智慧物流是实现智能制造的主要抓手”这一理念,建设了诺力自己的80000 m2四期工厂并取得显著效果。我们认为:智能制造由制造专机的自动化、物流的智能化和信息的高度化组成,三者缺一不可。只有这样,才能实现最终的智能制造目标,打造智慧物流世界!  


收藏
赞一下
0